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今天北京的天空蓝了说明什么?

已有 8301 次阅读 2008-7-29 22:00 |个人分类:北京奥运随感(08-11)

今天北京的天空蓝了说明什么?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729日发布

 

谁都能看清楚今天北京的天空蓝了,而昨天及前四天,北京的天空却是灰蒙蒙的。究竟北京发生了什么突然的变故?采取了什么严厉措施在一天之间使灰蒙蒙的天气变成了蓝天。道理很简单,前几天的桑那天极端天气使得北京上空的污浊气体难以迅速排除,昨天夜间的一场大雨将这些污浊气体一扫而空。显然再有力的控制污染空气质量的措施也比不上连续的桑那天或者一场大雨的影响。空气质量的提高固然需要主观的努力,然而这种主观努力不能违反客观规律,难以抵挡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我们可以控制气体排放的数量,但是对于连续不断的桑那天情况下,如何应对看来还没有什么好办法。我们承诺北京的空气质量要达到举办奥运会的标准,但是这不等于承诺不出现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也不等于用某些发达国家的蓝天标准来要求北京。我们希望88日晚上没有雨,但是如果老天爷真的坚持要下,我们能够命令它不许下吗?我们会努力将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尽量减小,但是谁也无法确保根本不会出现极端恶劣天气,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气候条件无疑对运动成绩造成影响,例如桑那天条件下的马拉松和今天的蓝天下的马拉松成绩可能不同,但是在空气质量面前是人人平等的。话说回来,我们真的祈望奥运会期间的蓝天白云。

 

附四幅照片为笔者拍摄于天通苑东一区。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33661.html

上一篇:广州番禹四海一家掠影
下一篇:动物医院前宠物露尸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