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日本核危机呼唤对核电站选址及设施“万无一失”再核查

已有 8256 次阅读 2011-3-15 17:49 |个人分类:世界历史研究(07-1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核电站, 日本核危机, 选址及设施, 再核查

日本核危机呼唤对核电站选址及设施“万无一失”再核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315日发布

 

2011312日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露和核辐射事故以来,日本政府和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事态发展,事故大有愈演愈烈趋势并带有不确定的因素,搞得不好有可能演变为类似三里岛事件的严重后果。这场意外核事故固然有“3·11”九级特大地震和大海啸引发的特殊性,但是在核电站危机处理中情况日益恶化与政府和公司的应对措施已经引发广泛质疑。目前事态的恶化已经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和包括我国在内邻国和地区的严重关切,从而引发对于核安全、预防核辐射和核电站选址及设施的和灾后应对的再思考。

 

就日本来说:

首先,人们有理由要了解既然东京电力公司管理的福岛核电站已有“前科”,40年设备老化,为何未能及时维修仍任其自流。

其次,日本福岛核电站建在多震带上,足以抗几级地震?为何没有考虑抗九级地震?

第三,   日本福岛核电站建筑在太平洋沿岸,有没有考虑到预防超级海啸(如十米以上)的影响。

第四,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应急备用电机为何也失灵?这和日本这个常备不懈的应对地震灾害的国家极其不相称。

第五,福岛核电站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撤出后还能够回家吗?什么时候回家?如果不能回家数以一二十万计的居民往哪里住?

第六, 对于遭受核辐射和没有遭受核辐射的居民的近期和长期预防?

 

对于我国和其他有核电站的国家:

第一,需要对于现有核电站进行万无一失的再核查。

第二,需要严密监察日本福岛核泄露和核辐射事态的发展和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

第三,需要认真汲取日本的经验教训并认真审查准备新动工的核电站。

第四,需要加强有关核安全和防止核辐射的科学普及和预防教育。

第五,需要加强有关核辐射医疗的研究,

第六,需要研究中长期的核能和平利用的规划。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22713.html

上一篇:确保万无一失,走为上策 福岛核电站事故愈演愈烈并带不确定性
下一篇:谁来保障学术诚信者的权益?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3 陈铁喜 张骥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