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宇之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Know

博文

假期陪伴孩子学习的一点体会与感受 精选

已有 13062 次阅读 2018-2-23 22:55 |个人分类:科研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孩子教育, 学习方式

和大家一起起探讨一下孩子教育与成长。

两个学习规律

平时会了解一些关于学习方法本身的研究,其中有两条规律印象特别深刻:

1.人很难通过听讲完全掌握知识

    这个学习金字塔非常形象地描绘了各种学习方式对掌握知识的效果。可以看到仅仅通过听讲,能掌握的知识只有5%,只有通过实作演练(即练习)才能较好地掌握知识(>70%)。


2.人学习到的知识会随时间遗忘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对遗忘现象做了系统的研究,发现下面的这条遗忘曲线——20分钟后人就会遗忘40%的内容,1天后则会遗忘近70%的内容。所以必须不断地复习来巩固学习到的知识。


   基于上述客观规律,可以很容易解释孩子(包括成人)学习时出现各种表现。比如这两天在教苗苗数学时经常会出现一些简单的加减乘除不再熟练,算30*5也要用从20*3,30*3,40*3,...这样一点点试出来。很明显多位数乘法有一段时间没有练习就生疏了。相信这样的情况几乎会在所有的孩子身上都能找到。除非某项知识或技能已经得到足够的练习,成为了“舒适区”内的一种潜意识下的能力,比如使用筷子。

感知孩子每天的进步

   如果上面所说的两点是客观规律,那家长就应该对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一些看起来“不够聪明”的表现更加包容些。比如在练琴时,要求一天内就让孩子掌握一个技能或者改掉一个问题显然不太合理,而孩子听了一节课就要求完全掌握也是不合理。相反,家长应该陪伴孩子去进行有针对性的“刻意练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应对不可抗拒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然而很多家长都会希望很快能看到自己孩子的进步,恨不得“当日学当日会”。其实孩子每天都在成长,每天都在改变,但不是每一点改变都能被感知!这正是对家长最大的挑战

   当我们无法察觉到孩子进步时,该怎么办?我想父母应该首先能坚持一种信念——虽然觉察不到,但相信通过练习自己的孩子其实每天都有1‰甚至1%的进步。这种进步在时间的作用下,一年365天就会积累出数量级的进步。

   所以,父母不应该去追求孩子在一天内就有多大的进步,而是做到“每天坚持”,比如每天坚持读书,每天坚持写作,每天坚持练琴,每天坚持锻炼……再辅以有针对性的“刻意练习”,相信肯定这样的学习效果一定不会差。

   苗苗坚持每天练习小提琴也可以算是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作为家长,我们确实很难直接感知每天的进步,但坚持每天练习,哪怕是最基础的空弦、音阶等基本功。几个月后就能看到很大的进步,运弓更稳了,音色明显变好。这也让我们更坚定了这个信念——虽然觉察不到,但孩子确实是每天都在进步。三年下来,苗苗在小提琴学习方面的坚持也有了一些收获,这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念。

  • 2018年第八届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独奏第二名附比赛视频

  • 2018年第八届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决赛室内乐齐奏第四名附比赛视频

  • 2018年第八届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北京赛区独奏一等奖

  • 2018年第八届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北京赛区室内乐齐奏一等奖

  • 2017年第十届金色北京小提琴比赛独奏金星奖附比赛视频1】【附比赛视频2

  • 2017年第十届金色北京小提琴比赛二重奏金星奖

  • 2017年第十届金色北京小提琴比赛齐奏金星奖

  • 2016年第九届金色北京小提琴比赛独奏金星奖附比赛视频

  • 2016年亚洲国际青少年器乐比赛北京赛区金奖

  • 2015年第八届金色北京小提琴比赛独奏铜星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4166-1100922.html

上一篇:关于RISC-V成为印度国家指令集的一些看法
下一篇:与新晋图灵奖得主的虚拟对话
收藏 IP: 222.129.3.*| 热度|

3 黄永义 强涛 邵宇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