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关注疫情时期的心理预期

已有 1090 次阅读 2020-5-3 09:09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注疫情时期的心理预期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53发布(第24648篇)

   疫情时期人们的心理预期和干预很重要。当凶险新冠肺炎病毒悄然在我们身边发酵而自己毫无认知和心理准备时,可谓无知无畏惧,此时最需要的忧患意识和应急准备;当疫情突然扑面袭来、快速蔓延一夜封城、全城居家停摆,焦虑恐惧情绪、不实信息也在蔓延,此时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逐步适应;当疫情发展为全球大流行时,防疫不能速决,此时最需要的是准备在持久战中掌握主动权并由持久防疫的西北心理准备。对大部分非武汉和湖北疫情震中地区的工薪族来说,往往一开始感觉有个较长的假期也乐见其成的,难得和家人团聚,居家十四天,乐于接受。谁知接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个十四天,这一连七十天几乎令所有人都没有预估到,宅家时间一长,开始盼望解禁复工上班了。在京友人来电话说,三个月没上班了,再继续宅在家中没有头了,真想早些上全日班,过上班族的生活。多年在京从事房屋修缮的朋友疫情期间回到在安徽家中已经三个月了,现在听说可以进京了兴奋不已,他还在微信中向我显示健康码说,这下来北京无需再隔离十四天了,一回北京可以干活了。可见盼上班是普遍的愿望。

   心理干预需要因势利导,在不同发展阶段介入心理疏导,时下既要防焦虑做立足常态防疫的准备,又要做好尽早复工、复市、复产、复学非昔日常态生活的心理准备。

2020年在历史上将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三分之一时间已过,人们的心理预期是加油干,甚至拼命干,把损失夺回来。有基于此,我们需要引导有序巧干、创造思维,切忌违规,安全至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31381.html

上一篇:【美】查尔斯 P 金德尔伯格著《1929-1933年世界经济萧条》【上海译文出版社 1986】
下一篇:劳动节快递小哥忙于送快递上门
收藏 IP: 111.194.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