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凤凰沱江泛舟游

已有 3261 次阅读 2011-6-8 06:09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凤凰沱江, 泛舟

凤凰沱江泛舟游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68日发布

 

来凤凰城除了走街串巷参观主要景点外,乘坐游船在沱江镇的沱江段看凤凰城又是一番感觉。参观的不是江面风光,江面宽度其实也就是三四十米,主要看的沿江两岸的古代建筑。

照片26张是323日下午即时拍摄的。

 

********************

沱江是四川一条与众不同的大河。 沱江的发源地,是四川盆地西北缘的九顶山,又名茶坪山。这座山里的东、中、西三处分别流出许多溪流,逐渐汇成三条较大的支流:西边一条湔江,长139公里;中间一条石亭江,长141公里,东边一条绵远河,长180公里;它们汇合在金堂赵镇附近,才正式成为沱江干流。因为绵远河最长,所以现在把它定为沱江的正源,另外两条就算旁系支流。

湘西沱江

  湘西沱江为凤凰县境最大的河流,为武水一级支流,上有二源:北源为乌巢河,发源于禾库都沙南山峡谷中,滩险流急,天雨水涨,行旅多阻。沱江从西至东横贯凤凰县境中部地区,流经腊尔山、麻冲、落潮井、都里、南华山、沱江镇、官庄、桥溪口、木江坪等9个乡镇。至泸溪县河溪会武水,在武溪镇汇入沅江。干流全长131公里。在凤凰县境长96.9公里,流域面积为732.42平方公里。多年平均流量11.89立方米/秒,自然高差533米。

  

凤凰沱江泛舟

沱江的水位最高的1974年为305.9米,最低的1962年为300.39米,平均为300.93米。流量最大的是1974630日为896立方米/秒、最小的是1966621日为0.014立方米/秒,平均为11.89立方米/秒。

  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坐上乌篷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别有一番韵味。顺水而下,穿过虹桥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便展现于眼前: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悠然而生。

  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典雅不失雄伟。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久经沧桑,依然壮观。沱江河水清澈,城墙边的河道很浅,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到柔波里招摇的水草,可以撑一支长篙漫溯。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立在沱江里,象一幅永不回来的风景。

  沱江镇

  沱江镇原名镇竿镇,因沱江河流经此地,民国31年(1942年)改名为沱江镇。自清代以来,镇台、道台、厅治、县治,都设在此地。建国后,凤凰县人民政府也设在这里,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011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镇政府

沱江镇是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熊希龄、“乡土文学之父”沈从文和著名画家黄永玉的故乡。全镇总面积116.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9063亩,辖24个行政村、6个社区,共13882户,7.8万人。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境内G209S308纵横穿过,距离贵州省铜仁机场27公里,距离交通枢纽城市——怀化市90公里,距离张家界名胜旅游风景区204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沱江镇现有党支部38个,党员1320人,镇政府干部职工(含退休)184人。水果业全镇农业支柱产业,现有以椪柑为主的水果面积4120亩,年产量23000吨,销售收入2140万元。工业以产品加工为主,形成了以姜糖、银器、苗族服饰等民族工艺品加工为主的优势产业,有规模以上企业9家,目前已初具规模,市场前景看好。2007年末,全镇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280元,实现农业总产值4800.79万元,工业产值1.9亿元,第三产业产值2.65亿元。

  近年来。在“农业稳镇、工业强镇、项目兴镇”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全镇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小城镇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05年被列为全国98个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绩,200510月荣获“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称号。

http://baike.baidu.com/view/6679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52768.html

上一篇:天通西苑一区掠影(三)
下一篇:雨后彩虹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3 杨秀海 徐耀 qio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