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黄安年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后记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09-12-30 09:54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后记, 黄安年, 老话题与新挑战, 老话题与新挑战

黄安年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后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230日发布

 

200912月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了笔者的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美国的崛起和崛起后的美国》,这里发布的新著的后记

 

   

 

        今年是我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学研究岗位退下来的第十个年头。《老话题  新挑战----美国的崛起和崛起后的美国》一书中的绝大部分文章写於退休后,尤其是2007-2009这三年间。我的20来部著编译作大多数出版在退休前。近年来出版的只有《美国纪行----一个中国学者眼中的美国生活》(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沉默的道钉----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五洲传播出版社2006年)。另外一本《美国史研究与学术创新----刘绪贻教授九十周年华诞祝贺集》(中国法制出版社2003年)则是由我、任东来、杨玉圣三人合编的,主要是杨玉圣教授的努力结果。退休后,对于我来说属于自由学术阶段,从事于美国史和美国问题、世界现当代史的研究不仅从来没有停歇过,而且还有新的思考和研究心得,此外还对社会保障、民生问题、学术生态和教育改革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些已经在刊物上发表的文章集中在一起,已超过了我在职时发表的数量,至于在网络上发布的就更多了。很多朋友建议我把其中一些题目的文章集中起来出版,以利资源共享。可是这对于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休多年教师来说,已属弱势群体,要公开出版,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最主要的是手中没有资源,更没有项目费。由于“老话题  新挑战”这个主题是个学术性、时评性兼备的热门话题,笔者从历史和现实的视角提出了许多新思考,无论在讲演时或者在学术交流网和博客上发布时都受到了好评和广泛关注,这增加了我尝试出版的信心,多亏老友中国法制出版社社长祝立明先生慨然接受出版,使得本书得以和读者见面。十分感谢法制出版社编辑郭善珊女士的辛劳,由于她的努力,本书的出版相当顺利。

 

 本书截稿于今年7月初,之后美国应对金融危机和美中关系的发展,都有一些新的变化,令笔者感到欣慰的是迄今的历史发展表明,无需修正笔者书中的见解。

 

 《老话题与新挑战》一书,是开放的, 近几个月笔者在博客上又发表了一些新作,笔者还会继续就这个题目发表新的评论和见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科学网黄安年的博客(www.sciencenet.cn/blog)或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查阅。

                                                            黄安年

                                                        写于 2009年冬,京郊天通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82510.html

上一篇:黄安年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目录
下一篇:黄安年新著:《老话题与新挑战》提要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