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再谈体育竞技无国界

已有 5274 次阅读 2008-8-17 09:37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随感(08-11)

再谈体育竞技无国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817日发布

 

 

体育竞技是无国界的,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这种无国界现象呈现加快趋势,这正是实现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体现,无国界现象有利于快速普及和提高体育竞技水平。然而国界的打破是以国家部分技术拥有权的让渡为前提的,这种必要的让渡如果处理得好和国家利益有着互补作用。面对全球化快速发展的趋势,我们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心态,培育成熟的大国情怀和爱国心态。有了这样的心态我们对于精神郎平率领女排在奥运会上打败中国女排、韩国教练率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打败韩国队、法国教练率领中国击剑队打败法国队也就可以理解了。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这是美国能够成为世界强国并保持超级大国优势地位的重要历史条件,中国虽然不是移民国家,但是一个开放的中国有利于广纳人材、来去自由,促进发展,有利于和国际最新水平接轨并攀登国际高峰。体育竞技无国界是值得发扬光大的, 郎平是中国的骄傲也是美国的骄傲,郎平是中国的,也是美国的,郎平现象是美中文化和平交流和友好交融的象征。

 

附网上三篇文章:

*********************

说郎平坏话的请闭嘴!

20080816 08:30天府早报

  

  很不幸,第8次“和平对话”的结果是中国女排被郎平击败,小组第三名的尴尬地位让中国女排卫冕之路将变得更加艰难。但很幸运的是,率队击败中国队的,正是我们曾经的排坛英雄郎平,她的成功让这场比赛无论结果如何,都成为中国人的胜利。然而,赛后在网上竟然看到了一些人将这位中国女排的功勋级人物冠上了“叛徒”的称谓,这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对于郎平,中国排球应该永远怀着感恩的情节。她是一位帮助中国赢得四届世界冠军的功勋运动员,而在退役后,她还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协助张蓉芳再次将中国女排带上了世界的顶峰。换句话说,郎平早已将自己最美好青春奉献给了中国女排。其后,郎平带着她的荣誉和满身的伤痕出国了,她需要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国外,她依然成功,无论在意大利打球,还是在美国执教俱乐部,她都赢得了最佳运动员、最佳教练的称号。但她没有眷顾自己在国外的高职优薪,在看到中国女排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仅获第七、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上位列第八的尴尬境地时,她毫不犹豫抛下了自己的一切,毅然回国。在她的努力下,中国女排终于走出了低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们站上了亚军领奖台……郎平对中国女排所做的已经够多了。

  也许,正是由于郎平这份对祖国、对中国女排深厚的感情,让大家对这位“铁榔头”有了更多的理解。即便她在2005年当上了美国女排的主教练后,大家依然是如此喜爱她。也许,在大范围上看,郎平依然属于“海外兵团”的范畴,但她绝不同于当初的小山智丽,对于这样的“海外兵团”我们更多是欣赏、是自豪,而不应该是排斥。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每次当人们谈起“和平大战”时,更容易表现出一种对 “老朋友相见”的期待。郎平无愧是中国女排的一记符号。如今,她已经将自己的“铁榔头”精神移植到了她执教的美国女排队身上。本场与中国一战,美国队员犀利的快攻、顽强的防守,无不复制着老中国女排的模式。如果不是有着明显的黑皮肤,我甚至以为这才是我们熟悉的中国女排。

  郎平赢了,她没有给中国队留面子,虽然她知道这场比赛的胜负将直接关系到中国女排能否向卫冕冠军更进一步。但我们没有责备她的理由,这是她的职业。正是因为她对每一次比赛的热真、执着,才让她更值得人们尊敬。

  如果,此时还有人说郎平的坏话,那就请闭上你的嘴巴。体育早已是无国界的了。既然我们已经接受了尤纳斯、井村雅代这些外国人来帮助提高我们的队伍,那我们也应该善待那些为提高全世界体育水平而努力的中国人。郎平们,请放开手脚,在国外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因为,你们不仅属于中国,你们原本就是世界的财富。

http://news.ifeng.com/opinion/200808/0816_23_725583.shtml

*********************************************8

 

“韩国郎平”铁面无情 中国女曲狂胜韩国

20080816 21:02: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程义峰 周慧敏)著名的“魔鬼教练”金昶伯16日扮演了一次“韩国郎平”的角色,他率领中国女曲以6:1狂胜自己的同胞韩国队,其中唐春玲、付宝荣上演了帽子戏法。

目前中国女曲四轮过后排小A组第二,下轮只需打平澳大利亚队就可凭净胜球优势晋级四强。

一开场韩国队就开始冲击中国队防线,推进速度之快令人感觉前三战全负的韩国队面貌一新。第8分钟和第12分钟,中国队两次在规定射门区域以外射门,两次进球被判无效。在对攻中,唐春玲与付宝荣还被警告。

中国队的进球机会来自第30分钟,当时经过队友的精妙配合由11号唐春玲打进一球,中国队1比0领先,仅过了3分钟,唐春玲又为中国队打进一球。中国队以2:0领先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开场后,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中国队掀起了高潮,在三分钟内连进三球,彻底击溃了对手。第39分钟,付宝荣和队友配合打进一球;第40分钟付宝荣又进一球;第41分钟由唐春玲再入一球,中国队以5:0的大比分领先。这时候“贪得无厌”的中国观众开始大喊“6:0”,连金昶伯也开始在场边为女曲姑娘们鼓掌叫好。

第54分钟,韩国获得一个点球机会,由队长李善玉打入挽回面子的一球。10分钟后中国队利用速度冲垮了对方防线,并由付宝荣再进一球,全场比分定格在6:1。

http://news.xinhuanet.com/olympics/2008-08/16/content_9404766.htm

****************************************

中国击剑队法国教练:中国剑手聪明机智具古典风格

20080815 19:11: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15日奥运专电(记者张之简)15日,中国击剑队的法国教练克·鲍埃尔接受媒体访问,对中国队的成绩感到满意,并赞扬中国剑手聪明机智,具古典拉丁风格。

到目前为止,中国队在佩剑项目上已获得男子个人金牌和男、女团体银牌。15日接受法国《解放报》记者采访时,鲍埃尔表示对这一成绩感到基本满意,他还称赞中国击剑队员“乐观而机智”,其风格可与拉丁人相比。他说,中国人很难在身体条件上占据优势,因此他建议中国队员掌握这种“动脑子的”拉丁风格剑术。

鲍埃尔称赞男子佩剑冠军仲满是一个“特别”的剑手,他的脚和手的动作极快,并且是一个“有修养的人”。

2006年7月,鲍埃尔正式受聘担任中国击剑队男、女佩剑总教练。他此前曾先后担任法国和意大利国家队的教练,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

http://news.xinhuanet.com/olympics/2008-08/15/content_9349546.htm

*************************************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5286.html

上一篇:哇哇在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
下一篇:不幸被言中的预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