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期盼对出最佳品相的德厚堂1931年润东黄氏宗谱

已有 2560 次阅读 2018-3-13 15:10 |个人分类:方志家谱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盼对出最佳品相的德厚堂1931年润东黄氏宗谱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313发布

 

1931年(民国辛未年重修)纂辑的德厚堂润东黄氏族谱,即第十次修订版,目前仅见三套。这三套有的完整但品相并非全部最佳,有的不够完整,但其中某些部分品相很好。据我依据瑧字号本(含电子版及据电子版印出的纸质版,缺第18卷上,有19卷下20卷合卷)、西来桥本或泰州高港本(18卷上下、19卷上下、20卷上下电子版)查阅对照观察,深感亟需对出一套最佳品相的德厚堂1931年润东黄氏宗谱,这是一件既对先祖负责、又对后人负责,更对历史负责的大事,容不得半点疏漏,不放过每一个细微的环节。现在花费多多的辛苦和时间,是为了以后更加的放心。

在我看来,第一步,就现有的三个本子以其中一个为底本参照另外两个本子对出一个最完整和最佳品相的本子来。

第二步,依据这个最完整和最佳品相的本子进行扫描并确保扫描内容与底本无误以及扫描质量。所以强调这一点,是由于我已经发现目前提供的电子版扫描件中,有个别疏漏和重复之处,如果不和原始底本相核对,无法获取底本上的准确信息,务必在核对底本合扫描本的万无一失。

第三步,据此进行认真仔细的校勘。并作出校记,这里包括在历次修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疏漏,名字的错漏,在世系图和世系表中的人名不一致,还有编目上的不清晰和错漏等,但这些工作需要有最完整和最佳底本为依据来进行。

这是我一个多月来仔细查阅对照获得的初步印象,首先是自己查找的需要,同时也为查找例如涉及美国铁路华工家谱(例如广东台山水楼村家谱等)、近代史开端时期民族英雄葛云飞家谱,浙江近代先贤汤寿潜家谱等参考。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03688.html

上一篇:厘清1931年版润东黄氏宗谱世系图和年表卷目录
下一篇:1931年十修德厚堂黄氏族谱编撰目录整理(十二)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