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再谈慎提危机百年不遇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08-11-26 07:26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谈慎提危机百年不遇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126日发布

 

笔者一直不主张今年金融危机百年不遇的提法,现在依然坚持这一见解。(请见《美国的严重金融危机与双重信任危机》(黄安年的博客/2008929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0827

原因在于我们只能依据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实际情况来判定迄今为止的这场危机和历史上的危机相比是否属于百年不遇,如果没有和历史上危机的准确比较,就难以肯定是否百年不遇。

 

至少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严重状况并没有超过1929-1933,1929-1933年的世界大危机距离今年为75-79年时间,并没有100,如果是百年不遇,那就是说已经超过1929-1933年大危机的严重程度,那就不仅是百年不遇而且是史无前例了,所以说要超过1929-1933年的百年,那就干脆说史无前例岂非更好。

 

为什么我们不能说目前还没有超过1929-1933年的大危机情况呢?

 

第一,1929-1933年时,全球财政金融货币和信用、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国内外贸易、就业和社会生活的全面危机,仅仅以事业率而言,大危机使失业人数达有史以来创记录水平。美国的失业率高达24.9%、德国26.3%、英国21.3%。而现在还没有到这个程度,目前还没有经济指标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权威数字(要到20091月才可能政治认定这一情况)。(请见《纽约交易所的悲鸣:“抛出”  三十年代世界经济大危机》黄安年的博客/20081123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7960

 

第二,1929-1933年时爆发了全球贸易战,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各国纷纷废除金本位和实行货币贬值,连罗斯福新政也不例外,而今天这种情况出现,亚欧北京会议,G20华盛顿金融会峰,亚太首脑秘鲁会议的成功举行和发表的宣言等文件就是证明。而当时的国际社会并没有出现协调遏制危机蔓延的趋势,相反各国以邻为壑,1929-1933年所以危机蔓延到全世界而且愈演愈烈,是和卖淫保护主义盛行有密切关系的。

 

第三,和经济危机紧密联系的是1929-1933年世界各国出现了严重政治危机,出现了法西斯主义思潮的泛滥和德意日出现了法西斯专政的政权,形成了欧亚几个战争策源地,而这种现象目前还没有严重到这一地步。

 

第四,今天的全球经济实力远非79年前的1929-1933年可以比拟。我们不能以这次股市金融危机的受损金额数量多少简单类比来说明是否超过了1929-1933年危机的程度。1929年大危机前夕美国全国的GNP仅仅刚刚1000亿美元,而今天美国的GNP已经超过了13万亿美元,超过了1929年的130倍多。192910月底到12月底,纽约市场股票价值总共下跌了450亿美元左右,如果按照450亿美元的130倍计算,20089月中以来的两个月来损失了58500亿美元。实际上美国在这两个月内股市蒸发并没有那么多。

 

20089月中旬以来的金融危机确实很严重,但是在和历史上的危机对比时,我们需要清醒而准确地估量,不宜比尚未发生和估计可能发生的事说成当前的实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8396.html

上一篇:国际油价一路下滑和国内油价按兵不动
下一篇:四万亿投资和新“三座大山”解困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