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不出席G20会议是避免“被当作国家元首”还是怕对奥巴马不利

已有 5975 次阅读 2008-11-13 16:17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不出席G20会议是避免被当作国家元首”还是怕对奥巴马不利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113日发布

 

奥巴马口口声声当前最紧急的是要应对金融危机,可是他又不出席美国自己提出召开的G20会议,不愿意和卸任总统小布什共同应对,奥巴马的如意算盘是和小布什的政策划得越清越好,让小布什时期的危机陷得越深越好,这样09120日上台后才显出他和共和党政府的巨大差异,从而成为21世纪的罗斯福。其实罗斯福在美国1929-1933年大危机期间任纽约州长做了大量反危机的实际工作,而奥巴马除了选择语言外,几乎什么行动也没有,有点做收渔利的味道。

 

也许他以为自己不参加1115G20峰会,就可以避免承担会议达成共识的重责,可是他忘记这是美国倡导在美国首都召开的国际首脑会议,如果他不承诺会议对于美国政府更替的连续性,开这样的国际会议又有什么意义呢,难道要等待奥巴马来确认。这不白白浪费19国政府首脑的时间,而这次会议如果仅仅陷于原则务虚,没有较为一致的重要成果,恐怕对于金融形势是没有什么帮助的。对于这些,作为政客的奥巴马根本不会在意,他很在意的是:“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出席这次金融峰会,也不准备会见任何与会的外国政要,避免在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之前被当作国家元首”。其实换句话说,他很在意怕不被当作国家元首”,因为他与会时只是候选总统,总统的第一把手还轮不到他,他也不愿意跟随败在他手下的小布什总统当陪衬,说穿了与会怕对他不利,无论是承担责任上还是礼遇上,再说恐怕他忙于夺权而疏远治理,所以对于应对危机还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不过他又怕失去这次机会,于是想出个“派遣共和党人、前众议员利奇和民主党人、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代表他出席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馊主意来,这不等于派人来卧底,突显奥巴马对小布什政府的不信任到什么地步。其实,作为应对危机第一步,有些是无论共和党政府还是民主党政府都是要立即做的,如果延误了时间就失去了时机,本该11月中解决的问题再拖两个月,那不是损人害己吗?对奥巴马来说,他关注的看来并不是现在的紧急救市,这救市的责任不在他,因为他只是后任总统。但愿奥巴马还不至于忘了处于底层和金融危机困扰中的人们,然而在美国历史上有不少例子说明,来自底层的穷小子一旦入主白宫他已经成了统治阶层的总代表了。

 

*****************************************

奥巴马派遣民主共和两党代表出席金融峰会

20081113 06:23: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2日电(记者 王薇 杨晴川)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2日宣布,将派遣共和党人、前众议员利奇和民主党人、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代表他出席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

奥巴马的过渡班子当天说,利奇和奥尔布赖特将作为旁听者参加这次金融峰会的外围会议。

奥巴马此前明确表示,不会出席这次金融峰会,也不准备会见任何与会的外国政要,避免在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之前被当作国家元首,但他在竞选总统期间一直敦促布什政府召开这样的多边金融会议,以寻求解决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方法。

来自艾奥瓦州的利奇曾任众议院银行和财政委员会主席,在总统竞选期间明确表示支持奥巴马。奥尔布赖特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国务卿,在总统竞选之初支持希拉里,后来转而支持奥巴马。

来自19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以及欧盟的领导人将出席于1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金融峰会。届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派代表参加。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1/13/content_10349633.htm

***********************************8

奥巴马派助手出席金融峰会 G20或难达实质共识

20081113 08: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球20国集团(G20)的领导人本周将聚集在华盛顿,讨论如何平息金融危机,并开始探讨防止下一次危机发生。以英法为首的国家期望重塑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新一代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改革,但没有第21位领袖──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的参与,而行将卸任的总统布什亦不会替继任人许下任何承诺,会议料雷声大雨点小,市场若大失所望,将会出现坏反应。

奥巴马表示,现任总统布什还在当政,自己现在就插手不太合适。

周六进行 难达实质性共识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成员戈德斯坦因说,考虑到即将上任的新总统不会参与此次会议,而将要卸任的总统又不可能替继任者作出任何承诺,人们不应该对这次会议抱太高的期望。

此次峰会将包括中国、印度、南非及其他新兴国家的首脑,还有美国、德国和日本等传统经济强国的领导人。与会首脑将在周五共进晚餐,然后周六会开5个小时的会议──按照这个日程,每位领导人只有15分钟的发言时间。

白宫发言人弗拉托表示,G20领导人能就实质性内容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他们所能做的是为加快进行的讨论设立指导原则。预计与会领导人将指定一些工作组,让后者在未来几个月中就改造金融体系中的许多方面给出建议。

奥巴马派助手晤G20部分领袖

奥巴马的过渡小组负责人波德斯塔周二表示,奥巴马的一位助手可能会与部分来访的G20领导人会面。在竞选过程中,奥巴马避免为全球监管体系的改革开出明确的药方,只是泛泛地表示支持“加强金融体系监管方面的国际合作”。

以法国总统萨科齐为首的欧洲领导人要求G20举行会议,显然打算借机指摘美国是这次经济震荡的罪魁祸首,并要求进行明确的变革。萨科齐极力主张设立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美国已经拒绝了这一提议,其他国家也很少表示支持。迄今为止,奥巴马似乎还无意对来自欧洲的压力加以回应。

布什及其他领导人可能就一些相对没有争议的举措达成一致。比如说,他们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鼓励银行在市况不佳的时候发放更多贷款,而在市况好转时则遵从更多约束。一名欧洲外交官称,信贷违约掉期(CDS)的市场监管可能会有决定。

G20国家约占全球85%财富和2/3人口,成员包括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和欧盟。(中新网1113日电)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1/13/content_10350081_1.htm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6574.html

上一篇:美国康州Danbury 秋风扫落叶掠影
下一篇:一次全球审视美国经济地位的G20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