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浅议北师大资深教授评聘落幕

已有 6603 次阅读 2010-1-14 15:28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浅议, 北师大资深教授, 评聘落幕

浅议北师大资深教授评聘落幕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0114日发布

 

今年15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聘任仪式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学校向2007年和2009年获得聘任的八位资深教授颁发聘书,始终伴随争议不断的历时二年多的资深教授评聘工作终于落幕。

 

笔者对于受聘资深教授个人的学术成就抱有十分的尊重,只是对于评定的公正性一直持质疑态度,迄今不改。从20077月至200911,笔者在博客上先后发布7篇评论文章,其基本观点可以从以下出处查得。

 

*公认的资深教授缘何被北师大“资深教授”的评定拒之门外?——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评定暂行办法》的公正性,黄安年的博客,2007623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649

*何谓资深教授?——再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评定暂行办法》的公正性,黄安年的博客/2007827日;学术交流网/高等教育改革/2007827日发布(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6523

*资深教授是评出来的吗?——三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评定暂行办法》的公正性, 黄安年的博客,2007828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6555

 *“资浅”教授评“资深”教授的闹剧——四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评定暂行办法》的公正性,黄安年的博客,2007829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6601

*谁为资深教授买单?——五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评定暂行办法》的公正性,黄安年的博客,2007830

*漫谈教授职称评定和资深教授 ,黄安年的博客,2008911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8559

*再谈评定资深教授, 黄安年的博客,20091129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74845

 

现在学校当局经过几番折腾的八位教授获颁聘书最后名单是:顾明远、刘家和、林崇德、童庆炳、王宁、黄会林、瞿林东和王炳照。这8位教授我全部认识,有的还不是一般的认识和交往。虽然我没有投票权和知情权,但妨碍不了我说了也白说的评论权。一言以蔽之:更该评聘的没有评聘,该评聘上的当之无愧;不该评聘上的当之有愧。问题出在事前设定的确不合理的制度规定上,制度是人点的,人是由领导拍板,拍错了版,好事可能变成了不好的事,甚至很不好的事,如若不信,且慢慢看续书好了。

下面所附的学校校报报道没有说明聘书的任期?难道真的是终身制?当然也没有说明聘金的金额,这些是教师们关心的,试想现在需要的是雪中送炭不是锦上添花,学校这有限的资源向哪里倾斜,钱从哪里出,是学校董事会(有没有不知道)或者校委会、校长决定的,不知道。

 

当了资深教授待遇明显不同,文科资深相当于科学院院士。别的不说,我所尊敬的王炳照老友英年早逝,他被聘为资深但来不及领聘书就谢世了,对他的悼念规格相当隆重,在校内设灵堂接受悼念,与他时间相差不久去世的王桧林教授在我看来资历不浅、学术贡献不小,但无缘资深,在八宝山举行告别仪式时学校当局并没有重量级人物到场,虽有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到场,但他原是王桧林的学生,并不代表中央政策研究室。对资深教授有人淡定看待,有人争得死去活来,而领导如何从中周旋保持和谐世界的,确是我们应该真正关注的。

 

**************************8888888

保持学术青春 推出创新成果 发挥引领作用 建设学科高地

 

资深教授聘任仪式举行 八位教授获颁聘书

  本报讯15日,我校资深教授聘任仪式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学校向2007年和2009年获得聘任的八位资深教授颁发聘书。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钟秉林,常务副校长董奇、史培军,党委副书记唐伟、王炳林、田辉,副校长韩震、孙玲出席仪式,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刘川生宣读了学校关于资深教授聘任的决定,史培军介绍了资深教授评审工作情况。按照规定的各项评审程序并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决定聘任顾明远、刘家和、林崇德、童庆炳、王宁、黄会林、瞿林东和王炳照为我校资深教授。钟秉林向资深教授颁发了聘书。资深教授代表顾明远和王宁先后发言。顾明远表示,受聘资深教授,是学校对教育科学的认可和对教育工作者的鼓励,以后会更加努力,在教育学科领域不断创新。王宁表示,对国家、人民和老师恩情的回报永无止境,唯有尽心尽力继续奋斗,不断推进学术事业,为年轻一代的超越创造更多条件。

  刘川生在讲话中指出,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历史进程中,人文社会科学具有不可低估的战略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设立资深教授岗位,是我校进一步弘扬办学特色、加快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战略举措。资深教授代表着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声望,在社会上具有相当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希望资深教授们继续以崇高的社会责任感,保持学术青春,不断推出创新成果,努力成为世界级的学术大师;进一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年轻一代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为建设一流的学科高地贡献智慧。

  聘任仪式后,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刘川生、钟秉林、唐伟传达了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并就加强安全稳定、防控甲流、做好假期留校学生学习生活的后勤保障、针对离退休教师和家庭困难师生员工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近期工作做出部署。

http://bnu.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587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87211.html

上一篇:物美超市购物积分“清零”闹剧
下一篇:《阿凡达》3D电影票价高于美国,赢利空间很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