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四、微生物生命系统是不平衡的开放系统

已有 4699 次阅读 2010-6-3 15:54 |个人分类:科学网上晒一晒|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系统生物学, 发酵工程, 生命系统, 微生物细胞, 复杂系统

张星元:四、微生物生命系统是不平衡的开放系统
         (点击阅读引文)
        开放系统不能单独存在,它需要有一个承载它的场域。单细胞微生物活细胞是开放体系,它所处的环境就是承载它的场域;它不能脱开其环境而生存。单细胞微生物活细胞的生命活动是朝着有序的方向进行的,有序状态的形成和维持都需要与环境之间有交流的开放的条件;而交流则要靠细胞内外的不平衡来推动。单细胞微生物活细胞总是不断地从环境取得营养物质(相对高焓低熵的基质),经生物氧化和生物转化获得代谢能和代谢中间物,用以维持细胞结构和高度有序的生命活动过程,即维持细胞的低熵状态;同时,把细胞内部的不可逆过程产生的某些代谢物(相对低焓高熵的降解产物)和热量排放到环境中去(熵的输出),导致环境相对于细胞的高熵状态。因此,微生物生命系统是不平衡的开放系统。(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331574.html

上一篇:三、微生物生命系统是开放系统
下一篇:五、微生物生命系统是远离平衡状态的不平衡的开放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2 孙学军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