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本月初美国股市大起大落告诉我们什么?

已有 2652 次阅读 2018-2-8 11:37 |个人分类:美国问题研究(07-11)|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本月初美国股市大起大落告诉我们什么?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28日发布

本月初,美国的股市经历了近年来少有的大起大落,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已肯定趋于平稳,或者酝酿着更大一波的动荡。总之,密切观察,谨慎应对,预防灾难性风险的再次到来,防患于未然是很必要的。

美国是个现代市场经济周期性运行的国家,不管全球化、科技升级化、社会信息化、美国优先化,奥巴马或者特朗普执政,都改变不了经济周期或早或迟发生的命运。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至今已经10年,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前兆是否已经或者即将到来,这是人们普遍担忧或者烦心的事。正是由于这一规律性周期紧箍咒,金融股市一有风吹草动,很可能促发恐慌性抛售。

笔者从不从事股票交易活动,但是一直从学术和社会经济生活角度关注股市变动的一举一动,这是由于股市活动往往典型地反映了某些人唯利是图、无孔不钻的心态,并且极大地影响着社会生活。不加干预的市场经济制度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

特写:惊悚,但不恐慌”——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眼中的美股惊魂72小时

2018-02-0713:55:47 来源: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2月6日电  特写:惊悚,但不恐慌”——纽交所资深交易员眼中的美股惊魂72小时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王文 周效政

美股看似跌得很惊悚,但其实并不是恐慌性抛售。1981年起便开始在纽交所大厅担任交易员的彼得·科斯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情十分平静。

  始于2日的美股大调整,在隔了一个周末后未见消停,5日反而愈演愈烈,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大跌近1600点,至收盘仍大跌1175.21点,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新高。美股市值两天蒸发逾万亿美元。

这次调整市场预期已久,时机比较完美。头发略显花白的科斯塔5日大跌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指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便未见合理调整,尤其是近段时间的加速上涨早已令其偏离了50日均线,技术上调整需求越来越强烈。

美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依然稳固,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科斯塔说,这次调整主要是技术性需求。

  经历过1987年美国金融史上著名黑色星期一的科斯塔表示,这次大跌与1987年完全不同。当时,道指暴跌22.61%,创美股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纪录。

当时市场的恐慌你难以想象,机构大量抛售,市场愁云密布……”科斯塔坦言,那是我交易员生涯最恐慌的时刻。

  经历过黑色星期一,也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科斯塔,几乎都没有注意到5日道指跌破关键点位的时刻,当时他沉浸在各种交易指令之中。

  2007年创建交易公司帝国执行并担任该公司主席的科斯塔判断,5日的市场暴跌可能超跌了,也许存在较好中长期买入机会。

  一方面,当天股市大跌触发了大量被动型基金的自动交易程序,加速了市场跌势;另一方面,暴跌时卖方加码、买方观望的市场情绪,导致市场出现短暂流动性缺失,并令下跌呈现自我强化之势。

  6日,美股剧烈宽幅震荡,红绿指数反复拉锯,有时数秒一变,甚至快过路口的交通灯转换。其中,道指最大下跌567.01点,最高上涨600.48点,全天振幅逾1100点。

  基本准确预言了美股6日走势的科斯塔当天收盘后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表情平静。他说,经过过去几个交易日的震荡后,目前道指已基本处于50日均线附近,这是一个估值较为合理的点位

  科斯塔认为,在经过此次剧烈震荡后,美股仍需要在当前点位巩固震荡一段时间,二三季度将重拾升势,预计全年道指将上涨5%左右。

http://www.xinhuanet.com/fortune/2018-02/07/c_112238170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98983.html

上一篇:您知道吗?一百年前,中国享有北极圈内斯瓦尔巴群岛的经营权
下一篇:再谈美国股市一周三次暴跌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