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1994年)介绍

已有 1662 次阅读 2019-4-13 10:18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1994年)介绍

【黄安年个人论著藏书书目(黄安年个人论著部分编号016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413发布(第21413篇)

自2019年4月5日起,笔者开始通过博客陆续发布个人论著收藏图书书目,按照出版时间先后发布,电子版含封面版权页、目录页、序言后记页。

李世洞和黄安年等编译、邓蜀生审校的《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 199410月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第一版,责任编辑邓蜀生封面设计尹凤阁版式设计朱强装帧设计王智厚1523000字,663开本787X1092毫米 1/16北京隆昌印刷厂印数2000定价60ISBN7-5060-0340-6/K·84

   本书参照美国20世纪80年代初出版的简明传记辞典,从17000多名人物中精选生活在殖民地时期到20世纪60年代初的2500名各个时期的最有影响的美国历史文化名人编译而成。他们中有四百年前的移民先驱、殖民地时期的探险家和冒险家、对外贸易开拓者、名垂后世的大科学、民间的能工巧匠、靠巧取豪夺也靠执着精神起家的近现代企业精英、大师鸿儒、学术泰斗和大艺术家、各个时期的军政要人、还有一些在美国民间广为传颂的草莽英雄、还有少数族裔领袖及与中国联系密切人士。是他们带动了美国的发展与进步,是他们绘织出色斑斓的历史画卷。本书既是一部美国历史工具书,又是一本以人物为主体的历史读物。可作传记来欣赏。本传略条目按传主姓名原文字母顺序排列,之后依次为姓名译名、生卒年代、出生地点及生平介绍。每页上端有本页开始姓氏提示词以供检索。生平介绍中涉及到的重要著作与创作均附原文,以供作进一步研究时考查。

  参加本书编译工作的是:

A-K 以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世洞为首的武汉地区小组。包括王锦塘、锺文范、薛国中、赖元晋、温敏、毛若水、王建辉、李其荣。

L-Z 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安年为首的北京地区小组,包括吴江梅、游恒、李微华、马秋莎、龚晓庄、李薇、刘朝雄、黄开来、周海林、王丽霞。

1951-1960年间逝世的人物条目均为华东师范大学邓言明编译。

邓蜀生负责全书审校。

照片9张拍自本书。

1

 1 IMG555.jpg

2

 2 IMG556.jpg

3

 3 IMG557.jpg

4

 4 IMG558.jpg

5

 5 IMG559.jpg

6

 6 IMG561.jpg

7

 7 .jpg

8

 8 IMG563.jpg

9.

9 IMG579.jpg

*********************************

《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提要

 

黄安年文 2007318

 

(按:《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提要20070103首发在学术交流网美国著作提要栏目。)

*********************************************************88

 

书名:    《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

编译:     李世洞、 黄安年等

审校:      邓蜀生

责任编辑: 邓蜀生

封面设计:  尹凤阁

版式设计:    

装帧设计: 王智厚

出版:     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 199410月第一版

ISBN       7-5060-0340-6/K·84

字数:     1523000

页码:      663

开本:     787X1092毫米 1/16

印刷:     北京隆昌印刷厂

印数:      1-2000

定价:     60

发行:     新华书店

 

提要:

  美国历史从殖民地时期算起也不过四百年,在短短的四百年中,它从一个莽莽荒原大陆,发展成一个世界强国。千千万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给北美土地带来杀戮与人祸,也带来了生机与文明,铸造了一个兼容并蓄的多民族的民族

   本书参照美国20世纪80年代初出版的简明传记辞典,从17000多名人物中精选生活在殖民地时期到20世纪60年代初的2500名各个时期的最有影响的美国历史文化名人编译而成。他们中有四百年前的移民先驱、殖民地时期的探险家和冒险家、对外贸易开拓者、名垂后世的大科学、民间的能工巧匠、靠巧取豪夺也靠执着精神起家的近现代企业精英、大师鸿儒、学术泰斗和大艺术家、各个时期的军政要人、还有一些在美国民间广为传颂的草莽英雄、还有少数族裔领袖及与中国联系密切人士。是他们带动了美国的发展与进步,是他们绘织出色斑斓的历史画卷。本书既是一部美国历史工具书,又是一本以人物为主体的历史读物。

 

出版前言:

 

1607年,一批英国人漂泊到了北美,在今天美国的土地上,建立了第一个殖民地——詹姆斯敦,写下了美国早期历史的第一笔。

 

1602年,102名欧洲男女和幼儿乘一条180吨重的帆船《五月花号》在大西洋上飘航了6个星期到达了今天美国的普利茅斯。这批移民中的清教徒订立了一个登陆定居后的共同誓约,史称《五月花公约》,这是从旧大陆带到新大陆的民主火种。

 

300多年来,在北美土地上建立的美利坚合众国,在移民先驱和后来人胼手胝足惨淡经营下,发展成为一个世界强国。在血与火的社会斗争中,在改天换地的自然斗争中,涌现出千百个先进人物,带动了科学进步和社会发展。与此同时,也出现许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人物,作为进步的对立面而留下他们的历史脚印。

 

本书参照国外20世纪80年代初出版的美国历史人物辞典等书,选出了2500余位生活在殖民地时期到20世纪60年代初的美国历史人物,编成《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他们都是美国各个历史时期,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其中包括移民先驱、初期对外贸易开拓者的毛皮商人、近现代企业精英、军政领袖、大发明家、能工巧匠、大师鸿儒,还收录了一些流传民间的草莽英雄。在选译时,还特别注意少数族裔中的杰出人物以及与中国有过密切关系的人士。传主介绍文字长短不一,长者如华盛顿、杰斐逊、林肯、威尔逊、富兰克林·罗斯福等条目,均达数千字。短者如托马斯·加勒特条:商人、废奴主义者,他英勇机智地帮助大约2700名奴隶逃到北方,以不到30字介绍了此人的主要事迹。但绝大多数条目在300-1000字之间。读者通过对此2500余历史人物的评介,对美国300多年的历史发展将会得到大体上的认识。因此,这本书即可当工具书使用,又可作传记读物来阅读。

 

本传略条目按传主姓名原文字母顺序排列,之后依次为姓名译名、生卒年代、出生地点及生平介绍。每页上端有本页开始姓氏提示词以供检索。生平介绍中涉及到的重要著作与创作均附原文,以供作进一步研究时考查。

 

参加本书编译工作的是:

A-K 以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世洞为首的武汉地区小组。包括王锦塘、锺文范、薛国中、赖元晋、温敏、毛若水、王建辉、李其荣。

L-Z 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安年为首的北京地区小组,包括吴江梅、游恒、李微华、马秋莎、龚晓庄、李薇、刘朝雄、黄开来、周海林、王丽霞。

1951-1960年间逝世的人物条目均为华东师范大学邓言明编译。

邓蜀生负责全书审校。

本社编辑部

19917

 

学术交流网(www.annian.net)/美国著作提要/20070103首发

 

附图为1. 《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提要封面页。

2.《美国2500历史名人传略》提要版权页。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黄安年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5-69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73027.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经济史论》(1993年)介绍
下一篇:《十大谜团》(第二次世界大战风云录)(1995年)介绍
收藏 IP: 111.194.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