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旧文重温:喜迎2004年----学术交流网的回顾与展望(2004.1.1)

已有 1096 次阅读 2020-12-12 07:31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旧文重温:喜迎2004----学术交流网的回顾与展望(2004.1.1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1212日发布(第26584篇)

 

[按:这里发布笔者的旧文《喜迎2004----学术交流网的回顾与展望》,首发于200211日学术交流网。学术交流网曾活跃在20022007年五年间,该网站建构时并无上传照片和评论功能。]

 

学术交流网已经走过20022003年,行将跨入人们期盼走向和平与发展的2004年。

 

619天前的2002422日,一个以学术为公、实事求是、资源共享、与时俱进为宗旨的公益性、非赢利性、学术性网站诞生了,如200311日学术交流网新年献词所说,本网站的主持人是一位已经退休的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虽然这个网站还不满两周岁,但是他已经引起了学术界、教育界、美国学界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越来越多的关注,获得了肯定的评价,吸引了日均二百多人的相对稳定的读者队伍,为推进学术和信息交流贡献了一点绵薄之力。在此,谨向关心学术交流网的朋友们再次说声:谢谢你们了!

 

2002422日到20021231日,学术交流网共发布了各类文章和信息1438篇(份),其中有主持人的个人文章和信息784篇(份);网友的文章和信息654篇(份)。这些文章和信息分别包含在美国问题研究、世界历史研究、社会保障研究、学术问题评论、美国论著索引、中学历史教材、本站网主简报(以上反映主持人的信息)、美国问题评论、美国历史文献、美国统计资料、美国问题索引、世界历史探讨、学术问题讨论、中学历史教学、高等教育改革、网上学术对话(反映网友信息)等16个栏目内。截止200212312200,累计登陆人次超过30000

 

2002422日到20031231日,学术交流网共发布了各类文章和信息5666份(篇)。2003年全年为4228份(篇),平均日11份(篇)多。2002722日学术交流网一度暂停,自200288日起学术交流在新的技术平台支持下开始了全面恢复和发展。统计数字重新计算。

 

2003123123点(纽约时间),登陆学术交流网的人次为16735。就是说,2003年一间登陆人次累计超过13万人次,平均每月超过一万人次。

 

200288日到20031231日,在发布的5666份(篇)文章和信息中,分类情况如下:

美国问题研究 202 美国问题观察 91 世界历史研究 348 学术问题研究 164;社会保障研究 87  中学历史教材 139;高等教育改革   4 美国论著索引 91;美国史研究会  0  专题问题索引 10 本站网主简报 232

以上为笔者本人所写的文章和信息,共1368份(篇)

美国问题评论 1391;美中关系评论 215;美国社会生活 226 美国历史文献 95

美国图书评介 31  美国统计资料 74 美国问题索引 105 世界历史探讨 552;中国问题评论 223 中学历史教学 99 学术问题讨论 475 教育改革论坛 533;网上学术对话 17  美国教育交流 254;红学问题评论 8

以上为学术交流网刊登他人的文章和信息,共4298份(篇)

 

2003年学术交流网的运行具有以下几个值得提出的地方。

第一,全年发布的4228份(篇)为2002年发布1438份(篇)的近三倍。除了数量大幅度增加外,2003年栏目也有所扩大,由原来的16个栏目增加到现在的26个栏目。

 

第二,在26个栏目中涉及美国问题的内容占了一半,共13个栏目,这使得学术交流网突出了美国问题研究和信息的特色和优势。

 

第三,关注中外历史和社会、学术研究和评论、高等和中等教育改革三个方面依然是学术交流网发布内容的重要方面。

 

第四,个人的文章和信息仍然占有重要地位,在5666份(篇)文章和信息中,笔者个人的文章和信息共1368份(篇),依然占总数的1/4左右。2003年笔者发表有关美国问题观察的文章就有134份(篇),这些内容主要笔者1999-20002003年访美期间的随笔。

