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深切怀念严四光教授

已有 4274 次阅读 2019-6-18 16:08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深切怀念严四光教授

深切怀念严四光教授

(我所认识的中国美国史研究者之十九)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618发布(第21822篇)

 

: 严四广(1932.9.13-2008.8.19)是国际问题著名专家、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负责人之一。本文始发与黄安年的博客20081203  收入笔者撰著的《奠基开创念师友》书稿我所认识的中国美国史研究者之十九,增补了严四光夫人龚景嘉教授撰写《严四光教授生平》全文如下:

严四光教授,男,1932年生,浙江东阳人。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国际问题著名专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代理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编辑委员会通讯委员,辽宁省三胞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于2008819在北京病逝,享年76岁。

严四光教授出生于一个高级知识份子家庭,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父亲严济慈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母亲张宗英与父亲严济慈是大学同学。1949年严四光随父母到北京,进入燕京大学国际关系外交系学习。l952年毕业,被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1952年大学毕业后,在大公报工作十余年,曾任国际版主编。其期,他撰写的关于日内瓦会议、我国和周边国家边界谈判的社论、评论,受到陈毅元帅点名表扬;关于柬埔寨的文章西哈努克亲王看后,专门来信致谢。

文革期间,严四光教授在近代史所工作,核订了《俄国向东方的扩张》,与陈铭康先生合译《俄国在太平洋上的扩张》,并参与《历史研究》杂志复刊、筹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英文版《中国社会科学》季刊等重要工作。

1981年起,严教授先后多次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和研究。1985年他转入美国研究所工作,侧重美国史方面的研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1986年参加联合国在法国召开的《今日历史史学家》的学术会议,l987年撰写《史迪威陈纳德龃龉与美国对华政策,1942-1944》和《美国门户开放政策辨析》。九十年代,撰写论文《哥伦布功过论》、《史迪威与中国》等,并与北大齐文颖教授等人合作编译了《美中关系史论》;还参加了《美国历史大辞典》(天津人民出版社会l993年出版)的审稿工作。

严四光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工作负责、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生活简朴,对人诚恳,作风正派,在多次出国、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不卑不亢,表现出一个中国学者的高风亮节,曾被美国著名学者费正清先生称赞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严四光教授用他的行动证明了这评价是恰如其分的。

从中国社科院美国所退休后,他仍关心祖国和人民,每日学习不止,直至去世,是一位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学者。

严四光同志千古!

(四光于2008823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竹厅告别,并于当日火化。)[1]

******************

2008811,我去人民医院看望几度病危中四光学长,我在他耳边使劲呼唤“老严、老严,你听见了吗”,慢慢地他好像听见有人叫他,见他好不容易把眼睛睁开,眼框里似乎还有点湿润,但是已经说不出话来,接着又是闭眼昏睡。谁知这是我见到严四光教授最后的一面。2008819严四光教授在北京病逝,享年76岁(1932.9.132008.8.19)。严四光教授遗体告别仪式823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竹厅举行,并于当日火化。严四光的妻子北京财贸学院龚景嘉教授告诉我,前些天,四光和他们的独子一起已经安葬在丰台区的一个墓地。

 

严四光先生曾于1990年到1996年期间担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退休后担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顾问,直至病逝。[2]在严四光先生参与中国美国史学会的活动后就,我和他之间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在我印象中,每次参与美国史年会和国际学术会议,只要有他在场,气氛就十分活跃。他平易近人,语言诙谐,学渊博识,杂类旁通,典故层出,滔滔不绝,且精力过人,尤其擅长夜间长时间侃大山,几乎是难有对手。兴许这和他的家学影响不无关系,自幼受他的父亲科技界权威严济慈耳濡目染,他的兄弟姐妹在理工人文社科均为出类拔萃的姣姣者,有小科学院之称,在严济慈先生晚年严四光经常陪伴,有较多机会接触各种知识精英,也由于严四光教授本人有在多家报刊杂志和研究单位的学术经历,人脉宽广,这在美国历史学界相当罕见。

 

他热心学会的服务工作,在理事长张友伦在美国学术访问期间担任执行理事长,和秘书处一起组织1993年在威海召开的美国现代史历史经验国际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七届年会,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名誉会长黄华就是通过他联系聘任的,黄华还在威海举行的中国美国史年会上作了中美关系的讲演。【3】他也推动了万心蕙奖学金的捐赠。【4】对于计划在于1994年夏在兰州举行的美国经济研讨会议,他在1993年11月来信中还提出了可考虑邀请的六位美国和海外学者的名单,后来由于兰州筹备经费的变动而作罢。【5】对于筹备1996年的长春会议,他在1996年6月24日与哈佛大学发来的信中写道:“五月下旬和文颖学长同机来美国在洛杉矶附近克莱芒特参加关于燕京大学办学经验的国际会议。”会后“我应徐中约教授邀请到Santa Barbara 他家作客,随后在洛杉矶到附近的尼克松图书馆看书。六月中旬到Stanford,明天到Harvard ,预备契约初到New York, Washington D.C.等地,再返回西海岸。时值暑假,好处是各地住宿没问题,现在我坐下写信,对面就是Harvard校园,平日难找到这样的住处,遗憾的是拜访那个的人往往休假去了。各处朋友留我多待些时候,我惦着咋们八月初长春的年会准备会前两天赶回来,时间等到西海岸才能定。”“我一贯非常非常关心研究会工作的,惟有这次仍在万里之外无能为力,全您们诸位操持了,但是我的心是和您们在一起的。” 【6】

