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为新疆建设默默铺路的内地人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07-10-4 17:00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为新疆建设默默铺路的内地人

 

黄安年文  发表:20071004

 

2007915-27日新疆之行中,我们结识了不少为新疆建设默默铺路的内地人,他们中有50年代自北京、上海、河南、湖南、山东、河北、陕西、四川等地来疆建设的,也有其中的第二代新疆生人,像款待我们的东道主袁振国60年代来自上海的知青,徐爱玲副总的父母来自河南,她是生长在新疆喀什地区的,常真的母亲来自广西,他也是出生在新疆的。冯主任生在新疆、父辈来自内地的兵团子弟,子弟他的夫人是喀什市委机关党委书记也是出生新疆、父辈来自内地。

邢政委来自陕西,62年参军在新疆服役,退休时是吐鲁番军分区的政委,她夫人祖籍成都、生在阿克苏,母亲是在来疆服役的女兵。我的大学同班同学李怀和来自河北昌黎,1958年毕业时响应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号召扎根新疆至今,退休在新疆大学,子女多在新疆,另一位同班同学吴道芬生在湖南,毕业后也响应到边疆去的号召自愿来到喀什市委党校任教,退休于自治区党校。

 

在和他们的交谈中无不对亲身参加建设新疆充满自豪,对于扎根新疆无怨无悔。想当年,李怀和、吴道芬他(她)们只身来到新疆,火车还没有通到乌鲁木齐,需要坐上几天几大卡车才到乌鲁木齐,而到喀什更还得有好几天的路程,谈起那段艰苦的往事,李怀和、吴道芬他(她)们、袁振国夫妇、邢政委夫妇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即使稍为年轻些的徐爱玲、常真这些新疆代朋友也有对新疆巨变的真切回忆。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新疆由于有了前赴后继的知识青年来疆和民族兄弟共同建设开发新疆变得更美好。今天新疆的快速发展有赖于民族和谐与稳定、也有赖于新建生产建设兵团和石油战线工人的奉献,他们中许多是由内地来疆的默默无闻的铺路人。新世纪的新疆建设与发展需要发扬默默铺路人的精神,他们远离祖国内地亲人为新疆建设埋头苦干,与当地居民和谐相处,今日的新疆有他们的一份无私奉献。

 

下面的照片是这些老新疆正在述说当年在新疆的难忘情景。

 


1.图为15日在喀什新开张不久的全聚德烤鸭店袁振国夫人在叙述60年代来新疆喀什的艰苦生活。左图为喀什市委机关党委书记。

2.图为18日在喀什和徐副市长(中)午宴后合影,左二为袁振国、右一为徐爱玲。徐副市长生在新疆,父母来自内地。

3.图为和我们同行红其拉甫、和田的冯主任。

4.图为25日突玛丽斯大酒店中秋宴上和邢政委夫妇(右和左)话当年。


5.图为24日下午在李怀和家和吴道芬、李怀和1954-1958年老同学合影。



6. 图为24日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的晚宴上三位50年前大学老同学举杯畅谈50年新疆巨变。

 

7.图为驾车陪同我们八千里路云和月的常真老总在喀喇昆侖山的314国道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8360.html

上一篇:喀什一个普通而繁忙的农贸市场
下一篇:亲历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侖山上的泥石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