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动物和谐共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imalethic

博文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但需要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二)

已有 5161 次阅读 2010-3-15 16: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 海洋, 天堂

动物的天堂查戈斯群岛:拥有世界最大珊瑚礁

查戈斯群岛是印度洋中部的群岛,由7个环礁共60余岛组成,位于马尔代夫正南方约500公里处,英属印度洋领地的主要组成部分。总面积63.17平方公里,主岛迪戈加西亚岛面积27.20平方公里。

  查戈斯群岛位于印度洋中部,马尔代夫南方300英里处。这片群岛包括55个热带岛屿,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在1814年的拿破仑战争中,英国从法国手中取得这个群岛的所属权,一直到现在。

  一群蓝脸鲣鸟。有17种,超过150000对海鸟在珊瑚礁上繁育,保护这些岛屿,就能改善它们未来的生活。

  减少人的居住,就能让这些岛上鼠类横行,而且满是筑巢的鸟儿。

  在很多地方,鸟类把巢穴安放在地上很容易受到攻击。但是在这里,它们可以安心在地面上哺育幼鸟。

  迭戈·加西亚珊瑚礁。如果保护得力,查戈斯这片地方也可以像加拉帕戈斯群岛和大堡礁一样成为重要的生物储备地。

  这个群岛最为著称的是其含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以及世界上最为清澈、最古老的海水。这里有至少220种珊瑚,和超过1000中鱼类。

  这里的水下奇观,有6000米深的海沟,海脊和海底山。这里也是很多动物的庇护所和繁殖地点,这些动物包括鲨鱼、海豚、海龟、稀有蟹类、鸟类和其他一些比较弱小的动物。

  这片领域有着554000平方公里的礁石,成为了地球上最大的海洋生物保护地。

  

  海扇在查戈斯的礁石上大量存在。在这里,有九个保护和科研团体组成了一个查戈斯环境网络(CEN),这些团体包括海洋保护协会(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RSPB),伦敦动物学会(ZSL),皇家植物园邱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这些组织在(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FCO)的牵头下,于2009年11月,发起了一项保护查戈斯群岛生物多样性和周围海水的为期三个月的公示活动。

  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很小,查戈斯的水质污染非常微弱。从1960年代起,为了防御的需要,这片群岛被搁置起来,基本上没有人居住,只有在美军驻扎的迭戈·加西亚有一部分军事人员和相关承包商。

  护士鲨。这里的岛屿为大量的鲨鱼提供了庇护所和繁殖地点。

  由于这里的人类活动很少,已经证实查戈斯的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恢复力很强,在世界上其他地方威胁珊瑚礁的因素,这里的生态系统都能够抵御。

  但是,作为CEN成员之一的查戈斯保护基金会表示,一些合法的和违法的渔业活动已经开始影响到这片海域,鲨鱼、海参、龟和一些鱼类的数量都已经有所减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4108-303213.html

上一篇: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但需要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一)
下一篇:保护动物同时应适当的考虑人的利益
收藏 IP: .*| 热度|

4 张星元 陈国文 蔣勁松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