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以生(命)为本:生命世界的核心价值评价

已有 4563 次阅读 2010-8-11 09:36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哲学, 经济学, 生物学, 发酵工程, 细胞经济学说

张星元:以生(命)为本:生命世界的核心价值评价

        微生物的实物结构(微生物细胞,发酵工厂的生产机器)和微生物的经济结构(微生物细胞的生产关系)从状态和过程两个互补的侧面描绘了工业微生物的生命系统,让我们领略了微生物细胞在生物工程领域的真实面貌和奕奕神采。
        工业发酵依靠微生物(菌种)细胞群体的代谢来获得产品。接受导向的细胞经济状态固然有利于特定的代谢产物的生产,但从富于竞争能力的原始型细胞经济状态向接受导向的导向型细胞经济状态的转化,不但受到微生物细胞所处的环境条件的影响,即取决于菌种的遗传信息与其所处环境信息的互动,最终取决于细胞的遗传物质(如果细胞遗传物质没有变化的话)。
        尽管通过改变培养条件,调整相关的代谢子系统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可能在生理弹性范围内引导野生型微生物细胞过量合成特定中间代谢产物(目的产物);但若要大幅度提高对特定中间代谢产物(目的产物)的生产能力,必须对野生型的微生物进行遗传改造。
        为此,必须深入研究微生物细胞经济体系及其运行规律。尽管,微生物细胞天然的生产关系(支持细胞增殖的生产关系)仍在一定程度上束缚着(同时支持和维持)发酵工业生产线上的细胞机器的生产力(指生产特定的初级代谢产物的生产力),我们期望经过在微生物生理学与遗传学方面的不懈的努力,把微生物细胞在典型的工业发酵中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从基本不适合(工业发酵的生产力受到束缚)优化为基本适合(工业发酵的生产力得到解放)。从而把野生型微生物细胞改造成有工业发酵生产个性的微生物细胞——细胞机器。
        通过调整细胞的生产关系,使细胞经济按新的生产格局运行:从生产细胞的原始型的细胞经济格局转向生产目的产物(特定的初级代谢产物)的导向型的细胞经济格局。然而,尽管生产格局变了,微生物细胞“整体协调、维持生计”的经济管理原则没有变。这个原则是地球上亿万年物竞天择的综合性成果,是微生物自我保护自我发展的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集中体现了生命世界的“以生(命)为本”的核心价值。
       面对五花八门错综复杂的大千世界,生物体就是始终坚持这个基本原则,在与生存环境互动中丰富自身的信息,自主地适应同时改造环境,与环境并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51899.html

上一篇:复杂系统中信息并不守恒
下一篇:“超级细菌”只是按规律办事并不想以人为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