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古人的日子: 戊戌年历(公历2018年)》提要

已有 3426 次阅读 2018-1-28 07:33 |个人分类:书目提要评论(07-1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古人的日子:

《古人的日子: 戊戌年历(公历2018年)》提要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年1月28日发布

书名:       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公历2018年)

出版社:     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

读诗:       廉萍

释物:       扬之水

责任编辑:   赵甲思

装帧设计:   蔡立国

责任印刷:   张雅丽

经销:       新华书店

印刷厂:     山东临沂新华印刷物流集团

版次:       2017年11月北京第一版

印次:       2017年11月北京第一次

开本:       787毫米  X1092毫米

            1/32   23.5印张

字数:       250千字

印数:       20000册

定价:       98。00元

ISBN:       978-7-108.05862-1










以下文字是网上介绍:

以诗记历,以物解诗,尽可能细节化地再现古人的日子,是该书的初衷。比如正月里,立春时节,古人有戴春幡春胜的习俗,朝廷也有赏赐臣下幡胜的制度,诗文典籍多有记载,但幡胜究竟是什么样子?廉萍选读了杨万里《秀州嘉兴馆拜赐春幡胜》,扬之水配上了宋代“宜春耐夏”镂花银幡。一张小小的图片,一件小小的文物,直观而准确,胜过几十上百注释文字。

又比如人日,古人有张贴、佩戴人胜的习俗,温庭筠有“人胜参差剪”的名句,李清照也说过“钗头人胜轻”,扬之水先生的配图里就有一件唐代金花银叠胜。繁复的花样,轻巧的样式,都也足可见出前代遗意。

再比如端午佳节,古人*常用到的艾虎,今人大概也很陌生了。扬之水先生一连选了宋银镀金艾虎、元(传)《天中佳景图》中所悬艾虎、明张天师骑艾虎金掩鬓、明万历红地艾虎图妆花纱等数件实物,与廉萍选读的端午诗词相配,可以见出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从服装到钗上,从案头到室外,人间随处可见的节日点缀。

春夏,读古人的耕田采桑;秋冬,读古人的渔猎收获。白天,读“牛背牧儿酣午梦,不知风雨过前山”;入夜,读“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读儿童“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读女子“缘逢好天气,教熨看花衣”……而这一切往昔情景,在浩如烟海的古物、古画中,我们总是不难找到相应的实例,来一一印证。

尽量贴合古人的每一个节日,尽可能多角度展现古人的生活,选诗配图。因为要讲“古人的日子”,所以整本日历按农历编排,始于正月初一春节,结于除夕之夜。各种传统节日,书内也有标注。为便于使用,后面附上了2018、2019公历年表。所有使用的文物,都标明了馆藏地,记录文物目前归属。

正月初一春节,所选诗词是宋张伯寿《临江仙》,中有“我愿儿孙如我寿,高低富贵随缘。不须厚禄与多田。诗书为世业,清白是家传”的句子;除夕所选,则是宋孙惟信《水龙吟·除夕》,中有“愿家家户户,和和顺顺,乐升平世”的句子。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世事清明,岁月静好,应该是古往今来,所有普通人过日子的共同期盼吧。

内容简介

  《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从诗歌和文物的角度切入,力图再现“古人的日子”,在新的时光里遥看旧时月色。按传统农历编排,始于正月初一,结于除夕之夜,注重传统节日和节气,一日言诗,一日讲物,诗和物都与节令紧密相关,并做简单注释。
  《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文物与当季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并与前诗相呼应:或为诗中所言之物,或为诗中所描述之场景。以此来印证诗中所描述古人之生活。以诗释物,以物解诗。
  《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三联资深美编蔡立国先生精心设计,版式简洁,装帧精美。与内容互相呼应,相映成趣。本品既可阅读、鉴赏,也可书写、收藏,更是独具创意与文化韵味的礼品,赠馈亲友,平添情趣。

作者简介

  扬之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专意从事名物研究,著有《棔柿楼集》(十卷)。

  廉萍,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人民文学出版社。喜研读诗词,著有《红楼梦日历(诗词版)》《每日读诗日历》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97209.html

上一篇:电动车主在居民楼接电线违章充电危及居民安全
下一篇:戊戌年前看望邓蜀生先生
收藏 IP: 1.202.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