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中美共享历史的辉煌篇章:读黄安年教授的《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1,总114)

已有 1170 次阅读 2019-10-22 07:12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美共享历史的辉煌篇章:读黄安年教授的《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1,总114)】

【个人纸媒文章(黄安年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编号GWH 760)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0月22日发布(第22790篇)

 

8月5日-9月16日,笔者在纸媒报刊上发表的个人文章总共364次篇(GWH101-464,截止2008年),陆续发布在个人博客上。“次篇”表明某篇文章有可能在不同纸媒被发表或转载。个人在纸媒图书上文章目录78种(GWH001-GWH078)中的近百次篇未计在内。部分个人报道和论文打印稿、纸媒对笔者的书评和报道、个人译校文章也未计算在内。此前2019年1月6日-4月2日笔者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US001-US538号)。4月5日-5月28日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GH001-GH041)、《黄安年文存选》目录。

为保障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的完整性,便于自己和读者查找,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改革开放以来在纸媒报刊的个别文章暂不发布。个人藏书书目工作自今年初以来已经整整八个月多了。书目力求穷搜,目录检索是我国固有的学术传统,也是学术传承和历史记载的必要平台,个人藏书目录的完善将为集成为一个微“数据库”创造条件。

完整保存这些纸媒论著、译、评学术资料,反映了笔者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从一个普通教育和学术工作者的学术探索历程。

  916开始发布纸媒评论个人论著文章(GWH501起编号)、|个人部分论文稿(GWH601起编号)、个人撰写的部分报道(GWH7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译文(GWH801起编号)、发表的个人校文(GWH901起编号)

这里发布的是王立新撰写的中美共享历史的辉煌篇章:读黄安年教授的《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载《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年第1期(总114)第5-6页。收入黄安年文存2015年卷。

照片6张,拍自中美共享历史的辉煌篇章:读黄安年教授的《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

1

 DSCN7500.JPG

2

 DSCN7501.JPG

3

 DSCN7497.JPG

4

 DSCN7498.JPG

5

 DSCN7499.JPG

6

 DSCN7502.JPG

中美共享历史的辉煌篇章

----读黄安年教授的《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

王立新

在中美长期交往的历史中,既有冲突,也有过合作,但总的说来,两国合作的历史要多于冲突的历史。这种合作不仅表现在两国政府之间(太平洋战争中两国结盟共同对日作战就是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高潮),更多的是发生在两国人民之间。例如,美国传教士在华兴办教育、文化、出版和翻译事业就是在中美两国人民合作的基础上完成的,这些活动将现代性输入中国,对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二十年来,这些史实已经逐渐被挖掘出来,并为中美两国读者所熟悉。而另一段中美两国人民合作为美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的历史则一直处在尘封之中,长期被湮没。这就是数千华工为美国建设横贯大陆的铁路做出巨大贡献的历史。黄安年教授的《道钉不再沉默:建设北美铁路的华工》通过挖掘大量的史料,为我们重建了这段被遗忘的历史。很多学者已经提到,重建这段历史,让后人了解和铭记华工对美国西部开发的贡献,让一直“沉默”的“道钉”不再沉默、通过像黄安年教授这样的史家的如椽之笔发出自己的声音不仅是对历史正义的恢复,而且对促进在美华人的权益和发展中美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我看来,再现这段历史还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近年来,国际史和跨国史的研究已经成为史学研究的新领域,而国际史和跨国史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跨国人口流动和不同国家间共享的历史。华工在美国筑路的经历就是中美共享历史的重要篇章。这些来自中国南方的贫苦农民背井离乡、远涉重洋的故事是近代中国历史的一部分,而他们在美国的经历,特别是在美国铁路建设中的作用无疑是美国历史的一部分。挖掘他们的历史不仅对研究中国历史,同时对研究美国历史也有重要的意义,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美国国家的历史并非仅仅是美国人创造的,包括中国筑路工人在内的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参与了美国历史的进程。我想,除了关注该书的现实意义外,还应该从这一学术意义上来评价黄安年教授这部著作的独特贡献。

    (王立新,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本文由2014年1126日黄安年的博客受权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846343.html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网同步联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2931.html

上一篇:中轴线上寿皇殿建筑群内展品(一)
下一篇:喜读《道钉,不再沉默》增订版面世【《美国史研究通讯》(2015.1,总114)】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