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小议月子和月嫂

已有 2728 次阅读 2011-3-8 17:52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10-11)|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月子, 月嫂

小议月子和月嫂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138日发布

 

中国妇女怀孕临产后有做月子的习俗,做月子期间的调养关系母子()的健康,历来为面临月子家庭的重视。中国新一代年轻夫妇一般什么没有做月子的经验,即使母亲有过体验,但那是二三十来年前的事儿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何况全面奔小康,一部分人已经富起来,跨入中等以上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加上独生子女政策,人生体验惟有一次机会,因而使得月嫂十分火爆,据说月嫂产业基地在东北,那里盛产月嫂,月嫂一旦获得结业证书等于取得博士学位水平,所以许多妇女排着队来求得培训和结业。现在月嫂已经由东北走向祖国大地,东北月嫂走向各地。

 

目前专业月嫂依然供不应求。今天我们来到都市芳园附近的朋友家里造访,她们对我们谈起月嫂感叹称:月嫂真是火啊,这真是中国特色啊!专业月嫂很难请到,需要提前预约,月嫂规定的服务时间52天,费用6800,合计日报酬130元,远比一般退休教授要高。现在已经涨到8800,还是供不应求,因为还是有人愿意出高价聘月嫂。据说一家在北京开设的接生医院分不同档次,有上万元,6万元,最高18万元不等,各取所需。这样看来,月嫂待遇还没有上五位数,颇有空间。事实也是这样,这位朋友说,如果会双语的月嫂要价就是五位数,因为在做月子期间月嫂用双语和新生婴儿对话,对新生婴儿教育是个提前量,会在同时出身的小朋友中居于领先地位。

 

月嫂俨如新生婴儿权威专家学者,说一不二,不存在讨论的空间,一切得按月嫂指示办。更有甚者,月嫂的饮食待遇不仅和产妇相同,而且还胜过产妇,等于月嫂自己也在做月子,有点身教言教的味道,至于那套食谱和饮用水更是让你感到既有贵子就有贵嫂,完全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相配套。

 

说月嫂超高工资是中国特色一点不假,因为这月嫂的职业即使在国外也很少热门,原因是国外对于做月子并不看重,记得新年前后看到北京电视一次访谈节目中讲述龚琳娜因“忐忑”而走红的国际家庭(和德国作曲家结婚)在德国家中自己接生的情景,这样的明星人物丈夫却担当了男“月嫂”的角色,真是国情不同,因人而异啊。

 

写于三八国际妇女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20136.html

上一篇:石林遇见“阿诗玛”(《华夏纪实散文选》版)
下一篇:软管老化, 是不是该更换了?
收藏 IP: 220.155.34.*| 热度|

2 侯成亚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