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一瞥

已有 2489 次阅读 2019-6-24 07:15 |个人分类:摄影图片集锦(2017--)|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一瞥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624发布(第21837篇)

 

介绍称: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是国际展览局(BIE)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的国际盛会,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于2019429-107,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会期162天。这是我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专业类世博会,是世界园艺文化和园林科学的奥林匹克盛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十大盛事之一。因园区选址距离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仅10公里,也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 国际馆在北京世园会会期承担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室内展览以及举办国际园艺竞赛的功能。它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无论是在高空俯瞰,还是在伞下信步,游客都会被这一片独特的花海所吸引而流连忘返。当夜幕降临,花伞叶片上的投射灯将会为场馆营造出多姿多彩的夜景。

622,我们来到国际馆参观,下面是随机拍摄的照片32张。

1

 1 DSCN8857.jpg

2

 2 DSCN8858.jpg

3

 3 DSCN8859.jpg

4

 4 DSCN8862.jpg

5

 5 DSCN8863.jpg

6

 6 DSCN8864.jpg

7

 7 DSCN8865.jpg

8

 8 DSCN8866.jpg

9

 9 DSCN8871.jpg

10

 10 DSCN8873.jpg

11

 11 DSCN8874.jpg

12

 12 DSCN8875.jpg

13

 13 DSCN8876.jpg

14

 14 DSCN8878.jpg

15

 14 DSCN8878.jpg

16

 16 DSCN8881.jpg

17

 17 DSCN8882.jpg

18

 18 DSCN8883.jpg

19

 19 DSCN8887.jpg

20

 20 DSCN8890.jpg

21

 21 DSCN8892.jpg

22

 22 DSCN8893.jpg

23

 23 DSCN8894.jpg

24

 24 DSCN8895.jpg

25

 25 DSCN8900.jpg

26

 26 DSCN8903.jpg

27

 27 DSCN8905.jpg

28

 28 DSCN8906.jpg

29

 29 DSCN8909.jpg

30

 30 DSCN8911.jpg

31

 31 DSCN8913.jpg

32

 32 DSCN8914.jpg

*******************************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国际馆

2019-01-21 10:51 

国际馆鸟瞰图

国际馆在北京世园会会期承担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室内展览以及举办国际园艺竞赛的功能。它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无论是在高空俯瞰,还是在伞下信步,游客都会被这一片独特的花海所吸引而流连忘返。当夜幕降临,花伞叶片上的投射灯将会为场馆营造出多姿多彩的夜景。

国际馆效果图

花伞设计不只美观,还有强大的功能和独特的匠心。考虑到世园会举办时正值北京炎热暴晒的夏季,为了避免游客在进入场馆时因排队过久而出现中暑的状况,建筑师在若干朵花伞下留出了开放的公共空间,像一个城市遮阳伞,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驻足停留、休憩区域。

国际馆主入口效果图

此外,国际馆利用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低能耗建筑。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并在顶面设计了天窗,最大限度保证场馆的自然采光和通透性。花伞的立柱可将收集屋面雨水,使其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在花伞的上方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

https://3w.huanqiu.com/a/63f9c1/7JDLqNyOYYo?agt=20&tt_group_id=6648780529648796168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馆

www.visitbeijing.com.cn

种一朵花,成一片海。这就是北京世园会的国际馆。国际馆在北京世园会举办期间,承担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室内展览以及举办国际园艺竞赛的功能。它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无论是在高空俯瞰,还是在伞下信步,游客都会被这一片独特的花海所吸引而流连忘返。当夜幕降临,花伞叶片上的投射灯将会为场馆营造出多姿多彩的夜景。

星芒天窗营造梦幻星空

总建筑面积为22000平方米的国际馆,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花伞的造型。设计上,国际馆以花伞为基本元素,94把由钢柱和悬挑钢梁构成的花伞在顶部花瓣处相互连接,形成了国际馆造型的轮廓,从远处看,仿佛一片花海。

主色调为象牙白的花伞,按功能分为展厅屋面花伞和公共空间花伞两类。展厅屋面花伞位于展厅建筑主体范围内,起到围护主体结构的作用,也是展厅内部最高的天花板;公共空间花伞遍及建筑主体周围区域,在增添展厅建筑周边空间布局趣味的同时,也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了遮阳之处。

也许是因为有花伞的庇护,白天人走在馆内,一点儿都不会感到炎热。同时,柔和的光线透过星芒造型的玻璃天窗照射进展示大厅,温暖柔和,无需任何外加电力,就让人仿佛置身于繁星之下。

94花伞每一把都不同

放眼一看,94花伞长得都一样,但其实,每一把花伞从高低、标高到弧度都不相同。从高度上来说,最高的一把花伞23.65,最低的一把是17.56。而从重量来看,最重的一把花伞33.7吨重,最轻的一把花伞也能达到25吨重。

仔细拆分,一把花伞的安装,需要经历从制作操作平台、花伞柱定位、主梁拼装到次构件拼装、焊接、花伞吊装等八个步骤,相当于1个小型钢结构的工作量。而且经过汽车吊吊装完成初固定后,工人们还要在高空通过岛链和全站仪进行手工微调。

94花伞安装完成后,再进行花伞花伞之间的连接点——“花叶的安装。

花伞内藏有玄机

除了造型的美感之外,为了彰显北京世园会的办会理念,94花伞还被赋予更多绿色、科技、智慧的功能。

针对延庆地区冬季寒冷多降雪、易结冰的气候特点,每把花伞的顶部都设有融雪电缆,花伞柱内则设有雨水管线,与地下集水池和地面上500立方米的雨水收集井连通。这样,无论是融雪还是降水,都能顺着花伞内的雨水管收集贮存,用于园林浇灌和建筑日常运行。

同时,花伞顶部还铺设了光伏膜,可以在白天通过太阳能蓄电,为建筑的夜间运行提供辅助供电。

置身森林 国际馆充满灵活性

国际馆的设计不是传统印象中那种全封闭的展馆,而是一座具备灵活性的场馆,既有多层次的灵活空间,也兼具用途的灵活性,能尽可能多地为各种类型的展览提供可能性。

现在的国际馆,就像是置身于森林中的一栋建筑,远远的,人被花卉的群落的意象吸引而来,在一把又一把的花伞之下,从室外踱步到半室外再到室内,移步换景中,建筑的语言渐渐退到幕后,展览和展品则走到眼前。场馆之内,屋顶和外墙的设计,让国际馆既有必要适当的采光,但同时又不是一个高能耗的纯粹温室,有部分遮挡,从而最大地促进植物的生长。

花伞设计不只美观,还有强大的功能和独特的匠心。世园会举办时正值北京炎热暴晒的夏季,为了避免游客在进入场馆时因排队过久而出现中暑的状况,建筑师在若干朵花伞下留出了开放的公共空间,像一个城市遮阳伞,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驻足停留、休憩区域。

夜晚光影打造另一面儿

94花伞叶片下,设置了1000余盏夜景照明灯具,可以按照花朵、色块和变化时长,进行不同维度的分组、组合,从而在晚上呈现出五彩缤纷的灯光效果。

此外,国际馆利用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低能耗建筑。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并在顶面设计了天窗,最大限度保证场馆的自然采光和通透性。花伞的立柱可将收集屋面雨水,使其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在花伞的上方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

http://www.visitbeijing.com.cn/a1/a-XE32JY7508E5AE28AC101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6548.html

上一篇: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一瞥
下一篇:2019年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园一瞥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