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学位》刊出专题:学术兼职思辨

已有 5396 次阅读 2009-5-1 15:24 |个人分类:学术问题研究(08A)|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术兼职

《学位》刊出专题:学术兼职思辨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51日发布

 

近日收到湖北经济学院主管,湖北学位与学科建设研究中心,湖北经济学院期刊社出版的《学位》2009年第2期第10-18页,刊登了学术兼职思辨专题文章,其中有院士兼职:“双赢”背后的“两难”;院士崇拜可以休矣;建议清理官员、院士、知名教授兼职现象;院士“特权”从哪来;院士兼职需上“责任险”;研究生培养问题。

该组策划文章导言:谁在为院士兼职买单称:“近年来,不少高校热衷于打‘院士牌’,‘共享院士’、‘双聘院士’乃至‘多栖院士’层出不穷。而实际上有的院士或因年事已高力不从心,或因工作繁忙,兼职过多,一年到头难得到学校几次,更谈不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作用。高校看中的是院士手中占有的科研资源,一些院士也乐于做顺水人情.然而,在这种看似双赢的局面背后,是谁在为这一切买单?

事实上,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早已凸现。导师不导。放羊研究生,直接导致了我过学术水平的逐年下滑;而过分追求量化评价的恶果,是“让学生把心思花费在剪贴的拼凑工作上”。培养研究生不是训练技术员,而是孕育和创造科学家的过程。国外很多高校都要要求导师每周至少和学生就学术研究沟通、交流一次。杨振宁先生也曾谈到,研究生和导师一起合作科研的过程,对学术研究习惯的形成和能力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院士简直所暴露出高校人才引进以及研究生教育问题,亟待引起个方重视,因为它涉及到学校的全局管理、国家的学术资源配置、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高校必须反思人才引进以及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以此作为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制度改革的突破与契机。

 

下面发布的是笔者在其中的一篇短文:

**********************

建议清理官员、院士、知名教授兼职现象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26日发布

 

最近媒体披露浙江大学联署文章学术造假事件,涉及联署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兼职教授、药学院院长李连达的责任的认定,从见仁见智的媒体的议论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看似个案实际相当普遍的兼职现象,从而连带引发了对兼职现象的讨论。

 

大凡兼职往往于聘任学校和受聘人是双赢的,就是说不仅名利双收,而且皆大欢喜。可是一旦出了丑闻,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相互包庇,欲盖弥彰。笔者这里没有也不能认定李连达院士究竟有多大责任。笔者以为需要讨论的是,我们的政府和教育机关是不是需要认真清理一下官员、院士、知名教授兼职现象,因为这种兼职往往浪费了大量的纳税人的钱,而且还有滋生腐败的可能,所以如果中纪委下达文件清理,不失为广大教师和老百姓拍手称快的事。如果三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有这方面的提案,那也是十分必要的。

 

别的不说,在北师大聘任了不至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级的兼职院长、博导和教授,鬼才知道学生实际受惠有多少,如果真干,那他的常委会副委员长正事就别干了,如果虚干,一个博士谈话15分钟了事,还一口气招了不少博士生,那不坑了学生?这种兼职除了权学交易,能够作何解释。教育部门应该明令禁止那些现职高官(包括四套班子)在高校兼职,以杜绝官学勾结,学术腐败的可能性。

 

院士和知名教授易校相互兼职现象满天飞,已经成了公害,每个学校要拨出一大笔钱来款待他们,包括住房等优惠待遇,这笔钱是从那里截留的还是专款专用不得而知。由于教育部及其主管造大船、创规模、进一流的指导思想,使得这些院士和兼职教授更成了香饽饽,他们中有些人也头脑发热,对于兼职一口答应,没有认真考虑自己能否承担应尽的责任,有名有利,对等起学校领导,但是真的对等起学生和学术教育事业吗?兼职而不负责只是顾此失彼此的方法问题,如果出了丑闻,那就难逃干系。为自己、为学生、为学术,建议这些兼职过多的院士和知名教授量力而行,不能只顾名利双收,不顾责任重如山。

 

如果仔细检查,我们会发现某些所谓项目、基地、博士点、排名、工程等等学术业绩是经不起检查的,是克里空,临时借来院士、知名教授等来凑数的,说得白一点是弄虚作假的需要,名利双收是以参与造假为前提的,对于这样的学术造假,对于这样的学术泡沫,我们还得包下来吗?当然如果检查结果,确实是实实在在的兼职,那也不是坏事,只是这种现象在我们的日常学术活动中怎么很少看到呢。

 

附该组文章扫描共10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29316.html

上一篇:利益驱动还是维护版权?
下一篇:富有创意的《中国历史长河图》
收藏 IP: .*| 热度|

1 吴卫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