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难见真面目的天生第一桥

已有 3258 次阅读 2011-3-27 19:52 |个人分类:国内所见所闻(10-11)|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难见真面目, 天生第一桥

难见真面目的天生第一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327日发布

 

由于气候和地势原因,要看清袁家界风景区天生第一桥或天下第一桥的真面目并非易事,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更是这样如此。

 

天下第一桥景点名称据说出于八十年代中到此游览的一位美国旅行家之口。其实在我国已有河北赵州桥为天下第一桥之说。

 

袁家界风景区天下第一桥的形成可以追索到3亿8千万年以前,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的形成,是在晚第三纪以来漫长的地史时间,由于地壳缓慢的产歇性抬升,经受流水长期侵蚀切割的结果。其发展演变经历了平台、方山、峰墙、峰丛、峰林、残林6主要阶段。天下第一桥的形成就在峰墙阶段。(参见http://baike.baidu.com/view/168687.htm)说的是在砂刀沟尽头右侧,袁家界左面南沿,有一座天然石桥凌空飞驾于两座巨大的石峰之巅,厚约4米,宽2米余,跨度约50米,相对高度400多米。介绍描写:“桥面两端石峰上,绿树丛簇,郁郁葱葱,峰壁则宛若斧劈,草木不生。立桥边俯视,透过稀疏树叶,见云涌雾蒸,幽深莫测。自北端步行过桥,狭窄处仅数十厘米,心惊却步。绕过深谷,站在相距40多米处观桥台上,桥的全貌映入眼帘,桥身雄奇伟岸。”

 

“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桥上苍松挺拔,桥边古藤垂挂,桥下深不可测。远观此桥,云雾缭绕,桥身若隐若现,好似水中倒影一般。走在桥上,只见雾气蒸腾,松涛呼啸,石桥好像也颤颤悠悠,晃晃摇摇似的,令人惊心动魂。”“桥下万丈深渊,云雾弥漫,树木摇曳;桥上苍松挺拔、古藤倒挂,两侧陡崖如削,泉水飞溅,霞霓如虹。游人观之,如临天境,无不感叹。”“踏上桥面,使人有凌空御风之感。手扶铁栏杆,仰视,青峰飘渺于云霭缭绕之中;俯瞰,奇峰如笋群,岩壑深谷中阵阵烟岚泛起,散而复聚。”

 

所附照片共17,7幅出于已说明,其余10幅为即时拍摄。

1http://www.zjjxs.com/jjjs/yuanjiajie_03.htm

2,3http://www.hnforestry.gov.cn/listinfo.aspx?ID=203702

4,5,6http://www.china-zjj.net/html/20100615/20100615172232.htm

7http://www.globalgeopark.org/chinese/sjdzgy/zgdzgy/ysfl/zyjd/201011/t20101118_795955.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26927.html

上一篇:天子山连心锁蔚为情观
下一篇:袁家界景点神龟潭、情人谷、九天玄梯、连心桥、小洞天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