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从丁则民先生弟子们(合影)说开去

已有 2960 次阅读 2019-7-29 09:33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2017--)|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丁则民先生弟子们(合影)说开去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729发布(第21999篇)

722在丁则民先生诞辰百年(1919.07.22—2019.07.22)之际,180多位美国史和美国问题学界老中青代表和为大会服务的研究生们,云集快速发展中的东北师大,在拉图摩根酒店举行“传承与创新: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创立40周年暨丁则民学术与研讨会”,其中有许多丁则民先生的嫡传弟子、丁先生弟子的弟子们甚至可能还有丁先生弟子的弟子的弟子们。看到上传丁则民先生弟子们的合影照片感慨万千。

   中国美国史研究的领军人物需要不断传承和繁衍的平台,尤其是博士生导师平台,这个平台犹如根深叶茂的大树,陆续分成不同树干和树种继续繁衍和传承,大树逐渐繁衍发展成林,形成富有特色学术人才库。

在我国美国史学界,唯有南开大学杨生茂这棵大树和东北师大丁则民这棵大树可以一比。黄绍湘先生、刘绪贻先生、刘祚昌先生等这样的大树也没有如此规模的传承和繁衍。

笔者注意到,1964年成立的美国史研究室仅有武汉大学和南开大学两家,但是武汉大学领军人物刘绪贻先生由于非学术因素干扰和博士导师失之交臂。杨生茂先生和丁则民先生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一平台的确立对于东北师范大学美国史的发展至关重要。

合影照片显示了丁则民先生弟子们的高度凝聚力,来自全国各地的丁氏弟子云集东北师大孵化器大本营,其中还不包括重任再身未能与会的的袁鹏,在美国的丁先生最早四弟子之一的游恒、卞历南等弟子。丁则民弟子们与会之多占据了大会的半壁江山,仅此而言,就充分显示了丁则民弟子们的高度凝聚力。

建立富有特色的学派或学术人脉圈值得赞赏,学术之间的门户之见则不该提倡,学派需要传承还要创新,学术需要有领军人物的传承和发展梯队,以免断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应当成为发展常态,同时还需要在保持学派特色的基础上倡导转益多师,以有利于学术平台和学术人才的发展。

3c7203430e2fd90602e6e4826aad6d45.jpg

*************************

2019722中国美国史长春会议合影(会议发布版)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723发布(第21973

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的40周年、美中建交40周年,也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创立40周年。100多位美国史和美国问题学界老中青代表云集快速发展中的东北师大,举行-“传承与创新: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创立40周年暨丁则民学术与研讨会”。今天上午8:30-9:00是开幕式,9时许在长春拉图摩根商旅楼前会议合影,这里转发大会发布的照片。

 

a95b42026acd64607959aeaf0488645d (1).jpg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9069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91543.html

上一篇:从一碗面两地不同价格说开去
下一篇:致谢长春学术会议的梁茂信服务团队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