 

第五,春夏期间面临SARS严重干扰和威胁,8月又遇到2000多份(篇)文章遭无端损坏。对前者笔者能够坚持学术交流网的运行,对后者笔者用了2个多月时间逐一恢复了全部文章和信息。不仅如此,2003年发布的文章和信息数量大大超过了2002年。

 

第六,关注国内、国际重大事件是学术交流网的又一个特点。

 

第七,扩大了不同渠道和观点的信息交流,这和学术交流网坚持学术为公、实事求是、资源共享、与时俱进的宗旨是一致的。渠道和观点的多元观察有利于实事求是和资源共享。

 

2004年里,笔者希望学术交流和学术批评又有新的气象、新的进步、新的发展、新的保障。

 

2003年元旦学术交流网的新年献词中,曾经提到:“学术创新需要研究和吸收前人成果、跟踪学术研究现状、更新学术观念、开拓学术视野、进行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批评,革新研究手段。如果没有学术交流、没有学术批评,我们的学术事业难以得到健康的发展和真正的繁荣,也就很难进行学术创新。本网站愿为在美国问题领域、世界历史领域、社会保障领域、教育改革领域作些铺路工作。希望拓宽学术交流领域,更多反映国内学者、国外学者的学术成果和学术活动。随着教育大众化的发展,学术活动普及化的发展,本网站面向的读者不仅是专业工作者而且也包括社会各界的爱好者。就是说,肩负起普及和提高的双重责任。”

 

“美国问题和美国史研究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中占有重要地位。本网站希望通过美国问题的几个栏目,让中国读者更加真实地了解美国,让美国读者更加真实地了解中国,扩大中美之间的学术交流。”

 

“面向21世纪加快我国现代化的步伐,世界历史研究和与之相关的中国历史问题研究也显得格外重要。本网站希望通过世界历史问题等栏目,让中国读者更加真实地了解“球情”,让外国读者更加真实地了解中国的“国情”。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不仅对世界各国而且对中国,都是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本网站希望在这方面拓宽研究和报道领域。”

 

“学术发展需要学术评论,健康的学术有利于学术发展。在学术讨论面前应当人人平等;在学术问题上,要淡化行政管理的干预;在学术领域要拓宽学术民主的空间,这些是学术发展和繁荣的必要条件。学术交流和学术批评在遵守国家宪法和相关法令下,保障合法权益。”

 

“教育改革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都面临加快和深化改革的严峻任务。学术交流网希望在高等教育改革和基础教育改革两个方面作力所能及的工作。”

 

尽管当今世界并不平静,但是全球经济现代化、网络化,国际政治民主化,思想文化多样化总趋势并没有改变,学术交流网将继续深入反映在这些方面的进展和问题、机遇和挑战。

 

笔者郑重表示:十分感谢被本网站经常转发文章和信息和一些网站,非赢利性公益性学术交流网,为这些文章和信息得到更多读者的了解而高兴。笔者欢迎网友继续关注和登陆学术交流网。

鉴于学术交流网的非营利性、公益性,学术交流转发的文章也没有稿酬。我们将特别感谢您的学术为公、资源共享精神,并尊重和维护您的著作权。本网发布的网主文章资源共享,欢迎下载和批评,但网友在引用时望尊重版权所有,注明出处。网友引用本网转载他人文章时,望核对原创并注明来源,如果发生相关学术或法律纠纷,本网不负相关连带责任。对于哪些将网上他人资源不加注明和改头换面变为已有的违反著作权法的行为,我们坚决反对,并且申明,一旦查明将予以公布。

 

写于200312312320分美东时间2004年元旦到来之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62145.html

上一篇:名誉主编冯其庸、李希凡;主编张庆善《红楼梦学刊》2011年第五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11】
下一篇:美国新泽西州丹伯里市Ashley Court社区的挂牌售房(2006)
收藏 IP: 111.194.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