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天通仁和医院就诊记

已有 1341 次阅读 2020-3-26 08:30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通仁和医院就诊记

天通仁和医院就诊记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20326发布(第24268篇)

   天通苑东一区有88栋楼居住着七万多人,另有大量流动人口。位于天通苑东一区西门内附近100处天通仁和医院,是一家具有医保和社区功能性质的较大型私营中医医院,像我这样享有公费医疗待遇的退休人员也可以在这里就诊,只是要求先自行缴费并开具发票并附底方,再回学校报销。由于学校是疫区且往返一次路程就得三个小时以上,去学校就诊有一定风险,也由于我在天通苑附近的合同医院是长庚医院是发烧门诊医院,去那里就诊也有一定风险。所以在非常时期,我选择了来天通仁和医院常规取药,该医院距离我的住地约一公里路程。步行可以到达,只有出我们这片的南门就到。

昨天上午是我第二次来这里常规取药,和上次一样,进门要测量体温(354)并详细登记姓名,住地,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号码,来这里就诊的人和取药的并不多,没有现象,也不需要事前预约,而我住地附近40处的昌平天通苑中医医院为二级医院,需要事前预约。不可以直接前来就诊,除非挂急诊,我注意到昌平天通苑中医医院的就医者也很少,估计是预约的规定反倒给人们带来不方便了。此外该医院去年被挂牌整个半年多,许多人对其信任感发生变化,我也撤销了挂靠改为长庚医院了。

在天通仁和医院就诊和常规取药很方便,不过如果可以直接刷卡报销就更方便了,因为这可以免去专门到学校报销的环节。我真的不明白,既然像我这样享有基本上免费医疗待遇可以全报的退休老教师,而且如今制作一卡通已经没有技术障碍,为何还不能做到一卡通,想来想去,如果有障碍恐怕是专项经费的分配环节出了问题,如果专项有通用卡,那么单位是不能截留的。如果还要经过一层单位报销环节,那么哪些可以报哪些又不能报单位就有解释权了。如果是一个一卡的专项,那么不存在挪用问题,如果单位报销则可以互通有无,单位具有调剂的灵活性了,这也许是单位不用放权的一个原因。这只是猜测,解释权还在单位,例如单位规定你何时报销,你本人是没有选择权的,其实是否可以网上办理呢?先在到处提倡网上办,维度这报销难以网上办,非得花半天时间按照事前预约时间去办,这不是问题复杂化吗?如果换位思考,以患者为本,情况是可以改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25334.html

上一篇:【苏】B A 瓦里科夫著《苏联和美国—它们的政治经济关系》【三联书店 1965】
下一篇: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突破41万意味着什么?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