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打造立体服务的北师大主校区

已有 1310 次阅读 2020-10-21 09:58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打造立体服务的北师大主校区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1021日发布(第26272篇)

   位于海淀区内北太平庄的北京师范大学主校区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立,原校址包括今北京邮电大学、黑色冶金研究所等部分土地,比如今的800亩大一倍。时任主管后勤事务的副校长认为北师大无需那么大块地,结果成了如今极难就地扩展的尴尬局面。随着北师大北校和南校逐渐迁入主校区,特别是学校综合性发展需要和招生规模及服务设施的急剧扩大,现有800亩地上各类建筑物已经无法继续扩容,家属区也没有发展余地,加上学校和各类私人车辆和社会车辆的快速增加,学校简直成了停车场,学校的绿化面积一再受挤压,如何解决各类建筑物间的协调、人流、物流、车流的协调,尤其是切实保障“教学为主”的服务理念和绿色校园的需要,平面式的建筑群、人群、车群实难兼顾。随着学校经济实力的增强,为建设美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教学研究校园,笔者以为我们需要打造立体服务的北师大主校区,基本完成这一立体校区的建设估计需要两年五年计划的时间。

这个立体主校区包含如下设想:

第一,    规划地下三四层的施工图,含建筑群和交通联络群。

第二,    将学校的一般行政及服务机构全部纳入地下,地上除学校主要办公机构外,主要是教学和研究机构。以及绿化地。

第三,    车辆全部纳入地下。

第四,    构筑地下交通走廊,师生可以通过地下走廊直达地铁线、附近主要商场,校内教学研究楼群,家属区和学生宿舍,包括通过地下走廊和北师大二附中、三附中、实验小学相连接。

这样,我们将看到一个真正美丽绿色的教学和研究群,路面上行人不多,无论酷暑还是严冬,可以通过地下进出,也有利于防空。

向地下要地,建设立体式高校,是笔者三十年前到美国学术访问一年期间走访许多美国高校的一个突出感受。当时我们经济条件不允许,如今我们具备这样的经济实力,事在人为,只要观念和思路突破,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北师大主校区仅仅靠平面建设来改变制约瓶颈是极难的,是到了变思路,即建设立体式高校的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55171.html

上一篇:有感于再次取回我在教学区邮箱里书报和物品
下一篇:陈曦钟著《红楼疑似录》【新华出版社2001】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2 刘炜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