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京汉往返行(5月23-27日)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08-5-28 08:14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京汉往返行(523-27)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8528

 

今年524-25日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十二届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会议要求与会人员23日报到,会议结束后26日上午有自愿参加的游览活动。这是我在理事会工作期间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

 

518日(美东时间)是我们由美国返回北京的日子。在美国期间,我们委托杜春耕夫妇购买好北京----武汉往返票。考虑到开始懂事的外孙要看白天京汉沿途的外境和老伴夜间在车上睡眠不好,我们购买了D123D122动车票(和谐列车系列中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车组统一采用“CRH”即China Railway High-speed的简称。),这趟车票很热门,10天前开始预订的一等票已经预售一空,只能购得二等票,好在返回票是一等票。

 

我们是头一回坐这种车,感觉相当的先进和舒适。一、二等票都是软席座,总共八列车厢中,只有一列一等软席列车,其他六辆是二等列车,还有一列餐饮及旧吧车。一等票的列车定员51,一排四席(左右各一席),可以半躺,虽然不是卧铺,但比普通软席要强得多,有点像飞机上的头等仓和商务仓,对于短途上下的旅客是很有吸引力的,一等票的票价由北京到武汉351元,二等票则是281,相差70元,如果是北京到武汉的距离,恐怕购买一等票较好。北京到武汉只停保定、石家庄、郑州、信阳、漯河、汉口等站。D123,947分北京西发车,630分抵达汉口,只需8小时43分钟,D1221105分发车,727分抵达北京西只需8小时22分钟,不清楚为何比D12319分钟,后来发现返回时保定是不停的,说明停站越少,速度越快。记得以前北京到石家庄需要5个小时,而现在两个小时就到了,城际空间距离的拉近极大地扩大了人们的交往,促进社会经济生活的一体化。

 

我注意到动车的最高速度已经达到每小时249公里,在高速运行时列车上走路、喝水均无问题,也无头晕等不良反应。该车还有真空厕所、感应式冲水装置等多项新技术。不过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列车上没有电视屏幕实在是个遗憾,列车上也缺乏像飞机上和高档旅游车上座位上个性化灯光设备,没有使用电脑的插头,一等票的座位不能像二等票那样连通,不便于儿童卧睡。此外列车广播不报中途车站的距离和到达时间,这些均有改进余地。在我们往返沿途所见看到了河北、河南、湖北铁路沿线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距离铁路沿线区内的美化还任重道远,尤其是不少地方的住房建设距离铁路太近,这些本应绿化的沿线却盖起了大量的民居房,实在是规划部门需要注意的。

 

231830分,D123,正点到达汉口,我发现由北京、郑州乘动车来汉口的只有我们三人,会务组专门派小禇来接,比起武昌站来说,汉口到武汉大学要远得多,武昌站正在翻修,相当混乱出站要走很长一段路,而且动车只停汉口,如果不是有会务组来接,出租车得花近百元不算,要在1920分左右抵达武汉大学珞珈山庄恐怕就难了,因为武汉大学太大、门太多,不熟悉是难免要走不少弯路的。记得24日晚上参加会议安排的外校园外的宴请活动后,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陪同我老伴及外孙返回珞迦山庄,司机居然不认得路,转了好一阵,多花冤枉钱不说,还步行了一段路才回到山庄。

 

会务组为我们三人(带一四岁半的外孙来体验乘坐祖国铁路沿线和武汉风光)安排了103室的三人间。每天195,27日早晨830分退房时才知道这里的规矩很特别,凡是夜间12时以前入住的全部按照一天计算,这一来,我们的三天半时间得按四整天计算,如果我们购买26晚返回北京的卧铺票,则只需要三天的住宿费,无形中省下了195,或者说,在这里住上一晚就是195元。珞珈山庄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供不应求,它的土政策与一般不成文规定不同,只能任你没商量。山庄设施只具有招待所性质,尤其是一楼住房设备老化,年久失修不说,蚊子奇多,头天晚上,我们的“小帅哥”漂亮的脸旦上被咬上了好几个大包,第三天就发炎,幸好老吕带他去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著名教授李广柏先生家访问时,这位名儒医给他上了药,控制了炎症的发展,我们后来听从学生的建议,在房间里洒上药水,晚上再点电蚊香就好了,谁知我们两次请服务员帮助喷洒,晚上回屋时未见行动,于是最后一个夜晚又一次遭到空袭。武汉水乡,天气潮湿,蚊子多可以理解,但是山庄没有办法对付蚊子让旅客有一个安稳的夜晚,却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虽说山庄的设备老化,但是可以容纳百人的多功能会议室却是一流的,我们的会议开幕和闭幕式都是在这里举行的。只是在房间里的电插头只有两个,插了电脑线和手机充电就不能看电视,也不能开台灯,看来宾馆的服务没有考虑到多插头的需要,如果与时俱进改进电路设施或者临时加个多用外接插头,这个关系旅客所需的小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了,看来某些宾馆重经济效益,而服务意识却跟不大上,我印象中许多宾馆打市内电话是免费的,可是这里却要经过服务台专门开通,每分钟收费0.22元,其实这些小钱忽略不计从长远来看是有利于在竞争中发展,当然如果缺乏竞争又当别论,话说回来,山庄的经营虽说和学校无关,但毕竟在武汉大学内,也会影响武汉大学的形象。不比不知道,一比邻近桂子山的大学招待所就有数了。笔者绝无贬损之意,也和会议组织没有丝毫联系,只是随想而发,请莫见怪,权当垃圾文章,置之不理。

 

会议的日程安排紧凑,没有一点时间陪老伴和孩子探亲访友,只能兵分两路,2425日他们分别走访华中水运工程学院的龚有享、石妩兰夫妇家和华中师范大学李广柏教授夫妇家。26日上午随会议组织参观黄鹤楼,下午我去老朋友李世洞教授家作客深谈,当晚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红梅及其自深圳赶来的妹妹请我们在武昌一家旧楼聚餐,第二天上午潘迎春老师安排学校汽车送我们来到95岁高龄的刘绪贻老先生家话别,随即驱车前往汉口车站登上D122列车返回北京。

 

这次武汉之行是我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19785月来武汉参加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筹备会议,197912,来武汉参加中国美国史研究会成立大会,1986年我来武汉和冯承柏先生一起审读刘先生主编的《战后美国史(1945-1986)》。这次是22年来再度来武汉。武汉已是今非昔比,武汉大学已是今非昔比,武汉长江大桥不仅只有一座,二桥、三桥、四桥已经架起,五桥也在兴建,中国城市最大的内湖东湖也是今非昔比。短短的四天武汉留给我们美好的印象极其深刻,有机会真想多来武汉。

以下9幅照片为笔者即时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6902.html

上一篇:带外孙来北师大看他妈妈出生和上学的地方
下一篇:学术网络功能是传统纸媒不可替代的——《网络时代和美国研究的普及与提高》之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