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为何36个建言献策问题中没有师范教育?

已有 4152 次阅读 2009-1-10 20:52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09)|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建言献策, 师范教育

为何36个建言献策问题中没有师范教育?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110日发布

 

教育部最近公布了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涉及11个领域36个问题, 包括义务教育、普及高中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农村教育与农民工子女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民办教育等却没有专门关于师教育的问题。

 

目前中国国情下,师范教育在我们所规划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有其特殊地位,是需要列为专题加以研究的,尽管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和各种类型的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部分专业能够胜任培养各类教师的任务,总有一天,高等师范教育制度会走向衰落的,但不是现在,不是2020年前。

 

高等师范大学和其他综合性大学、理工农医大学不同,有一个高水平的科学性和高水平的师范性兼顾与协调的问题,这涉及师资水平、学术水平和、学科设置、社会认同等问题,有她的独特性。高等师范大学担负着培养和输送稳定的优秀教师队伍问题,各类高等院校的教师主要不是由师范大学来输送的,师范大学的毕业生也难以适应目前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师资的需求,其他类型的高等院校同样需要承担部分任务。

 

就普及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教育和特殊教育来说,师范学院、师范学校担负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如何确保广大农村在普及义务教育中有一支高质量的稳定的农村教师队伍,否则农村地区教育质量的保证是有问题的。

 

从长远看,师范教育的职能要逐步衰落,从当前看,师范教育问题需要专题研究,其他高等院校在承担专业师资队伍问题上也是需要认真研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209524.html

上一篇:1973年副食品价格知多少
下一篇:重视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美国加州华人社会影像图片资料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凌峰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