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康州哈特福德行

已有 5008 次阅读 2007-6-27 08:27 |个人分类:美国纪行见闻(A)

康州哈特福德行

 

黄安年文 2007627

 

(:《康州哈特福德行》一文写于2000514日,收录于黄安年著《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第33-35页,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11月,文字有增删。)

********************************88

 

哈特福德(Hartford)是康州的首府,我国清代第一批留美学生就在哈特福德学习和生活过,也是Y工作过的地方。趁七八十年代邻居小朋友H现在这里学习的机会,我们于514日专程前往哈特福德。大约2个小时车程,到了Y在哈特福德工作时的住地,这里周围环境很幽雅,旁边有小溪流过,附近有小丘起伏,公寓房物业管理不错,对面有游泳池可供免费游泳,住宅区周围树木花草丛生,虽然比起怀特普莱斯要差一些,但是一居室每月650美元的价格比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房租费要合算得多,周围环境也要强得多。

   

H夫妇所住的公寓房离他们的学校CCSU(Central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很近,只需5分钟的步行路程。他们和另外一位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合住两居室公寓,每室有各自的卫生间,另有一个共用的浴室、厨房和客厅及阳台,全部面积不到100平方米,对于在读的学生来说足够用了,所以这类公寓房相当的抢手。月租600美元,合每人300美元, H君来后则他们负担400美元,电费每月要180美元左右,共同负担。房子较旧但结构合理,据说这样的价格已经很不错了,别的同类公寓房月租750美元,H太太两年前从伦敦来到美国CCSN读两年制BMA,今年毕业,被GE公司录用,有两年的实习和培训期,同时还有一门课程需要读完。H夫妇带我们去他们认为附近最好的中餐馆〈大观园〉吃自助餐。我们以为路程很近,谁知汽车一开近半个小时,估计有足足30英里,相当于北京师范大学到首都机场以远的路程。来这家餐馆本意是欣赏“环境好,价廉物美”。但是今天是母亲节取消了自助餐改为摆各种宴席,反而成了哈特福德最贵的一家中餐馆。饭后,我们浏览了市容,这里是美东地区最大的保险公司云集地,Y曾经工作过的公司PW在被称为金色大楼内,是该市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旁边有一座公园。说起哈特福德,在美国早期近代史上辉煌一时。它曾经是美国保险业中心,也是制枪业中心、出版业中心。打字机、手术麻醉药等发明在这里问世。1851年写《汤姆叔叔的小屋》的女作家斯陀夫人、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在这里活动过。

 

在历史上有两件事和哈特福德关系密切。一次涉及美国近代史上的第一次分裂国家活动,1812-1815年第二次对英战争爆发,新英格兰地区联邦党人,反对对英战争。18141224日,美英代表签署《根特条约》,决定恢复战前美英和平关系。1814125日至181515日,具有亲英倾向的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些联邦党人在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召开分裂会议(Hartford Convention),声称要修改联邦宪法,脱离联邦,成立新英格兰联邦,单独与英媾和,但是会议的控制权在温和派手中,结果分裂阴谋没有得逞。181518日,民团司令安德鲁·杰克逊在未获悉美英和解的情况下,指挥新奥尔良战役歼灭英军2000多人,击毙英军统帅白金汉。这次胜利使新英格兰地区联邦党人的分裂阴谋得不到各州的广泛支持,由此哈特福德成了分裂联邦的一次阴谋会议所在地而载入史册。

 

另一件事是哈特福德高中,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古老的中学,创建于1683年。1872年到1875年,清政府先后派出4批共120名官费留学生来美国学习。包括而后晚清外务大臣梁敦彦、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在内,曾有28名中国幼童在这里就读。从哈特福德接受第一批中国留学生28名。历史的钟摆过了120多年,现在已经有了10多万中国留学生和研究生来到美国,这是何等的巨大变化。

 

(写于200051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835.html

上一篇:千岛湖游记
下一篇:1991年春纽约行(1991年3月27日—4月2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