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日益恶化的美国金融危机将有助于奥巴马入主白宫

已有 3887 次阅读 2008-10-3 07:19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8A)|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益恶化的美国金融危机将有助于奥巴马入主白宫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103日发布

 

美国日益恶化的金融危机使得还有32天就要举行大选的主题变得更加突出,肤色、经验、外交等话题将让位于应对经济危机的话题,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

 

首先,奥巴马没有对经济形势恶化负责的保护,人们指责共和党对美国经济一团糟负责自然连带麦凯恩的选情。

 

第二, 面对危机最重要的变革,而这恰恰是奥巴马最先打出的旗号和强项,随后布什政府出台反危机政策的效应,客观上为缺少管理政府经验的奥巴马施政的借鉴。

 

第三,危机时期竖立新的信心,需要新的活力和鼓动,奥巴马比起麦凯恩具有明显的优势。

 

第四,奥巴马的民主党倾向于对中下层的关注,在危机时刻将有利于获得这一群体选民的支持。

 

第五, 奥巴马在美大选关键州的努力已经开始凑效,具有风向标含义的俄亥俄州在自1960年以来的历届总统选举中均“押对宝”,支持最终获胜的候选人。今年总统选举正式投票日为11月4日,但是依据俄亥俄州法律,俄州选民如果不愿在那一天投票,可从9月30日开始提前投票。这项新法律是由俄州州务卿、民主党人珍妮弗·布伦纳提议通过的,法律允许公民在今年9月30日至10月6日登记为选民的同一天提前投票,而10月6日为选民登记截止日期。由于奥巴马阵营为此作了大量的工作,如果届时显示提前投票的选民中支持奥巴马的领先于麦凯恩将具有象征性意义。

 

附两篇报道:

****************************************

民调显示奥巴马在美大选关键州占据领先优势

20081002 09:22:23  来源:新华网

 

926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首场辩论会上发言。当天,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首场全国电视辩论如期在密西西比州牛津市的密西西比大学举行。新华社/路透

* 奥巴马扩大对麦卡恩的微弱领先优势

* 奥巴马能言不善辩 麦凯恩灵活欠耐性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杨晴川)美国有关机构1日发表的两项调查结果显示,受当前经济形势影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支持率目前在几个大选关键州中占据了对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领先优势。

昆尼皮亚克大学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对大选结果十分关键的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宾夕法尼亚3个州,奥

巴马的支持率都已超过50%。他和麦凯恩在这3个州的支持率依次分别是51%对43%、50%对42%和54%对39%。

在赢得美国大选所需的至少270张选举人票中,这3个州共有68票。自1960年以来,美国历届当选总统至少都在这3个州中的两个获胜,因此这3个州历来被视为大选的关键州。在前两次大选中,佛罗里达和俄亥俄两州的选民都曾支持共和党候选人。

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调查表明,在两党争夺激烈的明尼苏达、内华达和弗吉尼亚3个州,奥巴马的支持率也升至50%以上。在密苏里州,目前奥巴马与麦凯恩支持率为49%对48%,基本持平。

此外,在最近两天的5项全国性民意调查中,奥巴马的支持率一直领先并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麦凯恩在9月初共和党大会后一度取得的领先优势已不复存在。

美国舆论认为,奥巴马的领先优势与当前美国金融危机密切相关。一是美国选民历来会把经济不景气归咎于执政党,二是多数选民认为奥巴马管理经济的能力胜过麦凯恩。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使得奥巴马占优势的经济议题更加突出,而麦凯恩的“强项”——外交与国家安全在选民心目中的重要性不断下降。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及政府对策,将对今年大选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0/02/content_10140952.htm

 

************************************

美总统选举提前投票 分析师认为形势有利于奥巴马

20081002 07:27:24  来源:新华网

 

926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左)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首场辩论开始前握手。当天,麦凯恩和奥巴马的首场全国电视辩论如期在密西西比州牛津市的密西西比大学举行。新华社/法新

