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旧文重发:庆祝教师节 重在雪中送炭

已有 1409 次阅读 2021-9-10 11:17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旧文重发:庆祝教师节 重在雪中送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1910日发布(28363篇)

 

今天是教师节,12年前笔者撰文《庆祝教师节 重在雪中送炭》,今日重温感感慨万千。如今各条战线的退休老龄老教师和身处弱势的许多教师,已经开始得到广泛的关注。每个在不同教育战线工作过的老师们,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

庆祝教师节 重在雪中送炭 http://blog.sciencenet.cn/static/image/blog/recommendico.gif精选

已有 4813 次阅读 2009-9-10 10:59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庆祝教师节, 雪中送炭

庆祝教师节  重在雪中送炭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09910日发布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教师节是19851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的,会议宣布今后每年的910日定为教师节。还在19841210日,《北京晚报》刊出文章透露北京师范大学《王梓坤校长建议开展尊师重教月活动》。1215日,北师大钟敬文、启功、王梓坤、陶大镛、朱智贤、黄济、赵擎寰七教授联名,正式提议设立教师节。笔者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的教师,和这七位联名教授均有过联系和接触,深感他们的提议代表了我国广大教师强烈愿望。今年是确定教师节以来的第25个教师节。教师节的本意是尊师重教,主要还不是表彰优秀,看望教师明星,做做样子,更不是让几个教星亮相媒体。教师节是全体教师的教师节,这个全体包括在职的、退休的、各类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并不仅仅限于在职的教师。

 

在新时期庆祝教师节,笔者以为,需要强调重在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教育是百年树人的连续性、综合性工程,并非个别教育明星和代表人物的孤立行为。

一个人的接受教育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和环境,绝非只是某个学校或者教师教育的结果,一个人从幼儿园的学前教育到小学、中学、大学少说接触到的教师也有几十以至上百,不能把一个人的成才完全归咎于一两个优秀教师和教育明星的身上。笔者不反对在教育战线表彰先进,但是这种表彰不能取代对于教育战线绝大多数教师的关注尤其是对于教育战线弱势群体的关注。一个人的成才不是个别明星教师的孤立行动,在一个人成才的后面有着几十上百教师的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其中有的则已经退休多年。教育是百年树人工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喝水不忘掘井人,许多默默无闻的铺路教师和沉默的道钉一样,需要我们给以关注,更多我们的尊师重教需要在这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兑现。这些沉默的道钉,没有话语权,有的年事已高,但他们曾经是有的还继续是百花园中的辛勤工作的园丁,需要对他们雪中送炭。

 

其次,目前教育战线的现状是资源分配不公,需要注重雪中送炭。

资源分配不公在我国教育领域是个不争的现实,这种不公不仅表现为对于义务教育、农村教育、农民工教育投入的失衡,而且反映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高校间、教师间的资源分配不公。我们今天谈论的贫富差距不仅在不同阶层和群体之间,即使在高校教授之间也有明显差距。在这种差距之间,我们的关注重点是那些教育明星代表人物呢,还是各级学校的弱势人群呢,显然应该是后者。现在许多教育明星和代表人物头上有着太多的光环,权、钱、名、学,应有尽有,锦上添花对某些人来说,恐怕是事倍功半;如果转向雪中送炭其效果可能是事半功倍。

 

第三,目前相当多的退休高龄教师属于弱势群体,迫切需要雪中送炭。

笔者昨天在《关注退休高龄教师的生活所想到的》(黄安年的博客/200999日)中提到:“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未富先退是退休高龄教师的普遍现象,即使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退休高龄教授中也不例外,他们的退休生活确实需要引起学校领导当局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关注。在平时,很少有人把视线定格在这些普普通通的退休高龄教师的身上,他们对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段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的高等教育作出了各自的突出贡献,但是并没有赶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工资翻倍增长的时代,现在基本上属于“弱势群体”。领导上逢年过节关注的焦点是集中在极少数代表性人物身上,这些普普通通的退休高龄教师是极少有人来过问的。即使教师节到了,也如此。”“我们的关注需要的是普遍性的和资源平衡的,尤其是更要关注弱势群体,有人以为教授都是“强势”群体,其实并非如此。”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4506

笔者在《问候北师大历史学院 80岁以上的退休教师》(黄安年的博客200999日)一文还提到:“通过最近的电话问候,我再次深切感受到这个突出问题。有的老教授家属向我抱怨,很少有人关注他们,甚至自己亲手培养的研究生现在都已经教授了,来看望却老人太少、太少了。对于退休多年的高龄老教师,同样有一个常回家看看的问题。”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4554

说教授中也有弱势群体可能有人不信,其实这是真实的现实,这两天笔者和10多位北师大历史学院已经退休的80岁以上的高龄教授访谈,得到了这个印象。

 

目前国家和学校手里不差钱重在雪中送炭的决策,不仅是出于对于高校各类教师队伍实际状况的准确估量,而且是鉴于未富先退老龄人生活的准确判断,也是在经济危机时期把救济的重点放在弱势力群体的正确选择,还是缓解和谐社会难题的明智之举。

相关专题:教师节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25467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303631.html

上一篇:启蒙发昧念师恩---敬悼郭预衡先生
下一篇:山东师院注释组编【鲁迅集外集拾遗补编(1928-1936)资料选辑】上卷【山东师范学院,1979】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