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就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答央视国家记忆栏目记者(二)

已有 1841 次阅读 2019-5-10 08:01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就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答央视国家记忆栏目记者(二)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510发布(第21593篇)

今天是美国第一条太平洋铁路建成150周年(2019510),为纪念美国近代工业化和联邦统一进程中这一重大标志性事件,缅怀数以万计的铁路华工所做出的无可替代的无私奉献和历史贡献,426日下午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组对我进行了约三个小时的专访,我逐一回答了陶磊导演提出的20个问题,自今天起,我将通过博客陆续发布对这些问题的答复。

 

问题之二: 美国南北战争刚刚爆发,这么关键的时刻,林肯为什么会关注起太平洋铁路的计划?

 

我在《沉默道钉的足迹—华工建设美国铁路》(2015年月中国铁道出版社)一书的修路缘由导语中写道:1863-1869年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筑是在美国近代化和美国西进运动西部大发展中交通先行铁路开道的需要1846-1848年美墨战争的结果使美国成为北美大陆濒临两大洋的大国美国移民通过持续不断的西进运动向远西部地区开拓 1848年加利福尼亚发现金矿掀起的淘金热和西部矿区的发展,刺激了开发西部铁路的需要同时也是美国1861-1865年南北战争进程中确保西部战事有利于自由州和联邦统一的需要正是这些重要因素的合力形成推动修筑第一条横贯美洲大陆的铁路的强大推手而林肯总统对于最终决定修筑太平洋铁路起了领导作用1862年和1864年两个太平洋铁路法案使修筑太平洋铁路法案满足了美国经济发展和移民西部的需求没有19世纪60年代开始的五条太平洋铁路的建设,就不可能完成美国的西进运动形成相对完整的经济区域人口布局和现代美国的崛起也不可能确定美国的美洲大国地位

著名美国经济史学家哈罗德·福克钠在他的美国经济史中曾写道:1860年以后的半个世纪内,铁路扩展在美国历史上的重要性,我们必须作适当的估计我国工农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有赖于国内的运输事业,主要也就是铁道事业铁路促进了西部大部分地区的殖民事业在许多地区铁路首先通过了无人居住的地带……“南北战争对于铁路产生了破坏性的和刺激性的影响当南部的机车和其它设备都已经折旧磨损或是遭到破坏的时候战争促使北部去修建新的铁路正是在战争进行的时期和一部分是出于战时的措施,才开始修筑第一条横贯美洲大陆的铁路。”商务印书馆1964年第一版中译本

我国学者张友伦主编的《美国的独立和初步繁荣,1775-1860》一书,在火车的发明和铁路的兴建子目中写道:“铁路建筑是同蒸汽机车同时发展起来的。1830年,美国人开始按照英国的标准建造铁路。这一年建成铁路40英里,通车里程为23英里。1830年,第一条铁路巴尔的摩俄亥俄铁路正式通车。到1833年,长达136英里的查尔斯顿汉堡铁路已成为当时世界上最长的一段铁路了”从1830年到1840年的10年间,美国铁路的总长度猛增到2818英里,仅次于英国而跃居世界第二位。1850年,美国的铁路线已经长达9021英里,超过英国,成为世界上铁路线最长的国家。” 1850-1860年,仅密西西比河上游就铺设了1万英里的铁轨,使东北部到密西西比河的旅程畅行无阻。同时, 密西西比河以西也有两条铁路顺利建成:连接密西西比河和密苏里河的汉尼拔圣·约瑟夫铁路以及连接圣刘易斯与堪萨斯城的密苏里太平洋铁路,为内战以后铁路的大规模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第206-207页,273-274页)

   

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来,林肯于18621864年批准两个太平洋铁路法案是推动南北战争胜利结束的需要、是促进联邦统一和美国经济连成一片的需要、也是西进运动迅猛发展的需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78147.html

上一篇:就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答央视国家记忆栏目记者(一)
下一篇:就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答央视国家记忆栏目记者(三)
收藏 IP: 111.194.51.*| 热度|

1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