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仅仅靠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避免危机恶化是不够的

已有 3555 次阅读 2008-10-4 08:0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仅仅靠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避免危机恶化是不够的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04日发布

 

美国国会众议院3日下午(美东时间)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终于通过了修正了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布什总统立即签署了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经过920日方案提出以来的两周惊心动魄的大折腾,最终批准的方案比最初的方案不仅力度不够,而且不仅由于增加了附加条件而使救援方案实际为8500亿美元的。这一方案的实施不仅延误了最佳救援时间,而且分段实施需经国会再讨论的复杂程序使得救援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加上民众对布什政府和金融危机形势的恐慌心理双重信任危机,要想指望这一方案从根本上避难危机恶化是不可能的。

 

首先对于金融危机形势要有个清醒的估计,目前金融泡沫已经积重难返,指望能够从根本上避免的危机爆发是不可能。

 

其次,大幅度缓解危机,仅仅依靠一个套装计划是远远不够的,任何一个套装方案只能延缓或者缓解危机的恶化,而不能从根本上避免危机。指望一揽子解决问题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

 

第三,尽管如此,大规模救市行动越早越好,越晚越糟,绝不能见死不救,更不能相互拆台。

 

第四,两周围绕救市计划的大辩论已经清晰地说明:已经无需救市就能过度危机是不现实的;市场经济需要必要的政府干预;政府、大企业、普通民众在救市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30年代罗斯福总统应对大危机的新政措施值得借鉴。

 

第五,布什总统跛鸭政府的信任危机和总统竞选的恶斗将对危机和反危机进程带来重大影响,从目前看负面多于正面的影响。

 

附最新报道:

*******************************************************

美国会众议院通过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

20081004 02:55:16  新华网

 

10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左二)展示已签署的金融救援方案。当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该方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将交由总统布什签署生效。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通过这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 救市方案的要点

* 救市到底救了谁?

* 百余经济学家联名反对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日电(记者 胡芳 刘洪)美国国会众议院3日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为该方案付诸实施完成了关键的一步。

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通过了这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方案现在将交由总统布什签署生效。布什当天发表声明表示,他将很快签署该方案。

布什赞扬众议院当天通过救援方案,称该方案对帮助美国经济抵御金融风暴意义重大。他说,他信仰自由市场制度,认为政府只有在必要的时候才进行干预,这份救援方案代表了政府为缓解不断扩大的信贷危机所采取的“决定性行动”。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也表示,一旦救援方案得到布什签署,财政部将尽快行动,开始实施方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称赞国会通过救援方案对于稳定市场和恢复信贷流动“至关重要”。

当天获得众议院通过的方案版本与参议院通过的方案版本相同,与众议院在9月29日否决的方案内容基本一致,但增加了一些内容,其中主要是为企业和中产阶层增加减税,以及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这份由布什政府9月20日提出的救市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帮助他们摆脱困境。支持者认为,如果得以实施,该方案可以促使停滞的信贷恢复流动,从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0/04/content_10146306.htm

**********************************************8

 

快讯:布什签署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

20081004 03:20: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美国总统布什3日签署了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0/04/content_10146307.htm

*************************************************************8888

 

快讯:3日纽约股市全面下挫

20081004 04:36: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快讯:由于美国众议院通过金融救援计划仍然无法缓解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纽约股市3日全面下挫,三大指数跌幅全部超过1%,其中道琼斯指数下跌近160点。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0/04/content_10146322.htm

***************************************************88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1341.html

上一篇:日益恶化的美国金融危机将有助于奥巴马入主白宫
下一篇:安全而健康的食品是全球性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