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一角以下的人民币硬币使用为何屡屡受阻?

已有 4669 次阅读 2007-8-4 09:45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

一角以下的人民币硬币使用为何屡屡受阻?

 

黄安年文  200784

 

现在不少家庭大概有一些数量不少的一角以下的人民币硬币,这些硬币在90年代以前是很有用的,因为很多日用商品的标价是有角以下的尾数的,商店或者小贩买卖时结算也得将角以下的尾数算得清清楚楚,很少忽略不计。在那时你购物时还得准备好必要的分币。此外那时兑换分币并无困难,也无拒收分币的情况发生。

 

可是近年来在农贸市场和小商贩均拒收人民币的分币,有时有的超市对收分币也没有什么兴趣,追问其理由何在,回答竟是连银行都不收,这种说法直属误解。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2006925日就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停止流通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时说:“第二套人民币5分、2分、1分纸币自195531日开始发行以来,历时半个多世纪。近年来,随着分币使用量的下降,从20037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在发行库对其实行了只收不付。至2006531日,其市场流通量仅为6.3亿,占流通中人民币的0.02%,大多数处于沉淀状态并且残损程度较高。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分币使用领域不断缩小,使用数量越来越少,分币在货币流通中的作用逐渐减弱,公众及有关方面时有关于停止分币流通的建议。考虑到分币在银行、超市、医院、税收、电信等部门尚有一定数量的客观需要,为提高流通中小面额人民币整洁度,进一步推动和加快小面额货币硬币化进程,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实行停止流通,第二套人民币硬分币继续流通。”“2006101日至2007331日为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停止流通集中兑换期。集中兑换期结束后,从20074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将要求各金融机构指定营业网点继续办理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兑换业务,并将继续承办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名称向社会公布,以保证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持有者能继续办理兑换事宜。”

 http://cn.biz.yahoo.com/060925/36/j9zp.html

 

可见虽然自200741日起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停止流通,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第二套人民币硬分币继续流通。”同时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持有者仍有可能在有关承办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进行兑换。

 

尽管如此,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如果用户拿100元总数的分硬币去交纳电话费等或者到邮局去购买百元的一卡通则一定引起银行和邮局工作人员的不满,因为在点钞上带来时间上的许多不便。如果研制和推广包括分币硬币在内百元以下的人民币的点钞机,则成本太高。这样,银行陷于两难境地,往往为兑换人民币硬币设置障碍,使得在银行兑换也困难重重。有时我突发奇想,银行兑换柜前安放一个能够准确衡量一分、二分、五分硬币的重量,从而决定评估实际的价值,如果有了这样个可行性的天枰岂不大大减轻银行工作人员的计算时间上负担。

 

分币也是人民币,人民币分币在我国大陆不能正常使用和兑换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我们从小就知道要节省每一个铜板,这一分、二分硬币来之不易。如果全国每人手中有一元数量的硬分币不能正常使用,这就是说全国总共有13亿人民币不能正常运转,这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我不知道这些硬币要珍藏多久才能在市场和银行使用时与其他货币一视同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5424.html

上一篇:一个幼儿生日Party 在美国
下一篇:关于人名按姓氏笔划和按汉语拼音的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