在四光兄任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顾问期间对学会工作一直十分关心,笔者负责联系在京的美国史研究会老会员于20062007年两次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术聚会,严四光夫妇均积极参加。笔者曾先后去过严四光在东四严济慈家住地、在皂君庙社会院宿舍住地、在西直门中大安胡同葱花胡同国务院机关2号院住地和四光兄聊天,尤其在2007227上午2号院看望病中的老严躺在床上已经相当的消瘦。几年前他们夫妇再次前往美国哈佛燕京学社从事研究工作谁知意外事故使他们永远失去了独子,我理解他们的伤子之痛,对于他们几近摧毁性打击,从那时起老严遭受的精神创伤似乎很难挥之不去,多次的劝慰也难以奏效。

 

严四光教授,l952年燕京大学国际关系外交系毕业,1952-1969年任北京大公报助理编辑、编辑、国际评论员、国际版主编,撰写关于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的社论、评论百余篇。1972-1976年在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从事中俄关系史和中英关系史研究工作。1976-1985年任《历史研究》杂志高级编辑、副编审,负责世界史编辑工作,侧重美国史。1982年被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编辑委员会通讯委员。1985年迄今,任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美国研究》杂志编委,侧重美国史和中美关系史研究,1988-1989,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1989-1990,任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新世纪以来又在美国哈佛燕京学社从事美中关系研究工作。严四光的发表了《美国“门户开放”政策辨析》(《美国研究》1987年第3期)、《论史迪威、陈纳德与美国对华政策》(《中美关系史论文集》[2]1987)、《哥倫布功過說》(《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3年第3期)等有影响的论文同陈铭康合作翻译《俄国在太平洋的扩张(1641-1850)》(美,弗·阿·戈尔德(Frank A.Golder)著,商务印书馆 19813月版),和齐文颖等合作翻译[]欧内斯特·梅、小詹姆斯·汤姆逊编《美中关系史论--兼论美国于亚洲其它国家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14月版)等。

    严四光先生对关怀备至,我心怀感激。当他获悉我有可能去美国学术访问时,1989822他在斯坦福写信告诉我“在美国生活上的大问题是住房”“您务必请您亲戚或那学校事先帮您找好房子。请人在每股找房,一定要说定来的日期和房租的限度,找好房子不能按时到来要照付房租的,这和国内打不一样,务必充分注意”。“其次是交通”,“我们这样的学者既穷而待的时间又短,买汽车布现实也没多少好处。所以找房子力求离学校越近越好。”7

严四光教授为我国的国际关系评论和研究事业、为中美关系史研究作出了毕生不懈的努力和奉献,为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正当严四光教授继续奉献学术事业之时,他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他的逝世是国际关系和美中关系学术界的损失,是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的巨大损失。

 

四光先生离世已经近十一载,今与龚景嘉教授通话,表达对于对严四广先生的思念之情,并祈望龚景嘉大姐健康长寿。

 

注释:

[1]《深切怀念严四光教授》 ,黄安年的博客,20081203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9523

[2] 《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历届理事会组成成员(1979-2008)分析》 黄安年的博客/ 20100326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306351.html

3】《美国现代化历史经验国际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七届年会(1993年威海)合影》 ,黄安年的博客/ 20100326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306476.html

忆《美国现代化历史经验国际会议》的筹备(1992-1993 黄安年的博客/ 20100413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1651.html

烟台、威海行照片(1993715-16日)》 ,黄安年的博客/ 20100413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1658.html

《美国现代化历史经验国际学术讨论会暨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第七届年会(1993)部分照片》,黄安年的博客/ 20100413发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311726.html

*1993年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威海年会部分照片》,黄安年的博客/201865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17458.html

4 199299万心蕙教授在给在信中谈到为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设立奖学金时写道:“在与刘绪贻同船去武汉时,他提到严四光老师曽与他谈及,我应当捐奖(学)金给全国史学会,他也觉得很有意义,我回来和王霈说,霈也赞同。如果你们全国美国史学会肯接受的话,我们俩也可捐一个奖(学)金,约与给师大的数目差不多,少给名数,每名钱可多些。当然,这先得看你们史学会的态度。

5】严四光19931120致信黄安年(收到日期)

6】严四光1996624致信张友伦、黄安年、黄柯可等

7】严四光1989822致信黄安年

 

附录: (相关博文目录)

*《深切怀念严四光教授》 ,黄安年的博客,20081203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9523

*严四光先生和中国美国史研究会》 黄安年的博客/2018718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24583.html

*严四光先生致黄安年信件目录(1989-1996)》,黄安年的博客/2018719发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2479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5663.html

上一篇:留影天通公园
下一篇:《百年情结—“我与北师大图书馆”征文文集》(2002)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