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建议强化高校社会保障系设置和教学

已有 6410 次阅读 2020-5-26 09:09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建议强化高校社会保障系设置和教学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526发布(第24879篇)

 

健全的、可持续的、保护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机制是现代化进程中的安全阀、防火墙、调节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和各类公共安全事件的频发,社会保障机制只能强化不能削弱。在我们高校社会保障系的设置和教学相对薄弱,建议补好和强化这个短板。

 

笔者以为社会保障包含全民保障、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领域。具体分就业福利保障、失业福利保障、老年福利保障、健康医疗福利保障、教育福利保障、住房福利保障、退伍军人保障、公共安全福利保障、妇幼伤残福利保障、自然环境保障十个大类,几乎囊括了社会经济和安全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在这些领域社会保障系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研究都大有可为,可以而且应该起到对于社会保障体制和机制的提升引领作用。

一以社会服务保障为例,其中很重要的是社区服务、物业服务,而社区建设和社会服务、物业服务正是我们的短板,高等学校有必要培养大批中高级社区建设工作者和社会服务工作者、物业工作者。设想全国有十万个基层社区,每个社区有一名专业的社区建设者或社会服务工作者,那么就是需要10名大学生。加上中高级物业工作管理者就更多了。

二以老年福利保障为例,各类自理、半自理和失能护理的养老院需要大批中高级保育员和养老院管理人员,设想全国有十万个社区养老院,每个养老院有两名经济高校培养毕业的高级老龄保育员和管理人员,那就是20万人的需求。

    三以健康医疗福利保障为例,需要大批的一专多能的护理人员,在这方面随着各级医疗机构的健全个发展,一专多能护理人员需求的激增是显而易见的,我们的高校需要发挥蓄水池作用。

四以妇幼保障为例,需要培养大批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如果全国有10万所幼儿园,每个幼儿园有两名学前教育毕业生,就等于20万名的需求。

由此,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强化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的需要。一是急需,而是缺口太大,急需补足短板,而大量扩招社会保障专业学生本身也是解决就业难的举措之一,仅仅上面列举的就有五六十万人的需求。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34982.html

上一篇:小议全球化
下一篇:【苏】马茨凯维奇著《美国和加拿大农业考察记》【财政经济出版社1958】
收藏 IP: 111.194.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