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对美国关系和世界形势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春秋》1999.5.20)

已有 1252 次阅读 2019-8-21 11:55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对美国关系和世界形势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春秋》1999.5.20

【个人纸媒文章(黄安年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编号GWH 254)】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821发布(第22194篇)

自2019年1月6日-4月2日笔者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US001-US538号)。4月5日-5月28日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GH001-GH041)、《黄安年文存选》目录(GH042-GH071)、黄安年书稿和讲稿目录(GH072-GH168)、个人在纸媒图书上文章目录78种(GWH001-GWH078)。8月5日开始发布在纸媒报刊上的个人文章。

为保障个人纸媒文章目录的完整性,便于自己和读者查找,也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改革开放以来在纸媒报刊的个别文章暂不发布。个人藏书书目工作自今年初以来已经整整七个月多了。书目力求穷搜,目录检索是我国固有的学术传统,也是学术传承和历史记载的必要平台,个人藏书目录的完善将为集成为一个微“数据库”创造条件。

笔者文章《美国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对美国关系和世界形势的影响》载北京师范大学《春秋》号外19995202-35-7页。

照片8拍自《美国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对美国关系和世界形势的影响》收入黄安年文存1999年。

1

 DSCN8865.JPG

2,

 DSCN8866.JPG

3

 DSCN8867.JPG

4,

 DSCN8868.JPG

5,

 DSCN8869.JPG

6,

 DSCN8870.JPG

7,

 DSCN8871.JPG

8,

 DSCN8864.JPG

关于美国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

    对美国关系和世界形势的影响

                                                1999.5.14

一. 影响

1.是对中美两国领导人确认的冷战后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破坏严重倒退

   这一法西斯行径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践踏。这是美中关系史上的严重事件,19世纪没有发生过,20世纪上半叶没有发生过,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支持蒋介石政府打内战时期也没有发生过。是1971年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以来的最为严重的事件,即使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时期也没有发生这样骇人听闻的事件。

    为什么会发生?偶然吗?必然吗?必然中的偶然吗?

    这是一个大阴谋?克林顿制造的?军方制造的?中央情报局制造的?也许几十年后才能弄清历史真相。

    不排除美国领导中鹰派的一箭四雕的阴谋:削弱俄国、控制西欧、搅乱中国、恫吓发展中国家。

2. 是对和平与发展潮流中多极化趋势的反动,对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的反动

    二战后国际关系的主要矛盾已经是霸权主义与反霸权主义的矛盾。冷战结束后则集中体现为维护和平与发展潮流的多极化趋势与单极独霸图谋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矛盾。它充分暴露了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的侵略扩张特性,而北约战略新概念及其在南斯拉夫发动的局部战争,就是典型表现。它同时暴露了西方新一代领导人克林顿、布莱尔等人所谓“第三条道路”在国际事务中的“新干涉主义”的侵略性、冒险性和虚伪性,具有新法西斯主义特色。

 

3. 是对于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的、公然蔑视和粗暴践踏

    和国联一样,美国也是联合国的倡导国。但是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取得了被认为是“没有胜利的和平”。于是,拒绝参加国联。二战后,美国一度控制联合国为所欲为,而一旦,美国在联合国和安理会中,不能为所欲为时,便妄想绕开联合国,通过她所控制的北约来自行其是其是,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在伊拉克已经开创先例,南斯拉夫,这是更为恶劣的行径。如果不加制止,其后果不堪设想。美国为首的北约的侵略行径,也是对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美国的导弹既然可以袭击中国使馆,那么如果需要,它同样可以袭击其他任何国家。

 

4. 是对美国等西方国家高唱维护“人权”事业的亵渎

    “人权”高于主权论是彻头彻尾的新法西斯主义侵略有理论。这种“人权”理论是典型的霸权理论。今天它可以用来侵略南斯拉夫的主权,分离南斯拉夫的领土完整,明天美国可以用同样的借口,在发展中国家,制造动乱,策动任何一个国家的民族分离活动。这是我们需要高度警惕的。按照美国的逻辑,人们应该用美国对于南斯拉夫的办法来解决美国国内的黑人问题、西裔问题、印第安人问题呢。同样,把一国的人权问题“国际化”是典型的干涉内政行为,不是真正的维护“人权“,而是一种霸权图谋。事实上,对于美国来说,在侵略南问题上,在导弹袭击我使馆问题上,“人权”是“霸权”、“强权”的代名词。她使想起1950-1954年间,美国历史上出现的麦卡锡主义思潮泛滥。美国的“人权”卫士们实际上是狂热的“霸权”卫士。

 

5. 是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严重挑战

美国的图谋至少包含: 第一.恶化美中关系,否定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打乱中国集中力量建设四化的进程,改变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 第三,迫使中国更早地走上前台,分散集中力量进行建设的注意力,第四,试探中国对于“新干涉主义战略”反应能力的“气球”。

 

二·思考

1. 牢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

   必须制止局部战争

   必须建立强大的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国际统一战线

2. 紧紧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己的事情做好

    在某种意义上国力的强弱取决与高科技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而最终胜利的较量则取决于民族的凝聚力,就是说,要切实发展我们的经济和搞好精神文明。在这方面。历史工作者肩负起变精神为物质的神圣使命。

3. 坚持毛泽东、邓小平的的和平共处的外交路线和一系列外交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94568.html

上一篇:开发人才资源 促进西部崛起(兰州发展论坛1999.2)
下一篇:美国历史光盘迅猛发展的启迪(历史教学问题1999.6)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