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为红楼梦爱好者签名说开去

已有 2541 次阅读 2021-6-7 11:0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为红楼梦爱好者签名说开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167日发布(第27724篇)

《红楼梦》从专家学者研究小圈子走入公众视野大领域以来,红楼梦文化也走向大众化,人们用各自爱好的形式表达了对《红楼梦》的钟爱。譬如一些红楼梦爱好者专门收藏《红楼梦》研究著者的签名和《红楼梦》纪念邮票的专家签名。过往有过读者邮寄吕启祥的《红楼梦》研究著作并附上邮票让签名后寄回,难以婉拒,后来更有个别外地红迷来京登门要求签名的。

其中来自山东临沂平原地区农村小镇一位名叫季兰辉的学友还在2018年来过,65日又再次登门要求签名,说起缘何要收集图书签名着实令人感动。四十来岁的小季的本职工作是在镇上开业的理发师,每天有二、三十位顾客,生活小康,但不富裕,一儿一女,妻子是镇上一家工厂的计件工,上面还有双方的父母。他本人热衷收集文史为主的图书并力求找到图书著者签名,多年来已经购买到几千图书,找到不少作者签名,这些图书占了一百多米房子的相当空间,镇上人不理解认为他是“傻子”,领导也不支持,他们的主要兴趣集中在怎么快“来钱”上。他曾多次建议镇上搞个读书小屋,他可以将部分适合多数居民阅读的图书献出,却无回应。不过,他不仅不后悔,还期待后继有人并还奢望有朝一日镇上有坐书楼,让居民有个专门地方读书、交流读书心得、推介大家喜爱和有益于了解传统优秀文化,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书籍。可以想象,孔孟之乡有这样热心优秀文化图书的收藏和传播的痴爱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文化就有了优秀人才似的引领。季兰辉学友很有心,直到我们都属鼠,还专门购买了一张数年生效纪念邮票来让我们签名。

上个月,一位在东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朝阳校区的高中语文老师石涛,专门乘坐公交车单程一个半小时登门,希望为他购买老吕的红楼梦著作签名也令我感想良多。

照片17张是当日随机拍摄的。

1

 01 DSCN7315.JPG

2

 02 DSCN7319.JPG

3

 03 DSCN7321.JPG

4

 04 DSCN7324.JPG

5

 05 DSCN7325.JPG

6

 06 DSCN7326.JPG

7

 07 DSCN7327.JPG

8

 08 DSCN7328.JPG

9

 09 DSCN7329.JPG

10

 10 DSCN7331.JPG

11

 11 DSCN7332.JPG

12

 12 DSCN7335.JPG

13

 DSCN2494.JPG

14

 DSCN2495.JPG

15

DSCN2496.JPG

16,

DSCN2500.JPG

17

DSCN250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90081.html

上一篇:京东下单家用烤面包机当天送到
下一篇:A 商务印书馆编《辞源》(一)【商务印书馆1984】
收藏 IP: 111.194.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