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以雄、险、奇、秀为见长的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2007年4月22日)(B)

已有 4599 次阅读 2007-5-23 07:55 |个人分类:三言两语简评(07-11)

以雄、险、奇、秀为见长的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2007422)(B

 

黄安年文 2007年5月23

 

在我们见过的贵州黄果树、湖南张家界、辽宁本溪的地下溶洞、浙江的瑶岭仙境、北京的上方山溶洞等岩溶地貌中,规模最大的溶洞莫过于九乡溶洞,它以雄、险、奇、秀为见长,为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位于宜良县城西北九乡彝族、回族乡境内,距昆明60多公里。九乡地区风景区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有溶洞之乡之称,拥有云南省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类型最全的洞穴群落体系,现已发现的溶洞有90多个。19899月开放,己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422我们在参观完石林后即驶向著名风景区九乡,常有人说,来云南地上必看市林,地下必看九乡,它们都是喀斯特地貌的经典风光。石林加九乡,才能更加全面地了解云南喀斯特地貌的全部,就我们参观后的感觉来看,九乡之奇绝不亚于石林,只是石林开发远早于九乡,石林票价过高,九乡票价也不低,全都远高于八达岭、颐和园的票价,不过和北京不同的是,70岁以上的老人在云南是免费的,而在北京60岁以上老人半票,70岁没有全免之说。

 

我们在九乡看到了荫翠峡、惊魂峡、卧龙洞、蝙蝠洞、雄狮大厅、神女宫、雌雄瀑布、神田、林荫寨等著名景点,令人大饱眼福。有关九乡溶洞的情况,附文中已有介绍,本文所附图片除注明外,均为笔者所摄。

 

附图:(一)A-Z 26幅均为笔者所摄九乡溶洞的照片,每幅照片文字内容不再说明,请参照附文自行判断。

 

     (二)A-0 15幅均为笔者所摄九乡溶洞的照片,每幅照片文字内容不再说明,请参照附文自行判断。

     (三)A-M 13幅均选自网上发布的九乡溶洞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329.html

上一篇:以雄、险、奇、秀为见长的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2007年4月22日)(A)
下一篇:以雄、险、奇、秀为见长的全国溶洞之最——九乡溶洞(2007年4月22日)(C)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