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感谢安德森夫妇艰难保存1870年前《红楼梦》刻本

已有 2469 次阅读 2018-4-22 07:32 |个人分类:纪念沉默道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感谢安德森夫妇艰难保存1870年前《红楼梦》刻本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4月22日发布


2018331,我在“1872年美国华工东移宾州留存《红楼梦》刻本被发现”博文中写道:如果没有一百多年来美国宾州水獭瀑布市历史协会和水獭瀑布市卡内基图书馆工作人员和众多义工的精心保存华人历史遗物;如果没有黄倩女士对发掘铁路华工东移史实的痴迷和锲而不舍的探寻,我们恐怕不可能看到妥善保护在美国民间的19世纪中期前出版的《红楼梦》刻本,这部刻本片断仍将湮没于民间,搞得不好有可能失传。19世纪70年代华工携带《红楼梦》参与建设中央太平洋铁路,随后又东移带到宾州水獭瀑布市刀具厂,说明《红楼梦》广东侨乡的民间流传影响不可低估。”(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5&do=blog&id=1106627)

同日黄倩女士在她的博文“我探寻铁路华工东移发现华工携带《红楼梦》”中写道:我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该市历史协会的负责人安德森女士。安德森女士给我寄来了红楼梦的照片。由于历史协会义工们不识汉字,这本书一直头朝下摆在玻璃柜里展览。我想起黄安年教授的妻子吕老师是红楼梦研究专家,所以我就请黄教授夫妇过目指导,期望获悉从红楼梦研究的角度看有何价值。通过多次与安德森女士交谈,才得知,该镇的历史协会没有任何拨款。历史协会博物馆就在钢铁大王卡内基捐赠的图书馆地下室里,近30年来安德森女士的丈夫承担了历史协会一切修理工作:下水道,门窗,电灯,水龙头,刷油漆等。安德森女士则负责地板卫生,清洗马桶等。两年前安德森先生不幸病逝。安德森女士悲痛之中依然担负着历史协会的义工。历史协会全部由义工担任。为了拿到些现金,义工们把教堂卖剩下的旧衣物拿来出售。”(见下附文)

黄倩告诉我,安德森女士年事已高她本人又不会照相电传,需要请义工帮忙,她多次满足黄倩女士的要求,传来了更多清晰的照片,并精心保存书稿。安德森女士还表示要想方设法找出保存的300名华工的名单,她为保存华工在美国的历史遗存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再次感谢安德森夫妇艰难保存1870年前《红楼梦》刻本的辛劳。

下面是安德森夫人传来的照片

1

 

2

 

3

 

4

 

5

***********************

我探寻铁路华工东移发现华工携带《红楼梦》

推荐黄倩HUANG Qian  黄安年的博客/2018331日发布  

去年秋冬之际,黄倩女士在坚持不懈地探寻美国的华人历史资料时偶尔发现一条鲜为人知的华工与红楼梦相关信息,于是几经波折找到了当地历史协会藏主,这部一个半世纪前流传到美国东部宾州的水獭瀑市刀具厂的《红楼梦》刻本,于今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水獭瀑布市卡内基图书馆地下室为当地美国历史协会妥为保存着。现在特别推荐黄倩女士的这篇博文。

liuqing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ingqing 2018-3-31 05:30 |

 2016年底我在网上搜索到黄安年教授铁路华工的一系列博文。这些文章史料翔实,文风严谨,拜读之后使我对美国华人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太平洋铁路竣工后,美国西部的华人如何迁移到美国东部的?在搜索历史资料时,我发现除了已知的麻省皮鞋厂和新泽西蒸汽洗衣厂外,还有第三家工厂雇佣了华工。这就是宾州的水獭瀑市刀具厂。该厂从1872年开始雇佣了300名华工。

令我好奇的是,每次提到最早来东部的华工,美国历史资料上都仅仅提到麻省和新泽西。

直到1999年路德康教授在亲赴宾州收集资料之后,发表了题为《Asian Pioneers in the Eastern United States: Chinese Cutlery Workers in Beaver Falls, Pennsylvania, in the 1870s》(《美国东部亚洲先驱:宾州水獭瀑刀具厂的中国工人》)的论文。该论文讲述了这300华工的故事。文中提到有一本华工留下的红楼梦。路德康教授是前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教授,在中国出生,父亲是美国人在华教授英文母亲是广东人。

