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教学设备“即时修复”今如何?

已有 1742 次阅读 2019-5-22 07:16 |个人分类:教育改革思考(07-11)|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设备“即时修复”今如何?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522发布(第21665号)

20年前在本科教学巡视中“发现有些教室的课桌椅是残缺不全的,松动的不算,有桌面没有座位的比例在增加,而有的课桌损坏没有修复的情况已经至少是一个多学期来的事了。”“我只是感到这些“破败现象”与我们口称跨世纪,争几个世界一流的目标,是很不协调的。同样情况还有,在我听课的教室50%以上,不大干净,座位需要“仔细”选择。灯光不能全部亮起来的情况,大部分教室是这类情况,同时“人走灯灭”的情况几乎很少看见。

不知道目前情况怎样。毕竟20年过去了,政府的教育经济投入也大大增加了,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口号也叫喊得响响的。

******************

教室桌椅坏了能否“承诺”“即时修复”

             --1998-1999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巡视报告之八

                                         黄安年   1999512

教务处 并请转 谢维和副校长:

    最近听课发现有些教室的课桌椅是残缺不全的,松动的不算,有桌面没有座位的的比例在增加,而有的课桌损坏没有修复的情况已经至少是一个多学期来的事了。学生们也有凑合的办法,从外面拿一把椅子来,放在桌面前对付一堂课了事。5月11日我在教二楼203教室听课,发现座位坏了4个(68个座位中占6%),我问:“这些座位是什么时候坏的?”教育系1997年级学生的答复使我感到惊讶:“打从大一以来,就看见是这样。”果真如此的话(但愿不全如此),这里的问题就多了:第一,管理教室的人员是怎么负起责任的;第二,学生对于课桌椅损坏情况,是否应该及时反映情况;第三,它们是怎么损坏的,是否应该调查清楚;第四,学校主管部门是否应当将损坏的课桌椅及时修复。我以为各行各业的“承诺”不是停留在嘴边上的口号,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最近我看到的教室作为损坏情况如下:

    教二楼314室:坏了3个座位 199956听课时发现)

    教二楼308室:坏了3个座位 199956发现)

    教四楼309室:坏了2个座位 199957听课时发现)

    教八楼207室:坏了4个座位 1999510听课时发现)

    教二楼204室:坏了2个座位 1999511听课时发现)

    教二楼203室:坏了4个座位 1999511听课时发现)

    以上,只是随机听课发现的情况,为了弄清其他教师情况,1999511中午12:30—13:20,我将教七楼1—4楼教室内座位损坏情况看了一遍,情况如下教七楼101室:坏了6个座位;  教七楼103室:坏了9个座位;

    教七楼106室:坏了2个座位;  教七楼207室:坏了2个座位;

    教七楼404室:坏了2个座位;  教七楼403室:坏了1个座位;

    教七楼402室:坏了5个座位;  教七楼407室:坏了1个座位;

    教七楼406室:坏了1个座位;

   1999511下午16:40—17:20间我去了,教二楼、教四楼有关教室,室内座位损坏情况如下                教二楼甲107室:坏了5个座位;

教二楼甲105室:坏了3个座位;教二楼112室:坏了3个座位; 

教二楼甲111室:坏了1个座位;教二楼214室:坏了2个座位; 

教二楼313室:坏了1个座位;  教二楼303室:坏了1个座位; 

教四楼321室:坏了1个座位;  教四楼323室:坏了1个座位。

需要说明:上述问题的反映,并非本科教学巡视员的职责,我只是感到这些“破败现象”与我们口称跨世纪,争几个世界一流的目标,是很不协调的。同样情况还有,在我听课的教室50%以上,不大干净,座位需要“仔细”选择。灯光不能全部亮起来的情况,大部分教室是这类情况,同时“人走灯灭”的情况几乎很少看见。(例如511日下午教二楼甲107,甲101,甲202,教四楼323321302教室就是这样)。这里既有加强管理的问题,又有加强教育和自我教育的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巡视员   黄安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80416.html

上一篇:如今课程教学计划表是否形同虚设
下一篇:学校的统一铃声,你听到了吗?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