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推荐吕启祥文: 在石林遇见“阿诗玛”

已有 4063 次阅读 2007-11-8 12:08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

推荐吕启祥文: 在石林遇见“阿诗玛”

 

黄安年推荐  发表:2007118

 

现在发布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吕启祥的文章《在石林遇见“阿诗玛”》,原文发表在香港《华夏纪实》200710月第13/14期,第23-24页。

**************************************

在石林遇见“阿诗玛”

 

吕启祥(中国艺术研究院)

 

  对于仅仅看过电影《阿诗玛》而从未到过云南的人,首次来到驰名中外的石林,不免会产生一种既新奇又熟悉的感觉。远远望去,似曾相识;然而当你亲临其境置身于如林的巨石丛中时,那排空插天,壁立锐利的气势不由得不令人震撼。面对造化的鬼斧神工顿生敬畏之心,想到时光的更迭巨变又有沧桑之叹。

 

  老伴和我已年逾古稀,此番是在G君的诚邀和陪同下前来的,G君久居昆明,对石林可谓轻车熟路,他引领我们步高涉低、度桥穿亭、过隙探幽,从各个角度、不同侧面观赏石林,或雄浑、或清奇、或怪异,有时剑锋一般的笋尖竟然折断了搭搁在邻近石尖上,仿佛要掉下来,至危至险。走过了多个主要景点,G君告知前面有一处曰望峰亭,是石林的制高点,在那里可以俯瞰剑丛之巅,全景尽收眼底。既如此,这一视角不可放弃,当奋力而上。

 

  当我们一路攀登,来到距望峰亭约摸还有百十米光景时,只见亭上早已挤得满满当当,而且一路人头攥动,水泄不通。此时日已当午,阳光灼人,照此进度,即便一个小时我们也未必能登上望峰亭,在这个过程中弄得不好还可能中暑。老伴当机立断,决定撤退,尽管后面也挤满了人,可谓进退维谷,幸得在G君的开道下,撤了下来。当我们在一条清静的山路上得以休息并辨认路径时,忽然从山间转出一个小姑娘,从包里掏出一袋小工艺品,是民族娃娃装饰的钥匙圈,向我们兜售,要价10元一个.G君按当地习惯喊她“阿诗玛”,问她是否肯为我们带路,请她当小向导,带得好,自然可以买她的东西。

 

  “阿诗玛”点点头说,“你们跟着我,我熟悉这里的路”。又说“那个亭子人太挤,我可以带你们到比亭子更高的地方,没有人,就是路难走一点。”倚仗小“阿诗玛”的带路和G君的搀扶,我们居然免除了拥挤之苦而登上了不亚于望峰亭的制高点。她并没有瞎说,这里确实属一处尚待开发铺路的景点,不仅游人少十分清静,而且石林全貌看的相当清晰。下来之后,G君请她继续带路,领我们去“小石林”,那里有阿诗玛化身的石头。路上在一处较为隐蔽的地方,小“阿诗玛”悄悄地在我的耳边说,“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这里有一处真正的化石,在石林总共只有两处。”我们说为何不作说明?她说:“怕人切割盗卖化石,你看,这里不是还有切割划痕吗。”眼前的小“阿诗玛”又说:“小石林还挺远的呢,有两条路是都可以走的,我带你们走景点多的一条。”G君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是我们的导游,给我们讲讲阿诗玛的故事好吗?她果然极其认真而且投入地讲了起来,边走边说,指着前面的石缝说,这就是阿黑哥为救阿诗玛射了一箭,将山石射穿的。

 

  我们一路走一路聊,得知这个小“阿诗玛”是小学四年级生,今年才十一岁,父母分别是彝族和傣族,父亲外出打工,母亲摔断了腿在家。她要利用假日到山里来卖小工艺品补贴上学的钱,今天身上背着的书包里装着十个,是有指标的。我们问他:“不是现在农村义务教育全部免费吗?”,她说;“学费免了,但是书本费140元是不免的,现在还没有着落呢。”她告诉我们,在她的亲戚当中很多都当导游,她长大了大概也会是吧。我们问她,你这些熟练的导游词是从那里来的?她说:“自己平常听来的,也跟姐姐学的。”G君问:“你会唱歌吗?”她果真轻轻地给我们唱了一首泼水节的歌,是用傣族语言唱的,大意是,欢迎来过泼水节。前不久泼水节时她回过老家。小姑娘长得很秀气,扎着马尾巴辫,面庞白净,鼻梁挺直,身量虽小却很矫捷。讲故事时神情专注,还带几分腼腆,眼睛总是往下看。从她的讲话和唱歌中,我们听出了纯朴和率真;她也有恐惧,她告诉我们,倘若一旦被警察抓走,就会被装上车,运到很远的地方,搜出身上所有的钱,不管你,自己回去,而遇到综合治理队的人,也够呛,我们都怕。

 

  小石林到了,在阿诗玛的石头化身前许多人在那里照相,我们的小“阿诗玛”已经实践了自己的诺言,把我们带到了目的地,这里离出口很近了。临别,老伴说,我要买三个你书包里的小玩艺,并付给了她一张百元人民币,小“阿诗玛”十分尴尬又严肃地说“我没有钱找”,这边回答说:“不用找了,拿去凑足书本费吧”。我看见她眼睛里噙着泪花。

 

  从她的眼神和言谈行动里,我看到了一颗纯洁的未被污染的心灵。她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是那样的自然、诚实。没有刻意的迎合和世俗的功利。买她的一些小工艺品,这是一个最平常也最正常不过的期望,在平等、自尊的前提下争取自主幸福的生活。

 

  阿诗玛是永恒的,她不仅化身为一尊石像,而且以她的纯洁、善良、自尊化育了千千万万的阿诗玛,今天我们就有幸遇到了其中的一个,在某种意义上,她比石像更具生命力,因而也更深地烙入了我的心中。

 

  写于二00七年五月三日

 

附图2幅为即时拍摄

1.图为小“阿诗玛”在聚精会神地讲解

2.图为小“阿诗玛”兜售的民族娃娃装饰钥匙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0473.html

上一篇:新疆天山天池缆车行(2007年9月25日)
下一篇:新疆天山天池风光掠影(2007年9月25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