* 美国民调:六成民众认为奥巴马将赢得首场辩论

* 麦凯恩对俄罗斯态度强硬 主张将俄剔出八国集团

美国俄亥俄州部分选民30日开始提前投票选举总统。

一些分析师认为,眼下美国经济形势有利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赢得选票。

共和党方面指责奥巴马阵营利用俄州法律漏洞,发动大批年轻人在登记为选民的同一天投票支持奥巴马。

鼓励提前投

总统选举正式投票日为11月4日。依据俄亥俄州法律,俄州选民如果不愿在那一天投票,可从9月30日开始提前投票。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和奥巴马频繁访问俄州,花费数以百万计美元在这个州投放电视和电台广告、发邮件和语音邮件,鼓励各自支持者提前投票。

考虑今年选举投票率可能创最高纪录,负责选举事务的官员们也鼓励选民提前投票,以避免在正式选举日出现选民排大队和其他问题。

克利夫兰、代顿、托莱多、辛辛那提等俄州城市所在县的官员汇报说,截至9月30日下午,当地已有数百人投票。

不少人为图方便而选择提前投票。现年49岁的选民查伦·格拉斯说:“我希望避开交通高峰和人群。”她来自克利夫兰海茨,到凯霍加县选举事务所投票支持奥巴马。截至当天中午,大约230人到这个事务所投票。

格拉斯的同龄人特里·贝尔则投票支持麦凯恩。这名来自代顿的女性选民说:“我有许多事要做,所以想提前投票。”

争夺关键州

奥巴马和麦凯恩激烈争夺俄州选民。

美国《政治周报》报道,俄亥俄州在自1960年以来的历届总统选举中均“押对宝”,支持最终获胜的候选人。

美联社报道,俄州在麦凯恩竞选策略中地位关键。考虑到眼下政治风向有利于奥巴马,麦凯恩如果在俄州失利,恐怕难圆总统梦。

奥巴马则在这个州民主党预选中不敌希拉里·克林顿。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俄亥俄州是民主党失意地。当年两党候选人所得选举人票大体相当,俄州成为“决战场”,结果民主党以微弱劣势认输,失掉俄州选举人票。俄州则因投票争议重新计票。

《政治周报》发布的选情地图显示,俄州倾向于支持麦凯恩。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选民通过投票选出本州选举人,间接选举正、副总统。除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外,在其他地区的选举人选举中领先的政党将根据“赢者通吃”规则,将该州所有选举人票纳入囊中。俄亥俄州共有20张选举人票。候选人获得选举人票达270张即可当选总统。

有利奥巴马?

奥巴马阵营就俄州提前投票活动已规划许久,不惜人力财力,动员奥巴马的核心支持群体非洲裔美国人和年轻人参加投票。助选人员去俄州各处大学动员,派出车队载学生们到投票站提前投票。

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赫布·阿舍说,眼下共和党政府金融救援计划遭否决等经济事务客观上更有利于奥巴马赢得选票。

“最近几天发生的事吸引每个人的注意力,”阿舍说,“公众(对经济问题)忧虑空前。”

退休银行分析师罗纳德·克莱顿说,他投票时想着每况愈下的经济形势。他说,奥巴马和麦凯恩的能力均不足以应对金融危机。不过,奥巴马“似乎更灵活、更知性、(经济顾问)团队更好”。

新法惹争议

俄州最高法院和两名联邦法官9月29日驳回共和党就提前选举新法规提起的诉讼。

这项新法规由俄州州务卿、民主党人珍妮弗·布伦纳提议,允许公众在今年9月30日至10月6日登记为选民的同一天提前投票。10月6日为选民登记截止日期。

俄州共和党人反对这项规定,指责布伦纳意图使民主党在选举中获利,要求选民登记30天后方能投票。

这一要求在州法院碰壁后,共和党人30日把官司告到位于辛辛那提的联邦巡回上诉法院,要求要么禁止选民在登记同日投票,要么让负责选举事务的官员把这类选票分开放置,以便核实这些登记者的选民资格。而布伦纳已通知官员们把这类选票隔离,在统计这些票前核实选民资格。

联邦巡回上诉法院3名法官30日晚些时候拒绝支持共和党的诉求。(吴铮)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8-10/02/content_10140412.htm

***********************************************88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41227.html

上一篇:走访住在雪梨澳乡老友
下一篇:仅仅靠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避免危机恶化是不够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