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别具一格的《美国史话》

已有 4223 次阅读 2010-11-29 09:09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别具一格, 美国史话

别具一格的《美国史话》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1129日发布

 

(:本文原载人民日报198556日第5,学术交流网/美国论著研究/20041014日发布http://www.

annian.net/show.aspx?id=10496&cid=21。现在博客上发布时附文章刊登时的照片影印件。)


   
最近我怀着浓厚的兴味,读完了人民出版社分六册编译出版的《美国史话》。美国卡罗尔·卡尔金斯主编的《美国史话》是美国读者文摘出版社1975年出版的富于知识性、资料性的读物。它按历史顺序专题概述了从殖民地时期到本世纪七十年代的三百多年美国历史。这部《史话》文笔生动,材料翔实,有些教科书和百科全书中少见的材料可以从这部书中查到。它不仅对美国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如殖民地的开拓、独立战争、1812年第二次对英战争、南北战争、西进运动和领土扩张、农业的发展、工业化的完成、参与两次世界大战等等,都有生动的记叙,而且还以丰富的材料叙述了诸如美国的工业、建筑、科学、教育、戏剧、文学、绘画、音乐、体育、电影、移民、宗教和妇女生活等多方面的发展变化。其中,对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方面的介绍尤为丰富,占全书篇幅的三分之二,弥补了不少美国史译著偏重政治、外交和一般经济概况的缺陷;这也反映了战后美国史研究的多样化、多层次、多侧面的趋势。正因为如此,这部书的翻译出版,对美国史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一般有兴趣了解美国的读者都有裨益。

   
这部书在编译上有一项别开生面的尝试。原书本是八十万字的一卷本大书。中文编译者把原书的二十七章按不同的主题分别编成六本书:《美国建国史话》、《美国扩张与发展史话》《美国文化教育史话》、《美国文学艺术史话》、《美国科学技术史话》和《美国社会史话》。这样,既保留了原书的完整内容,又突出了原书的特点。分册出版的《史话》,不仅适应了读者对象的不同需要,而且缩短了出版周期。

   
前两本《美国史话》突出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建立和巩固以及美国成为世界大国的过程这样两个重要问题。把南北战争纳入建国史范围,有助于读者考察美国历史上两次革命战争之间的联系。关于殖民时期英法两国四次争夺战、独立战争时期的海战、国旗的发展演变和历史上政党等事件或问题的叙述,都为一般美国史著作所少见。关于西进运动、领土扩张、美国所经历的几次战争、白人对印第安人的驱赶和掠夺等重大事件的叙述,可以帮助读者了解美国发展发展成为经济大国的某些历史条件。后四本《史话》中列举大量史料说明:美国的发展,同高度发达的教育、引进和创新的科学技术、源源不断的外来移民的贡献是分不开的。《史话》以许多有趣的资料向我们展示美国宗教、文学艺术、文化教育的多样化,以及高度商品化渗透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情景。原著者在谈到美国扩张精神、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精神时有许多溢美之词,而对于北美大陆最早的居民印第安人册、则抱有偏见;对于美国经济的发展没有联系生产关系的变化进行分析,这些都表现了一般美国史学论著的通病。尽管如此,这部《史话》提供的丰富材料还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从这部中文版《美国史话》编排结构上,可以看出编者多为读者着想的苦心。他们不仅将原书按专题编成六本独立成册的书,而且将原书中独立编列的资料和图片说明在每册译本中汇成资料·掌故,作为每一章的组成部分,这样显得形式活泼。据说出版社还准备将这六本互有联系的《史话》汇订成一套,为希望买到完整的《史话》读者提供方便。

       
这部《史话》原著中配有一千幅彩色和单色的插图,出版者考虑到成本和印刷技术,考虑到由大十六开本改为长三十二开本所产生的排版上的困难,将原书的图片全部删去了,这未免可惜。这样做,固然成本降低了,效果却不能不受到影响。如果精选少量图片汇印成插图专集出版,我想会受到许多读者欢迎的。

附图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88477.html

上一篇:2002-2004年美国环境经济目录索引
下一篇:美国白宫事实上承认了维基解密披露机密文件内容的真实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