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取消本科评估是“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的新思路

已有 4593 次阅读 2007-4-13 07:26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

取消本科评估是“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的新思路

 

黄安年文  2007413

 

教育部组织的本科评估由于涉及评比并和经济利益挂钩,因为难以避免非学术因素的干扰。这种评估如果根据各个高校实际情况举行,而不是按照教育部的统一标准进行,也许还有点实际效果。现在这种由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本身,在笔者看来就是“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的,既然如此,怎么能够“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呢?按照笔者的见解,只要重新发文取消教育部统一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改为由各个学校自行决定是否实行本科教学评估并怎样实事求是地评估,也许就可以“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了。

 

下面摘要的是中国青年报20070412日以《教育部:本科评估要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一文:

文章说: “接待工作一律从简,不搞繁文缛节。接站、送站及在校内不得举行诸如献花等形式的隆重欢迎活动。”41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就做好2007年参评高校评估工作发出《关于严肃评估纪律进一步提高评建工作实效的通知》,对高校的评估行为进一步予以规范,要求避免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启动以来,促进了各个高校对于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但也伴随着一些非议,其中,议论最多的就是形式主义。绝大多数的高校评建工作是规范、健康和有序的,但也有个别高校没有很好理解评估的意义,热衷于在形式上做文章,比如,反复搞迎评动员和高规格接待评估专家。对此,社会很反感,评估专家也不认可。有专家就坦言,进校评估期间要看大量材料,听课,和教师学生座谈,写反馈意见,每天都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钟,时间本就安排得非常紧张,他们并不愿意参加演出和宴请活动,也不愿因此影响评估的社会声誉。因此,这次评估中心下发的通知第一项内容为“注重工作实效,避免形式主义”:不搞迎评演练等有可能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活动;不举行评估开幕式,简化评估汇报会程序;不邀请省部级领导专门会见评估专家组成员、出席评估汇报会;不为评估准备专场文艺演出,在专家考察评估期间不举行任何形式的艺术节、文化节等大型活动。

2007年,全国有209所高校要参加本科教学评估,49日至13日,华中科技大学接受专家组进校评估,这是今年第二所接受评估的高校。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表示,希望华中科大能开个好头。虽然教育部多次强调,评建工作“为评估而评估”。但学校面对评估时如何使心态能“平”下来,如何进一步提高评估“实效”,是人们关心的问题。这次评估中心发出通知,再一次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学校要保证教学数据与教学文件的原始性与真实性,不虚构、不编造,不得修改既补做以往的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

**************************************************888

 

笔者再次重申我在200731日首发在学术交流网高等教育改革/栏目中的文章《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全文如下:

 

尽管绝大多数教师抵制教育部强行推行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措施,但是教育部还是我行我素,不肯终止这种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的做法。尽管内情人心知肚明,为了教学评估运动不惜举校弄虚作假,依然上行下效。尽管教学评估活动会引来某些“阳光”误道,但是它的负面后果不容无视,因为这中集体造假是由教育部门自上而下压出来的,迫使造假的始作甬者,是教育部门的主管官员。

 

既然教育部主管官员如此强调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如此重视,并且出于保证教学质量提高的目的,那么我建议:

 

第一,公开承诺并宣布:任何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不和排行榜及经济利益挂钩,一旦出现这类情况唯教育部长、高校校长和党委书记是问。

 

第二,今年的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对院系、教师改为自愿评估。

 

第三,今年的高等学校评估重点为:

1,评估教育部领导到高等院校听课情况,需要检查听了多少次课程,有无当时的听课笔记,有无听课时教师和学生证明听课人在场。

2,评估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在学校的听课情况,需要检查听了多少次课程,有无当时的听课笔记,有无听课时教师和学生证明听课人在场。

3.评估大学校长开会专门讨论本科教学情况和对策的情况,检查会议记录及执行情况。

4.评估院校负责人的听课情况,需要检查听了多少次课程,有无当时的听课笔记,有无听课时教师和学生证明听课人在场。

总之:重点评估教育部和学校领导对于高等学校教学的重视和深入了解情况的程度,而绝不是用来对付教师。

 

第四,今后是否实行教学评估制度,决策前需举行听证会,并通过教代会决定评估重点内容。

 

记得文革前的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努力贯彻教学为主的办学思想,学校领导明确规定每周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确保深入教学第一线,这些领导干部虽然自己不是教授“博导”,很少“双肩挑”,也没有教学评估制度,更没有“教学视导员”,有的是深入实际与教师学生打成一片,了解师生所思所想的作风,像当年北师大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正之同志这样的平易近人、几乎每天在操场、食堂、教室和师生聊天的情况感人场面,让人记忆犹新,而现在这样的领导干部还有吗?他们热衷于开会、搞钱、拉关系、捞名利、忙出国,靠电脑程序员协助“量化”指挥教学管理,这种情况是通过教学评估能够解决的吗?这种情况有目共睹,还需要教学评估才能“评估”出来的吗?只有你是个“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求真务实的教育工作者,而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官,其答案是清楚的。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高等教育改革/200731日首发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68.html

上一篇:研究生导师“农忙季节”答辩小议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的美丽校园(续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