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旷日持久的核泄露危机给日本带来重大不确定因素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1-4-20 08:19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 旷日持久, 不确定因素, 核泄露危机

旷日持久的核泄露危机给日本带来重大不确定因素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420日发布

 

日本的核泄露危机已经持续40天左右,东电公司开出的9个月排除危机的清单加重了人们对于日本能否妥善处理危机的担忧,旷日持久的核泄露危机给日本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日本民心由“淡定”到不稳,随着时间的延续,不安、不稳情绪将导致求变心态加剧,引发政治动荡,而政治动荡的走向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政局不稳首先将使目前70%的日本国民不满的首相菅直人下台可能性激增,日本政局将面临新一轮换班,对于应对特大地震、海啸、核危机带了新的变数。

 

第三,日本的灾后重建计划建筑在重大不确定因素基础上,难以判断灾后恢复发展的前景。

 

第四,信息不透明依然是日本人民和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担忧的主要问题。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迄今说不清楚核泄露源的源头有几个、在哪里?又不愿和盘托出重要数据,是水平问题还是另有隐情?

 

附报道,图片来自新华网

**********************

福岛核电站辐射量偏高 4号机组冷却池有崩塌危险

20110419 08:31:10  来源: 新华网

图表:日公布对福岛第一核电站部分机组辐射检测结果 推定反应堆燃料熔毁 新华社发

  日本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18日上午发布机器人测定的辐射数据,认定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量偏高,不适合作业人员入内抢修。

  首相菅直人当天表示,将力争让灾民9个月后回家。

  辐射高

  东电17日启用美国制造的机器人,进入反应堆厂房探测辐射量、温度和氧气浓度等数据,以判断作业人员能否进入抢修。

  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号机组辐射量为每小时10至49毫希沃特,3号机组为每小时28至57毫希沃特。

  厚生劳动省规定本次核电站辐射物泄漏的作业人员全年辐射上限为250毫希沃特,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认为,现在进入厂房长时间工作较危险。

  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当天宣布,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安装大功率空调,以取代现在的注水降温方式,防止高浓度污水增加。

  这一机构说,空调降温方式源自法国,法国在部分核电站使用这一技术,日本没有这方面先例。

  按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的说法,将首先在1号和3号机组使用空调。

 再积水

  东电18日上午说,作业人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的地下一层发现高浓度放射积水,现大约20厘米深。

  东电说,4号机组部分墙体在3月15日爆炸中受损。作业人员本月16日进入4号机组厂房检查时,发现支撑冷却池的部分设施也在爆炸中受损,冷却池存在崩塌危险,池中渗出的污水已经流入地下一层。

  原子能安全与保安院接受东电报告后,要求这一运营商加固冷却池设施。然而,冷却池中有水1400吨,加固成为东电一大难题。

  日本新闻网报道,东电已为2号机组的积水问题头疼不已,4号机组积水令东电污水处理再添难度。

  东电说,将集中力量首先处理2号机组内积水,再应对4号机组积水。

  待回家

  首相菅直人18日下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将尽力让疏散的居民在核电站状况恢复稳定后能够回家。

  “(东电事故处理日程表中)6至9个月的第二阶段结束后,政府的责任是努力让尽可能多的人可以回家。”

  经济产业大臣兼核问题处理担当大臣海江田万里说,将尽快让核电站方圆20公里内疏散区的居民临时回家一次,但具体时间仍无法确定。

  同一天,日本自卫队2500人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30公里内区域搜索失踪人员。

  日本新闻网报道,执行本次任务的是陆上自卫队第12旅团。他们使用化学防护车除去废物与瓦砾,再着手搜索。

  政府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至30公里范围内居民“入室躲避”。受辐射影响,灾区失踪人口搜索进展缓慢。(陈立希)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4/19/c_121320000.htm

**************************

福岛核电站被怀疑出现新的放射性污水泄漏

20110417 13:20: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7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7日表示,在发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水闸附近海水放射性物质浓度激增后,公司担心从反应堆泄漏的高放射性污水流入海中,因此决定加强对周边海域放射性物质的监控,以查明情况。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水闸附近海水放射性物质浓度16日上升到15日早晨时水平的数倍以上。东京电力公司说,海水样品是从2号机组水闸附近拦砂网内侧采集的,每毫升海水放射性碘的活度达到260贝克勒尔,为法定限度的6500倍,与15日的数据相比约上升了5倍;而放射性铯的活度则上升了约3倍。

  东京电力公司16日曾认为,可能是拦砂网以及海潮的共同作用使污水停留在拦砂网内侧,造成测量到的海水放射性物质浓度激增。不过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认为,不能排除出现新的污水泄漏的可能,要求加强监测。

  东京电力公司17日说,已决定把核电站周边海域放射性物质监控点由6个增加到16个,同时加强对鱼类、贝类和海藻体内放射性物质的检测。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4/17/c_121314187.htm

**********************

福岛核事故处理屡遭挑战 东京辐射值再次高于震前

20110419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419日电 东京电力公司日前公布了为期9个月的福岛核事故时间表,被指“太拖沓”,而近日福岛核电站仍频传“坏消息”,使已遭诟病的核事故处理进程再遇新挑战。

  东电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7日投放进组机反应堆场房内的机器人调查结果,称机器人调查发现2号机组反应堆机房内有高温蒸汽。东电的原子能立地本部长代理松本纯一表示,蒸汽产生的原因可能是反应堆下部压力仓部分损伤所致。

  机器人调查结果还显示,1号机组辐射量高达每小时1049毫希弗,3号机组高达每小时2857毫希弗,东电称,这也意味着长时间作业存在困难。

  同时,2号机组储蓄罐内的积水采样分析检测出高放射性物质:每立方厘米16万贝克勒尔铯-13415万贝克勒尔铯-137,以及4100贝克勒尔碘-131。东电称,由于新的高放射性污水,今后按计划推进作业恐怕将变得困难,并认为“燃料池内存放的燃料棒可能受损”。

  日本原子能安保院也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内的核燃料芯已经熔化,受损严重。

  但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9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福岛核事故现状预测道,“目前已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冷却,若能继续冷却下去,应该不会发生堆芯全部熔化的情况。”

  日本文部科学省19日则报告称,东京等地辐射量再次高于震前水平。东北、关东地区18日下午5点至19日上午9点的最大辐射量监测结果显示,东京的辐射量从每小时0.076微希弗上升至0.080微希弗,栃木和埼玉分别上升至0.070微希弗和0.067微希弗,高于震前最大数值。福岛县则为2.000微希弗,与上次测量时持平。

  福岛地方气象台预测,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风向从20日早晨起将由偏西风变为西北风。

  日本政府处理核事故的表现引得多数日本民众不满,首相菅直人再次面临辞职危险压力,但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却“因祸得福”。据日本最新民意调查显示, 有60%的民众不认同政府处理福岛核事故的方式,并有73%的人认为政府提供的资讯不完整。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支持率跌至7%,而每日召开记者会说明赈灾情况的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则赢得了13%的支持率,成为“最受期待”的政治人物。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警察厅截至19日下午3点的统计显示,东日本大地震已造成12个都道县13,965人遇难,613,677人失踪,遇难和失踪者共计27,642人。()

http://news.ifeng.com/world/special/ribendizhen/content-2/detail_2011_04/19/5845751_0.shtml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35159.html

上一篇:参观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有感
下一篇:谈谈使用照片的影像权----从《春秋人文报》一张照片说起
收藏 IP: 110.232.3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