于是我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该市历史协会的负责人安德森女士。安德森女士给我寄来了红楼梦的照片。由于历史协会义工们不识汉字,这本书一直头朝下摆在玻璃柜里展览。我想起黄安年教授的妻子吕老师是红楼梦研究专家,所以我就请黄教授夫妇过目指导,期望获悉从红楼梦研究的角度看有何价值。

通过多次与安德森女士交谈,才得知,该镇的历史协会没有任何拨款。历史协会博物馆就在钢铁大王卡内基捐赠的图书馆地下室里,近30年来安德森女士的丈夫承担了历史协会一切修理工作:下水道,门窗,电灯,水龙头,刷油漆等。安德森女士则负责地板卫生,清洗马桶等。两年前安德森先生不幸病逝。安德森女士悲痛之中依然担负着历史协会的义工。历史协会全部由义工担任。为了拿到些现金,义工们把教堂卖剩下的旧衣物拿来出售。

 

 

宾州的水獭瀑市历史协会妥善保管华工历史资料约一个半世纪,为了表示感激与赞赏,美华历史写作组第一个捐款[备注1],紧接着姚桐斌奖学金基金也发出了捐款[备注2]

宾州水獭瀑市历史协会博物馆参观地址:

Beaver Falls Historical Museum(在卡内基免费图书管地下室Carnegie Free Library of Beaver Falls

1301 Seventh Ave., Beaver   Falls, PA 15010

电话:(724494-2439

星期一至星期四开门,早930 - 下午230

如有意捐款,可以邮寄直接支票给该历史协会。邮寄地址为:

P.O. Box493

Betty Anderson

Beaver Falls Historical Museum

  

美国几乎所有城镇都有自己的历史协会。这是我们收集华人历史资料很便利的资源,应该充分利用。

我现在去任何一个城镇都会事先了解该地历史协会,事先了解是否有华人居住过。尽量安排时间拜访历史协会,询问是否有华人资料。如果一时找不负责人,我会要协会邮箱今后联系。

我看到,美国很多地区都有散落在民间的华人历史资料,急待收集和保存。美国历史协会在收集华人历史资料,一方面有语言文化隔阂上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能有重视程度的问题。所以最好有当地华人参与历史协会主动收集华人历史资料。即使你不参与历史协会,如果发现华人历史资料,最好能主动提供给有关地区历史协会。比如,不久前,美国新墨西哥州历史博物馆举办华人历史展览,苦于找不到华人史料。我主动联系他们把我手里的史料寄给他们。他们喜出望外立刻就展出了。有次在加州参观老唐人街,讲解员看我挺认真,就说,我男朋友家在Hanford,他们镇里也有中国人。于是我回家一查,果然有个我从来没听说过的唐人街。

有些史料常年存放在地方历史协会的仓库里,由于当地无人认识汉字,也缺乏人力来整理。我相信还有很多宝贵华人历史资料有待发现。希望有时间的华人能奉献出时间精力给当地历史协会。有一位退休太平洋铁路工人后裔就是这样找到了很多历史文献。

现在美国各地有很多留学生,华人游客也遍及美国。其实美国对华人并不谋生,早在150年前甚至更早在18世纪就有勇闯天涯的先人在这里书写美国历史了。

希望更多华人关注美国华人历史,这是我们民族的宝贵传承。

备注:

[1] 美华历史写作组由志愿者组成,他们是定居美国的一批专业作家、媒体记者、自由撰稿人、历史学家、工程博士、科研人员、医生、律师、教师等专业人士。怀着使命感,这些志愿者收集美国华人历史,整理成文,发表在美华史记公共号上。

 [2]姚桐斌奖学金基金是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姚桐斌科学家设立,主要颁奖励志于中国航天事业与航天科学的大学生和中学生。姚桐斌从英国荣获博士学位后,应邀赴西德工作四年。1958年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号召,满怀建设新中国的热情姚桐斌从德国毅然回国投身于祖国航天事业的起飞。姚桐斌故居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冬港镇黄土塘,为江苏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柳青青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978346-110658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10228.html

上一篇:赞美国铁路华工志愿者黄倩发掘北亚当斯1870年75名华工名录
下一篇:周先慎著作编年目录(周阅整理)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