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三谈汽车尾号限行规定——兼谈我们需要应对“桑拿天”的应急机制 精选

已有 4742 次阅读 2007-8-20 18:5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谈汽车尾号限行规定——兼议我们需要应对“桑拿天”的应急机制

 

黄安年文  2007年8月20

 

北京实行汽车尾号和单双日相一致的放行规定已经连续第四天了,今天是星期一,就天通苑地区来说,通常星期一的车辆流量超过往日,拥堵自不待言。如果说双修日的单双号限制放行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周一的限制行驶更能检验实情。对我们这些社会边缘化的老人来说无须参与这个拥堵行列,只是今天是实行限号行驶的最后一天,所以趁进城办事之机去亲身体验一下实际效果。

 

早晨830分出发乘858公交车到城铁转乘13号线, 车上乘客不是很多,而且这趟公交车首次实行天通苑到城铁策划区间车,出天通苑到城铁基本上没有出现堵塞现象,不到845分就到达城铁轻轨站,这一路只看到有一辆尾违规的单号车。从城铁到东直门转二号线到建国门920分就到达,地铁虽然人流不断,还是井然有序。办完事1115分由建国门返回,这次是乘地铁到安定门下车,转乘858返回天通苑,一路在进入天通苑大门前居然没有发现一辆违规的尾号为单号的汽车,而且沿途没有堵塞,所以12时即只用了三刻钟的时间就回到了家,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但是进入天通苑地区后短短的10分钟光景居然发现社区内单号行驶的车辆就有10辆之多。所以车辆有序照章出行要从社区抓起,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如果从源头控制车辆出行,那么整个北京的交通堵塞情况就会好得多。

 

8月初罗格来北京前已经对北京的空气污染提出相当严厉的警告,甚至提出如果不加改进则需某些项目要延期举行。北京此举为测试限制车辆运行后的空气质量有无改善,与罗格的坦言恐怕不是巧合。届时由于至少限制了上百万辆车辆通行,加上机关、学校放假和有条件地限制外地人员进京与车辆进入五环之内,几乎可以肯定汽车尾气排放量和人流量将大大减少。但是对于北京的广大居民来说,真正的实惠恐怕主要还是交通堵塞的缓解,这一点比起空气环境污染状况更加实惠,前者较为宏观,难以细化,而后者则立竿见影。

 

明年的今天奥运会正在接近尾声,今年八月初北京遭遇一场暴雨,检验了启动应急强对流天气的准备,但是对这几天北京的“秋老虎”“桑那”天气,从17-20日这四天中有三天是“桑那天”,我们有应对机制吗?这种“桑那天”不仅使得空气污染状况难以迅速稀释,而且对于在“桑那天”运动员们创造成绩威胁极大,看来我们对此还缺乏应有的重视,至少我们的媒体对此报道甚少。

 

写于2018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239.html

上一篇:红学界沉痛哀悼马力逝世
下一篇:转发刘绪贻回忆文章: 博学、济世、风趣的社会学家潘光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