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警惕媒体为“怀疑一切”煽风点火

已有 3624 次阅读 2008-9-17 16:38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08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警惕媒体为“怀疑一切”煽风点火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917日发布

 

“怀疑一切”是文革期间的一股破坏力极强的思潮,其结果往往是否定一切、破坏一切。今天,在人们对于屡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缺乏足够耐心的情况下,往往产生信任危机,从而助长“怀疑一切”思潮,如果媒体没有正确引导,反而煽风点火,其后果恐怕事与愿违。

 

我们的一些媒体现在对于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在全国开展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的阶段性检查结果也发生怀疑了,如果这样,我们是否还得再请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来进行专项检查和监督,以恢复我们的信任度?

 

检查报告说:“全国目前共有175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其中66家企业已停止生产婴幼儿奶粉。此次专项检查对其余109家企业进行了排查,共检验了这些企业的491批次产品。专项检查显示,有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见附表),其他87家企业未检出。”,而某些媒体在报道时并没有区别对待,没有说明不同含量,似乎国内奶制品全部成了问题奶制品。在香港已经蔓延一种对于国产奶制品全都不信任的态度,以致出现这样的报道,港人抢购外国进口奶制品,“首先保障港人的需要,每人限购两袋”,看了这则报道,着实令人深思,真是港人生命重要,港人优先啊!其实,检查报道的结果已经明白显示:“在检出三聚氰胺的产品中,石家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含量很高,其中最高的达2563mgkg,其他在009619mgkg之间。 ”这说明虽然有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但是导致婴幼儿患有肾结石病的,主要是食用了石家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中的高含量引起的,不能把三鹿牌奶粉和其他品牌奶粉混为一谈。

 

检查报告说:“供应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乳制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而杨锦麟先生在有报天天读中却在说了:“供应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乳制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之后,接着来一句“当然即使有,也不会报”,笔者以为,如果杨锦麟先生个人出于对政府行为“怀疑一切”的偏爱,完全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但是在有报天天读中以这样的口吻来说话,显然是对于检查报告的很不信任态度,给人留下政府在造假的想象空间。笔者倒希望杨先生提出令人信服的论据来,而不是一味地煽情,或者好好把住自己的嘴,记住说话要有根据这个道理。

 

附网上文章:

******************************

今晚报:别逼着我们“怀疑一切”

20080917 08:23《今晚报》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在公众的逼问和有关部门的密切介入下,正在逐步切近事实真相。在这一过程中,质疑和愤怒的追问始终没有停止,生产厂商给出的每一个解释和答复,都会在第一时间引来毫不留情的反驳和更加深入的追问——人们已经无法再相信他们所说的任何东西。问题奶粉的后果不仅仅是那些可怜的“肾结石宝宝”,更为可怕的是,它重重打击着公众的信任能力。当苏丹红、孔雀石绿、毛发水、问题奶粉等一系列事件层出不穷、当食品安全变成对生命的考验,信任的丧失正像病毒一样,侵入社会的肌体。

    “怀疑一切”是法国哲学家笛卡尔提出的。他在《方法论》中指出,研究问题要有自己的判断,任何权威的结论甚至常识,都可以进行怀疑。显然,这种怀疑精神是科学创造的前提。但如果在社会生活中“怀疑一切”成为一种思想常态,那么生存将成为一种何等艰难的事情!令人遗憾的是,商家的无良行径和监管的严重缺失正在逼迫着我们走上这条怀疑之路。

    喝洁净的水、吃干净的食物、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是千百万年来地球上的人类理所当然的生存方式。如今,这看似天经地义的事情却越来越变得像是一种奢望。网上有人描述了这样一种生活“早晨掀开黑心棉的被子起床,喝杯过了期的碘超标还被三聚氰胺污染了的牛奶,吃根柴油炸的洗衣粉油条,外加一个苏丹红咸蛋,中午用地沟油炒盘避孕药喂的黄鳝,再加一盘敌敌畏喷过的白菜,晚上喝上两杯甲醇白酒,再整两瓶甲醛啤酒漱口,来份苏丹红鸡翅……这日子过的!”这当然不乏调侃的味道,但细想想,似乎又并不太夸张——这些年来,我们学会不去买特别红的红心鸭蛋,学会洗蔬菜前用水充分浸泡,学会各种“本领”辨别假冒伪劣。但问题是,我们不可能像带着弹簧秤去买菜一样,置备种种仪器设备和试纸试剂后再去购物。我们可以怀疑,但却无法检验;我们无从相信,但更无法抗拒——某亲子论坛上一位年轻的母亲急切地发问:“你们说到底给孩子喝哪种奶粉才安全呢?”没有人回答,连号称放心选择的“免检产品”都成了几百个家庭的噩梦之源,你还能相信什么呢?不过奶粉还是得买,毕竟孩子嗷嗷待哺。

    食品安全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次次向公众心理承受和社会道德底线发起恶意挑战。千万别逼着我们“怀疑一切”,如果这样的怀疑最终成为一种非正常的常态,那这个世界将是一个怎样可怕的所在!

http://news.ifeng.com/opinion/200809/0917_23_787772.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9318.html

上一篇:后奥运时代的提法欠妥
下一篇:关注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上的讲话(2008年9月18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