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塔吉克先祖建立的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已有 5796 次阅读 2007-10-5 09:3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塔吉克先祖建立的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黄安年文  发表:2007105

 

“塔什库尔干”就是“石头城”的意思,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棵自治县北郊近百米处的一座高丘上。相传始建于汉代,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王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古城遗址,地势极为险要,扼守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通往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峡谷通道的交汇处,自古以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玄奘在这里留下足迹,传说中的马可·波罗也到过这里。

 

石头城“开始规模很小,以后在魏晋南北朝建立去曷盘陀国时逐渐整修扩大。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里设置了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又大兴土木建筑城廓。清朝光绪二十八年曾在这里建立蒲犁厅,又对石头城进行了增补修缮。现存的石头城遗址基本上是反映了清代的建筑格局。”(http://www.xaoyo.com/Article/guji/200592716204201166.htm)“城以石头为基,上部由土块砌成,略成椭圆形。有些地方已坍塌,但总体仍完整。城门、角楼、城堞、女墙历历在目。城堡外依地势建有不高的石垣,时断时续,使整个城堡形成纵深数重。城内有不少乱石,是过去房舍的遗址。城下有一土道,宽约3,道旁有三、五户人家,有小溪一道,上建小桥,宽不过三步,即古代丝绸之路所经之地。”(

http://www.xaoyo.com/Article/guji/200592716204201166.htm

 

17日,我们在登上红其拉甫国界标后返回喀什途中,来到石头城参观,看到石头城的内城城门、城墙、城垛、丘墙等均保留完好,外城的多层残垣依稀可见,这种以泥和石而建成的城墙保存一千七八百年是和新疆的干旱气候有关的。

 

下面附图21幅中第1-6幅、15-21为笔者即时所拍,第7-14幅为网上下载的。

 

附网上文章五篇:

**********************************

(一)喀什的古城()

www.xawb.com 2005-10-25

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县城东北部的石头城,是古时羯盘陀国的都城,塔吉克先祖在这里建立了伟绩,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石头城也是中亚地区三大石头城之一。记者侯智摄(数码传真)

在喀什的塔什库尔干县,还有一座石头城。石头城是建在一个高约20的小山冈上的。山冈下,满布着大大小小的石头,厚实的城墙是用土垒起来的,在这缺土多石的地方,塔吉克先民是从哪里运来这么多土的呢?这至今仍然是一个谜。石头城分为内外两城。在城里,仍保留着一些城墙,一些屋壁上还能依稀看到神龛、壁橱等,地面跟城外一样,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块。

  城的北边,有塔吉克人的院落,有妇女在洗衣,有小孩在嬉闹。在房前,则是一望无际的大草甸,一条条河水从中缓缓流过,羊群和牦牛群散布在其中,在夕阳的照耀下,柔和的光充满了整个世界。记者雷县鸿

http://www.xawb.com/gb/wbpaper/2005-10/25/content_693177.htm

***********************************

(二)新疆石头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282    更新时间:2006-6-12

      地理位置

          海拔3100

      文字概述

      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北数十米处,据考证,为唐代遗存,该城曾出土过唐代钱币,和田文书等。石头城所在地地理环境优越:城下即一片草原,周围还有数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至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山路均汇集于此,西去中亚的几座主要大山:红其拉甫达扳,明铁盖达坂,瓦赫基里达板等,自此也都有天然谷道可通达,该城为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极有战略地位的城堡,已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头城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周围有雪峰,下有草滩、河流,又有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颇具粗旷豪放之美。

http://www.trip168.cn/view/xibei/xj/200606/626.html

(三)

新疆石头城

发表时间: 2005-9-27

石头城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县城附近,相传建于南北朝梁代以前。城以石头为基,上部由土块砌成,略成椭圆形。有些地方已坍塌,但总体仍完整。城门、角楼、城堞、女墙历历在目。城堡外依地势建有不高的石垣,时断时续,使整个城堡形成纵深数重。城内有不少乱石,是过去房舍的遗址。城下有一土道,宽约3,道旁有三、五户人家,有小溪一道,上建小桥,宽不过三步,即古代丝绸之路所经之地。现在的古城基址,传是元朝在过去的基础上修建的,清代曾进行过整修。

  石头城最早就是西域36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开始规模很小,以后在魏晋南北朝建立去曷盘陀国时逐渐整修扩大。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里设置了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又大兴土木建筑城廓。清朝光绪二十八年曾在这里建立蒲犁厅,又对石头城进行了增补修缮。现存的石头城遗址基本上是反映了清代的建筑格局。

  石头城实际上是一座堡垒或军事防御工程,它扼守在古丝绸之路的南大门,其战略意义是十分清楚的。历史上许多旅行家都在这里停留过,现在是一处著名的旅游点。

http://www.xaoyo.com/Article/guji/200592716204201166.htm

*******************************

(四)

石头城 古时的朅盘陀国 位于现在的塔什库尔干县城一角

“塔什库尔干”就是“石头城”的意思 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玄奘、马可·波罗等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玄奘所说的朅盘陀国就是汉朝那个时候的蒲犁国

从汉朝的蒲犁国 三国时期至唐开元年间的朅盘陀国和受唐朝安西都护管辖的“葱岭守护” 以及后来清朝的色勒库回庄和蒲犁厅 石头城自始至终就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枢纽

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从外部看去 石头城依然是那样的坚毅

没有变得 还有那蓝得透彻的天 和 白的心醉的云

站在石头城中 吹着帕米尔的风 转眼上千年

-- 天山巴依

http://xjy-zjx.blog.sohu.com/56576985.html

******************************

(五)Ruins of Stone City‖新疆喀什·石头城遗址

要開開心心用 Flickr?你應先使用啟動了 JavaScript 的瀏覽器

安裝最新版本的 Macromedia Flash Player

English

Taxkorgan Tajik Autonomous County is 400 kilometers west of Kashgar city. It is located on the roof of the world, the Pamirs Plateau and along the ancient Silk Road. Taxkorgan in Tajik means "The Stone city". It was so named because the Stone City is just 100 meters away from Taxkorgan Tajik Autonomous County, the history of the City can be traced back to Han Dynasty about 2000 years ago.

It was the Capital City of the Puli Kingdom, one of the 36 states in Western Region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f Han Dynasty.It had small scale at that time.It had been gradually expanded during the Wei and Jin Dynasty. After Tang Dynasty had united the Western Region,The Pamirs military office were set up her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Yuan Dynasty, the people went in for large-scale construction to build the city.During the Guangxu's reign in the Qing Dynasty, The Puli Office had been set up and the City was restored once again to the scale we see the present day.

Chinese

石头城遗址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北仅百多米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塔什库尔干,即石头城。石头城因城基是大石岭,城墙又以石块垒砌而成,故得名。城略近方形,周长1300多米,城虽小,但地势极为险要。汉代,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王城,唐时为“葱岭守捉”驻地;元代,古城得到重修;清代,先设色勒库尔回庄,又没立蒲犁厅和蒲犁县,又在旧城南新建县衙、民宅、兵营,成为新城,即如今的塔什库尔干县城。现时所见的方台上的石头城,是清代的遗迹。目前城门、城墙、城垛、女墙都保存完好,城外多层的城垣亦依稀可见。?

http://www.flickr.com/photos/pingshang/196899728/

**********************************88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382.html

上一篇:旁若无人地走在帕米尔高原康庄大道上
下一篇:喀什交通日新月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