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重温建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華工先鋒

已有 2753 次阅读 2013-11-2 15:35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评论(07-1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重温, 建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 華工先鋒

重温建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華工先鋒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3112

 

1885117是北美最长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成的日子,这条铁路的建成对于加拿大的现代化和国家的统一具有不可磨灭的意义,而华工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现在发布,笔者2006年所著《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中的第三部分引言,收录在准备于2014年夏出版的台湾繁体增订版中。

 

***************888

建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華工先鋒

 

建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華工先鋒引言

《沉默的道釘——建設北美鐵路的華工》第三部分

 

200610

 

   1867年加拿大自治領建立,西部仍多是未經開發的荒野,貫通大陸東西的交通極不方便。1871年,大不列顛哥倫比亞(英文字母縮寫為B.C,故又稱卑詩)加入加拿大聯邦,成為一個行政省,提出以修建貫通大陸,能將卑詩與加拿大各省連接起來的太平洋鐵路為協議條件。幾經周折,1878年加拿大議會決定修建太平洋鐵路。18804月,加拿大太平洋鐵路開始動工興建。鐵路東起蒙特利爾,延伸到大西洋岸邊的港口城市哈利法克斯;西延至溫哥華市,全長3800公里,分為東、中、西三段,從洛磯山到太平洋海岸的西段工程十分艱巨。加拿大首任聯邦總理麥克唐納強烈主張雇用擅於修建鐵路、工資低廉、易於管理的華人勞工。華工比白人勞工吃苦耐勞,而且勤勞敏捷、工作效率高,深得白人工程師的好評。太平洋鐵路中最艱險路段的開山鑿石、填鋪路基等最繁重的工作全部是由華工完成的。

  

   據加拿大華人移民皇家調查委員會的報告說,18811月至18846月,共有15701名華人進入加拿大,在鐵路建設的4年間則達17000多人,其中1萬多人是直接從中國來的。有記載稱,18806月至18877月間,有2.5萬名中國人來到加拿大,占當時卑詩省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太平洋鐵路修建中最艱巨的工程是在雷夫斯托克至溫哥華的400公里的路段上,特別是弗雷澤河與湯普森河最為崎嶇的地帶,兩岸峭壁懸崖、重岩疊嶂,古木遮天蔽日,腳下無一寸平地。華工于1882年至1883年間,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在這一地區建築涵洞100多個、橋樑數十座,開鑿隧道幾十公里。在築路過程中,華工有死于工程事故的,如岩石爆破、隧道塌方、架橋落水;有死於積勞成疾和疫病流行的;甚至有受人為折磨虐殺的。僅1882年一次塌方,就有數十名華工被活埋。華工常在洛磯山中的密林荒野工作,山高水冷、熊羆出沒,居住條件非常原始簡陋,生活環境惡劣可怖。卑詩省的作家威廉在他寫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建設者》一書中敍述說:“他們全月的糧食供應是一袋米(50),僅足以維持他們所從事的體力勞動消耗的一半。……1884年,有2000華工名為死於壞血病,實際上是饑餓而死的。”在築路的5年間,華工究竟死了多少人,難以精確統計。有人說整個弗雷澤河谷每一英尺鐵路下面都有中國人的屍骨,稱得上是“死亡河谷”。據《華人在B·C》一書估計,有1500名華工死于鐵路建設中,正是“千岩萬壑創新路,鐵路華工淚斑斑”。1891年,維多利亞中華會館就從弗雷澤河谷收集到300具華工屍骨,運回中國安葬。

  

   正是由於華工的艱苦勞動和重大犧牲,1885117,太平洋鐵路公司創始人之一唐納德·史密斯才得以在卑詩省的克萊拉奇地區砸下了“最後一顆道釘”,標誌著北美最長的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建成。它連接了加拿大的東部和西部,化解了卑詩省加入美國的危機,也給加拿大的工商業發展帶來極大的便利。麥克唐納總理在議會上宣佈:“沒有華工的巨大努力,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就不能按計劃完成,加拿大西部的資源就得不到開發。”17000多名華工對加拿大的領土完整、繁榮昌盛作出了巨大貢獻。

  

1885年太平洋鐵路竣工後,加拿大政府通過了《華人入境條例》。從那時起至1923年,中國移民每人入境必須繳納“人頭稅”,數目從50加元一直漲到500加元。儘管如此,懷著發財致富夢的華工廉價勞力還是不斷湧進加拿大。加拿大白人種族主義分子經常騷擾華工,1907年,溫哥華發生了大規模的搗毀華人商店、搶劫華人財物、毆打華人事件,滋事者聲稱“要白人的加拿大,不要廉價的亞洲勞工”。1923630,加拿大政府正式通過了禁止華人入境的排華法案,規定除了商人、外交官員、留學生和個案以外,禁止華人進入加拿大境內。排華法生效前已經進入了加拿大的華人要向所住地區當局報到,每次出國最多只可逗留在境外兩年。加拿大的排華法令阻止了華人入籍和其家屬來加拿大團聚。據統計19311941年的10年間,加拿大華人人口減少了四分之一以上,使得在加拿大處境本已十分困難的華人更加窘迫,並且在幾十年中,形成了單身華人的畸形群體。由於大多數華人不能說流利的英語,往往避居唐人街,做些白人不願從事的工作,如洗衣、三文魚加工等主要靠出賣勞動力為主的“苦力”,也有一部分人經營餐館、雜貨店等。面對排華浪潮,在加華商創辦了中華會館、致公堂等社團,維護華人權益。直到1947年,加拿大國會才正式廢除1923年的排華法。

  

1967年加拿大實施新移民法,華人第一次取得了平等的移民待遇,開始了華人移民加拿大的新時期。加拿大華人“單身漢社會”逐漸消失,新移民中兒童和青年人占80%以上,人口教育和文化素質有很大改善,開始改變長期以來屈居社會底層的地位。華人中大量專業技術移民的增加和華人留學生“移民化”,使華人成為加拿大教育程度和知識水準都比較高的新移民群體。同時,華人就業率高、就業面寬,白領職員的比例增加,其經濟、政治地位明顯提高。各地唐人街已不再是華人積聚的貧民窟,而是為華人提供商業、文化和社會服務的中心和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視窗,並以其特有的中華文化色彩,成為加拿大多元文化交流的一道風景。

  

 [說明:《建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的華工先鋒引言--《沉默的道釘——建設北美鐵路的華工》第三部分》原載《沉默的道釘——建設北美鐵路的華工》第106-107頁,五洲傳播出版社,200610月第一版;學術交流網20061213發佈http://www.annian.net/show.aspx?id=20508&cid=21;另見200745黃安年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42.html收入《道釘,不再沉默--建設北美鐵路的華工》第153-155頁,白山出版社,2010年簡體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738337.html

上一篇:祝贺杨令侠教授获加拿大“总督奖章”
下一篇:容晶摄影的长城风光
收藏 IP: 118.187.70.*| 热度|

1 柳林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